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將心比薪》有感

讀《將心比薪》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將心比薪》有感

  錢芬芳

  員工培訓一直是現代公司的一項重頭工作,正如《將心比薪》此書所言,"沒有強大的職業化員工,就沒有強大的公司",公司越大,員工素質對公司發展的影響也就越大。以下是我讀完培訓大師李軍的《將心比薪》這本書的一些感想。

  所謂"將心比薪",實質還是"將心比心",如果我不是員工,而是老闆,那是怎樣一種情形呢?身為員工,我們時常會問,我為什麼要在這裡工作,我為什麼要跟你這個老闆。身為老闆,尤其是創業者老闆,對於憑什麼讓員工跟着自己混,他也有相同的考慮甚至擔憂。老闆和員工雙方都難,但最難的,還是老闆。一個創業者,本心是為了賺錢,但當公司日益壯大,他實際上就背負了更多的責任,少則幾個,多則上千上萬的員工的生計,都維繫於手中。的確如書中所言,企業越大,承擔的風險就越大,處在老闆的位置,老闆的付出就比一般人多很多。

  有員工說,我的工作"活多錢少離家遠,位低權輕責任大",我的付出和收入就是不成正比。當前的就業環境由市場主導,雇傭關係的本質是一種交易,一種經濟行為。一方面,員工可以對自己的勞動和能力估價,若對回報不滿意,可以另謀高就。但另一方面,公司付出的金錢、學習機會與發展空間,同樣需要員工付出勞動力、學識與才能來換取。況且,無論在何處就業,工作量從來不是衡量工資的標準,否則怎麼會說,一流領導是"自己不幹,下屬快樂干"呢?越不入流的領導,親力親為的工作就越多。而這一切,不正是需要一群肯干不偷懶的員工來支持嗎?

  作為員工,我們在抱怨工資低、工作繁重時,不妨想想,自己是否為這份工資給出應有的貢獻;抱怨職位低時,不妨想想,自己是否能勝任領導的工作。換位想想,這些抱怨歸根到底都是懶惰的借口。

  當我們站在老闆的位置看待問題時,真正感受到肩頭的責任時,才能真正體會到"老闆"兩字的意義。認識到這一點,我們員工又該如何為企業加磚添瓦呢?那就是提高自身的職業素養,而職業素養的培養,又取決於態度,因為態度決定一切。

  針對態度,作者從觀念入手,通過改變觀念逐步轉變態度,從而進一步改變行為,進而影響工作,甚至影響人生。具體而言,員工要認識到,用心才能專業,用心才能卓越,而成功正是來自專註和執着。

  然而只有態度是不夠的,落實到具體工作而言,就是要有責任心。帶着責任意識去工作,出現問題主動承擔責任,而非推卸責任。書中指出"一流員工找方法,末流員工找借口",是很有道理的,同時書中列出的美國職業籃球協會最佳新秀傑森·基德的例子也令人印象深刻,傑森·基德就是一個不為自己尋找理由的人。作為員工,積極地找方法,主動地解決問題,才能彌補老闆的不足,成為老闆的左膀右臂。不妨再用書中的一句話來勉勵自己,那就是,尋找借口會讓你更平庸。

  食人之祿,就應擔其責,盡其事。工作中把公司放在首位,處處為公司着想,不僅是知恩圖報的道德需求,也是自身發展必須具備的素質,否則,一個混吃等死的員工,無論換多少工作,都不會令自己滿意。

您正在瀏覽: 讀《將心比薪》有感
網友評論
讀《將心比薪》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