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有效教學》有感範文

讀《有效教學》有感範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有效教學》有感範文 標籤:語文教學

  讀《有效教學》有感

  有效教學設計

  最近一段時間讀了《有效教學》這本書的前幾部分,在讀的過程中思考着我校的翻轉課堂。感覺很有指導意義。

  結合者翻轉課堂的教學設計這一環節,在這本書里提到了一些怎麼樣備課才實用的一些意見和做法,在我看來很有道理,比如說在怎樣解決“備課”“上課”兩張皮的問題上,孫劍榮老師的闡述就很有道理:她說備課的方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教師的鑽研、思考,詞語合適的教學方式及手段以達到好的效果。

  在翻轉課堂背景下,教學設計要充分備好學生與備好課堂,依據課標找准重難點,同時再結合學生的實際,真正找准學生的難點。

  另外在教學方法的預設上,我們如果能從目標、核心環節、練習、板書、變化等多方面考慮備起,並且多參與有效的集體備課,那麼對於我們自身教育教學水平來說將是一個很大的提升。

  認真做好教學設計是提高教學效益的最佳前提:進行教學設計時教師要善於調整和修正教學參考資料的相關內容,不要完全依賴於教學參考書及教材所約束的內容及進度安排。對於不適於學生的學習實情的內容,要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設計及進度。讓學生的學習符合學生的整體認知規律和學生其它學科關聯知識。

  教學設計的科學性也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的關鍵,在進行教學設計時,教師要注意教學設計的科學性,力爭設計科學合理,時間分配及安排盡最大可能在學生的有意注意的時間段落。對於重點和難點的突破時間要放在課堂時間的黃金時間,並要留下學生自主思考的時間,來回顧當堂課的知識,做到即時消化。

  教學設計的作業布置方面應體現出及時性和有效性,針對重難點設計,針對學生難理解的知識設計。這一點我校的翻轉課堂在兩段環節里體現得非常好。

您正在瀏覽: 讀《有效教學》有感範文
網友評論
讀《有效教學》有感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