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烏塔有感

讀烏塔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篇一:讀烏塔有感

  幾天前,我讀了一篇文章,叫《烏塔》。主要講了,“我”在羅馬遇到一個14歲的德國小女孩,在我和她的談話之間“我”了解到她這次趁暑假獨自遊歷歐洲,已經去了法國、瑞士、奧地利還去了威尼斯、米蘭、佛羅倫薩和希臘。

  我呢,對此產生了感想:這麼長的旅程對於我們這些獨生子女是遙不可及的,我們這群被寵大的“小皇帝”更是想都別想。別說去歐洲這麼遙遠的地方,哪怕去倒一下垃圾,都怕垃圾把他埋了,去一趟公園,就怕公園人多把他擠倒了,哪怕過一道馬路,都嚇得心驚膽戰的,走到哪兒都是一大群人(爺爺奶奶、爸爸媽媽)跟着,是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裡怕掉了。以養成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今天摔了一跤,送醫院,明天跌了一下,送醫院,使他們形成了今天拿錢,幹什麼,買遊戲盤,明天,要錢,幹什麼,買化妝品,以導致精品市場鬧翻天,新華書店關門快,頭上頂個玻璃球,身上套個塑料袋,好的兒童不是慣出來的,望家長明白:寵子必恃!

  讓我們快快行動吧,我們要做生活中的小主人,我們要做生活的強者,不要做生活的弱者!

  篇二:讀烏塔有感

  今天,我讀了《烏塔》這篇文章,使我深深地佩服這個十四歲的小女孩,同時,也想到了我自己。

  法國、瑞士、奧地利、威尼斯、米蘭、希臘……這些地方我們哪裡不想去呢?可是我卻不敢,怕一路上遇到壞人,怕迷路回不了家。但烏塔卻可以做到,這是為什麼?原因就是烏塔的獨立自主性比我們強,她有信心面對任何突發情況,她的適應性強。更主要的是她的父母對她放手,不把她留在家裡,她父母要讓她經歷風雨。比起我們,烏塔要比我們強得多。比如說我們要是遇到壞人了,我們有能力擺脫他嗎?但烏塔卻可以。如果你要說:“我們家窮,沒那麼多錢,即使想去也拿不起路費。”烏塔可不為這種事發愁,要知道,一半的路費都是她自己掙來的,她有時候幫超市發廣告;放假時陪別人家的孩子玩耍掙錢。她去外國旅遊時都會查一下當地警察局的電話號碼,以防不測。在外國她還會通過電話隨時和她的父母保持聯繫。這一切和我們中國孩子比起來,我們能做到嗎?刻在一本書上看過一篇文章,文章是說中國孩子和外國孩子一起去野宿一周,中國孩子的背包里只有一些食物和水,扁扁的。而外國孩子的背包里卻有一切在外面露宿所需要的物品,還帶了非常多的食物和水,這七天他們決定去爬山,還沒爬到半山腰,中國孩子的水和食物就都用完了,沒辦法,只好向別人借,第四天所有家長來看孩子一次,中國孩子的家長只留下鼓勵的話就走了,據說那次登上山頂的孩子們中,幾乎沒一個中國孩子。由此可見:中國孩子的獨立自主性極差。當然這也不都是孩子的錯,也有家長的錯,現在哪個家長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因此除學習以外,其他事情父母全包了。我記得我聽過這樣一個笑話:一日老師給學生髮雞蛋吃,老師問學生雞蛋是哪來的,學生回答從冰箱里來的。這個笑話雖好笑,卻體現出了父母對孩子的溺愛使孩子的見識極少的縮影。

  這篇文章使我認識到了獨立自主的重要性,同時我也乞求全中國的父母,給孩子自己一片天地,讓孩子去經歷風雨,去見彩虹。

  篇三:讀烏塔有感

  上周,我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了《烏塔》這篇課文。課文主要講了:一個14歲的德國小女孩烏塔獨自遊玩歐洲的故事。文章最後針對中國的父母與德國的父母對孩子採取的不同愛的方式,提出了怎樣愛孩子的問題。

  在我認為如果愛孩子就應該讓孩子學會獨立。在中國,大多數的孩子都是家中的“小皇帝”和“小公主”。天天依賴着父母。在國外一、二歲的孩子剛剛學會走路,父母就不再管他。孩子不小心跌倒,父母即使在旁邊也只是說兩句鼓勵的話。最終還是孩子自己爬起來。

  在中國如有類似的事情發生,父母那怕有再重要的事情要辦,都會跑過去扶起孩子。拍拍孩子身上的灰塵。

  雖然在中國少有幾個能獨立的孩子,可卻被父母“關”在一個狹小的空間里。整天只能從電視上了解外面的世界,沒有一片自由的天地。不要說讓孩子獨自出國旅遊了,就是讓孩子獨自去趟公園家長就不同意。在“傻根”的眼裡天下無賊、無強盜;但在大人們眼裡壞人太多了,似乎所有的壞人都瞄上了自己的孩子,為了孩子才的安全,他們讓孩子們的童年沒有歡樂,讓孩子永遠在自己的翅膀小長大。

  親愛的家長們,我們知道您的用心良苦,更能理解您那偉大的愛。可是我們有翅膀,請您不要把它折斷,我們會自己行走,請您不要總是扶着我,我們想像熊鷹一樣在藍藍的天空自由的翱翔,請您不要把我們的理想破滅。

您正在瀏覽: 讀烏塔有感
網友評論
讀烏塔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