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靜靜的月河

靜靜的月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靜靜的月河(羊虹散文集)

  夜,很靜。我獨自一人信步於月河堤岸,蟾光下拖沓着我冗長的身影。近處,花草搖曳,似乎可以聽到她們那悄悄絮語;遠處,秋蛩低啾,我駐步聆聽,生怕驚醒它那短暫一生的爭鳴。皎月清暉,我臨岸倚欄而座,仰望那一抹溫柔月光,凝視那一片幽黝古居倒影,我的思緒便隨着那夜的朦朧、夜的靜謐,以及那夜的幽然而神往。

  涼風,悄無聲息地掠過水麵,吹皺了平靜如鏡的月河,在皓白的月光下泛起瀲灧的波光,宛若夕陽的霞光那般絢彩而令人夢幻。俏皮的星星在河水的漣漪中眨着眩眼的璀璨,彷彿夜市的霓燈那般閃爍而令人迷惘。這波光,這璀璨,在水的漣漪中與斑駁的房屋倒影盡情渲染……這時,月河便融入到這如詩如畫的月夜中。我喜歡這樣的夜景,我更喜歡這獨自一人的感受。

  月河,在我嘉興眾多織如蛛網的水系中,是一條恬靜而淡泊的小河。她靜靜地淌卧在南廊下與月河埭、壇弄之間的懷抱中,歷經數百年而始終不渝地演繹着她那悠悠情結。她以一生的平凡,一生的淡定,一生的寧靜,遠離大江湖泊的喧囂,遠離百舸爭流的浪潮,而在這鬧中取靜的一隅靜靜流淌、生生不息。月河,以其一生的貞操,一世的清澈,一汪的情愫,朝朝夕夕,年年日日,為居住兩岸的百姓給予生活中的便宜與歡笑。

  月河是靜謐的,靜的的如鏡子那般刻板卻明澈;月河是清爽的,清的如天空那般深邃卻柔情。月河是幸運的,在我嘉興眾多類似月河的小河,於當今經濟高速發展中,命運多舛,甚至蕩然無存。而月河,如今卻出落的更為靈秀清麗,激情開懷。橫跨於月河的楊家橋、便民橋、太平橋、清河橋恰似樂譜中的音符一般,與那月河湍湍流水的音律,共同演奏她那嶄新的樂章。

  以往,這裡沒有船行舟馳的熱鬧,更本聽不到輪船那煩人的嗚鳴。農閑或節假時期,偶爾有幾艘鄉村小船停泊其中,那是鄉下人入城兜售自產的農副產品,或購置生活必需用品於忙中抽閑搖櫓而至。這時,月河便一改她那往日的寧靜,以熱忱的胸懷給予送迎;月河兩岸的居民,也因這難得的熱鬧而似過年過節那般歡騰雀躍。我深信,這是月河最快樂的一刻!

  夜,已深。皓月已悄悄落在楊柳樹梢,投下她那一襲銀白的蟾光,在那月光的輕紗薄縵的籠罩下,月河便顯得更是如此溫馨,更是如此幽然,更是如此寧靜。

  啊!靜靜的月河……

  2011年8月28日羊虹寫於嘉興月河

  香自靈魂來

您正在瀏覽: 靜靜的月河
網友評論
靜靜的月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