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關於成功與失敗

關於成功與失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關於成功與失敗

  有時人們會把成功看的非常重要,而忽視通往成功的路上所經歷的苦難。每個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都是經過無數次的努力才獲得的。平時的一次次積累,才迎來今天的成功。

  關於成功的說法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回答,有人認為“被提拔重用的人”就是一個成功的人;也有人認為“發財致富的有錢人”就是一個成功的人,等等。也許有一千個人會有一千種回答。

  與成功相對的就是失敗。如果我們把成功定位於“被提拔重用的人”,那麼,不“被提拔重用的人”就是“一個失敗的人”;如果我們把成功定位於“發財致富的有錢人”,那麼,“平淡沒錢的人”就是“一個失敗的人”,等等。這樣的定位其實很可怕,這樣無形中莫名的加重了大多數人的思想負擔,畢竟“被提拔重用”、“有錢的人”是少數,大多數人都是“不被提拔重用”、“沒錢的人”,難道說大多數人都是失敗的人嗎?很顯然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

  現在就有很多人認為“不被提拔重用的人”就是“一個失敗的人”。因而,大多數人對生活失去了信心,工作既不努力,也不積極,整天憂愁苦悶,認為自己無論如何也是“一個失敗的人”,乾脆得過且過,混日子了事。這裡面不乏有國家多年培養的大學生。他們一致認為既然不重用我,那就讓被重用的人去干吧,掙着二毛錢的錢,乾著八毛錢的活,不划算。其實,這是非常可怕的。“不被提拔重用”其實原因很多,不僅僅是因為我們沒有能力,還有領導幹部在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非親近者不重用,非送禮者不重用。因此,我們不能拿領導的錯誤懲罰自己。因此,我們把成功定位於“被提拔重用的人”,是錯誤的。因為有的人沒怎麼努力就被提拔重用了。還有的人被提拔了,職務升了,錢掙得多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可工作能力和人品卻沒有提高。難道我們要把這樣的人作為我們的人生楷模?作為我們學習的榜樣?不能,有人三歲還當皇帝呢,那除此之外都是失敗無用的人嗎?顯然不是的。我想,隨着發腐敗鬥爭的不斷深入,相信在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會有所收斂,甚至是杜絕。有哲人說過,浪費人才是世界上最大的浪費。確實是這樣,浪費人才不僅僅浪費的是個人家庭的資財,更重要的是浪費了國家和社會的資源,因為培養一個人才,家庭乃至國家都要付出了巨大的資財。

  現在也有很多人認為“沒錢的人”就是“一個失敗的人”。也表現在工作不積極,拖拉,敷衍,得過且過,混日子了事。其實“不被提拔重用”與“沒錢”是相互聯繫的,“被重用”收入就高,也就有錢了,“不被重用”收入低,也就沒錢。大多數人認為,沒錢不僅僅表現為沒錢,還表現為地位低下,不被人重視。有錢的話,既送得起禮,又能交際處朋友。其實,這也是非常可怕的。有錢就是成功嗎?有錢的人就是一個成功的人嗎?這要看這錢是怎麼來的,如果,一個人白手起家,通過自身努力,發展成有錢人,值得敬佩,值得學習,也算得上是一個成功的人;如果是靠貪污腐化得來的,我們是不能羨慕的,也不能算是一個成功的人;還有的通過托關係,找後門,被提拔了,職務升高了,收入多了,錢也多了,這樣的有錢人,也不值得稱道,也不應稱作一個成功的人。

  關於成功的定位有千萬種,有些定位不一定是正確的。我們不能讓錯誤的定位給蒙蔽了,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去理解成功。更何況成功不是最重要的的,最重要的是參與,是在成功路上的艱辛付出。人生就是奮鬥,奮鬥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沒有經過個人努力的成功,即使是成功也不光彩,不為人們所稱道,到頭來還是失敗。如果為了自己的目標奮鬥了,拼搏了,即使是失敗了,最終也是一種成功。因為經歷也是一種收穫,也是一筆財富。

  成功是可以細分的。把我們的目標細分成若干個細小的目標。一個一個去實現,成功的概率就會很高。比如我們把“成才夢”,細分成“技術能手夢”、“大學夢”、“職稱夢”、“入黨夢”、“作家夢”等幾個不同的小夢,一個一個去實現,一個一個去取得成功,最後,我們的成才夢也就實現了,自己也就變成了一個成功的人。

  我們要不以成敗論英雄,不能有“成者王侯敗者賊”思想,無論是失敗還是成功,都不能放棄自己的不懈努力,要看重自己努力的過程,不要過分強調成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為失敗所累,不為困難所憂。失敗是成功之母,失敗是通往成功的鋪路石。成功誠可貴,失敗價更高。只有不斷的失敗,才會有不斷的成功。

  願人人都有燦爛的人生,人人都有奮鬥的人生,人人都能實現自己的成功夢想!

  大同煤礦集團大同地煤青磁窯煤礦 財務部 王瑞平

  2014年2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關於成功與失敗
網友評論
關於成功與失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