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斯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後感

斯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斯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快樂的大腳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斯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後感

  最近拜讀了《斯賓塞的快樂教育》,有所啟發和感悟,書中有很多值的我們教師學習的地方。書中用樸實的語言描述了斯賓塞先生將自認為"不是一個神童"的孩子,培養成為“取得的成就比神童都大”的教育過程。

  他認為“孩子在快樂的狀態下學習最有效”。下面是他做過的一個實驗:我帶兩群孩子到德文特河邊,告訴其中的一群孩子:我一發出口令你們就跑到教堂那裡去,那裡正在舉行婚禮,先跑到的有可能會得到小糖果。另一群孩子我只是告訴他們:你們要儘快跑到教堂那裡,越快越好,誰落後我就會懲罰誰。隨着我的一聲口令,兩群孩子都飛快地跑起來,要知道從河邊到教堂不是一段很短的路程。結果呢,知道教堂在舉行婚禮的孩子,先跑到的很多,而且到了以後,大多還很興奮。而另一群孩子,有的掉隊了,有的乾脆跑了一半就停下來了。停下來的孩子多了,大家也就不怕懲罰了。

  從這個實驗可以看出,一群孩子在開始跑的時候,就把“跑到教堂”這件事情當成了一件快樂的事,因此跑起來就輕鬆得多,而另一群孩子則把“跑到教堂”這件事情當做了一個命令,只是被動地去執行,儘管有懲罰的威脅,但仍然作用不大。

  當然孩子的快樂是多種多樣的,大多是沒有社會目的的,教育則是要引說,應該先讓孩子們快樂起來,然後再給出可行的目標。

  再比如:他對一位遠道而來的教育學者說:“教育的目的是有一天能夠不教。”他認為:“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一個重要的任務我認為是培養他的自助學習和自我教育的能力。”他在培養小斯賓塞剛開始的時候,為了培養他的自助學習的能力所做的準備工作,實際上比直接告訴他答案還要費心思得多,每一次都要經過苦心的設計。不過,逐漸形成自助學習能力的小斯賓塞,又是對他的這些勞動的獎賞。因此絕不是象別人所說的“是一件偷懶的事”。這讓我想起了國外的課堂,那些老外教師的課堂上往往都是問題串。課堂上師生迸發出的思想的火花隨處可見。對於這些我是羨慕不已。我想,也許我們缺少的不是知識和能力,而是觀念還沒有徹底的轉變。

  這本書既關注了兒童的智力因素,又關注了兒童的品德、情感、習慣等非智力因素,而這些都是在“快樂”中不知不覺地進行着的。中國曆來都崇尚頭懸樑、錐刺股的學習方法,並長期認為學習是嚴肅得近乎苦“差事”的事。之前,我一直在想:學習可不可以“快樂”?看完《斯賓塞的快樂教育》一書後,我才真正領悟到:真正的有成效的“快樂教育”不是一個簡單的概念。而是一系列完整的教育方法和觀念;只有“快樂教育”才能最大限度地調動起求知慾、創造欲和自信心。

  做為一名快樂的教育者,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不要在自己情緒很糟時教育孩子,這時很容易把這種情緒發泄到孩子身上。

  (2)不要在孩子情緒低落或剛剛哭鬧之後開始教育或強迫他學什麼。這樣你常常會根據不好的教育效果,而誤認為自己的孩子天賦太差。

  (3)在家庭教育中,努力去營造快樂、鼓勵的氣氛,讓孩子有現實感和成就感。

  (4)努力做一個樂觀、快樂的人。一個快樂的人,看孩子時更多的是看到他的優點,而一個不快樂的人看到的更多是孩子的缺點

您正在瀏覽: 斯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斯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