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星星之火讀後感

星星之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星星之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地球上的星星

  篇一:星星之火讀後感

  《星星之火》一文中批評了當時林彪以及黨內有一部分同志還缺少正確的認識。他們雖然相信革命高潮不可避免地要到來,卻不相信革命高潮有迅速到來的可能。他們似乎認為在距離革命高潮尚遠的時期做這種建立政權的艱苦工作為徒勞,而希望用比較輕便的流動游擊方式去擴大政治影響,等到全國各地爭取群眾的工作做好了,然後再來一個全國武裝起義,那時把紅軍的力量加上去,就成為全國範圍的大革命。他們這種全國範圍的、包括一切地方的、先爭取群眾后建立政權的理論,是這些同志對時局估量的一種悲觀思想。

  那時在對於時局的估量和伴隨而來的行動問題中國革命的實情不適合的。他們的這種理論的來源,主要是沒有把中國是一個許多帝國主義國家互相爭奪的半殖民地這件事認清楚。有些黨員從主觀主義出發不恰當地看大了革命的主觀力量,而看小了反革命力量。結果,走上盲動主義的道路。那時中國革命的主觀力量雖然弱,但是立足於中國落後的脆弱的社會經濟組織之上的反動統治階級的一切組織也是弱的。這樣中國革命的走向高潮,一定會比西歐快。從實質上看,那便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現在雖只有一點小小的力量,但是它的發展會是很快的。它在中國的環境里不僅是具備了發展的可能性,簡直是具備了發展的必然性,這在五卅運動及其以後的大革命運動已經得了充分的證明。馬克思主義者對未來的發展和變化,只能說出個大的方向,不可能機械地規定時日。馬克思主義不是死的教條,不是什麼一成不變的學說,而是活的行動指南,所以它就不能不反映社會生活條件的異常劇烈的變化。這種變化的反映就是深刻的瓦解、混亂、各種各樣的動搖,總而言之,就是馬克思主義運動的極端嚴重的內部危機。堅決地反對這種瓦解,為I衛馬克思主義基礎而進行堅決頑強的鬥爭,又成為當前的迫切任務了。在規定自己的任務時不能離開馬克思主義的那些階級的最廣大階層,在前一時期極片面地、極反常地領會了馬克思主義,死記硬背了某些“口號”和某些策略問題的答案,而並不理解這些答案中的馬克思主義的準則。所謂的中國革命高潮快要到來,正如毛澤東所說的,“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杆尖頭了的一隻航船,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於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個嬰兒。”

  毛澤東的這篇《星星之火》在那時安定了不知多少黨內的同志,使他們看到了希望。

  篇二:星星之火讀後感

  這是晶晶參加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紅色七月”的作文,媽媽只幫她做了很小部分的潤色,主要是她自己完成的。但是沒有被選上,很是遺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句話的意思是像星星一樣渺小的火焰,可以燒遍整個國家,整個世界。這就是帶領中國革命的主要領導人——毛澤東毛主席說的話。如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已經改編成了一本講述革命的書,名叫《星火燎原》。蕭華曾經說過:“《星火燎原》是革命烈士鮮血、革命群眾鮮血構成的一部書。”我在這本書里,深深感受到了革命烈士堅忍不拔、勇敢奮戰的精神。每一次讀這本書,我就像進入到真正的戰爭里一樣,充滿了激情,在每次戰爭中,我都覺得中國共產黨是最棒的、最堅強的,更重要的是,他們擁有一顆關愛人民的心,他們的所做作為是值得老百姓信任的,黨的關心和愛護是令我深受感動的。

  在《星火燎原》這本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沙漠追擊》,故事中因為紅軍的耐心和堅持不懈,他們抓到了狐狸般狡猾的敵人額仁欽(人名),獲得了最終的勝利。這一次的勝利還因為有一個好心的蒙族老鄉的幫助。當紅軍和老鄉談到額仁欽時,老鄉說:“他占我們的牧場,還搶我們的牲口,前幾天又把我的一群牛趕走了!我三天三夜都沒有找到他,你們追吧,也替我老漢出口氣!”說著,拿出一個裝滿酸奶子的大古傑(蒙語:用牛肚做的容器)給紅軍,紅軍每人喝了一碗,頓時感到精神煥發,渾身是勁。可見,老百姓對敵人恨之入骨,而對我們的紅軍就像對待親人一樣。在此,我也要感謝那位老人,是他使我們的紅軍在沙漠追擊中獲得了偉大的勝利!

  共產黨領導的紅軍在戰爭中犧牲了很多生命,流了很多鮮血,革命勝利來之不易。為了紀念革命烈士,所以我們的國旗和少先隊員的紅領巾都是紅色的,這些都代表着是用革命先烈的生命和鮮血染成的,要我們時刻銘記,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沒有革命先烈的前仆後繼,就沒有我們現在這樣幸福美好的生活!

  篇三:星星之火讀後感

  1927年大革命失敗之後,國民革命進入了低潮。在此時期,黨內出現了以“繼續堅持城市武裝暴動”的盲從主義和“紅旗到底打得多久”的悲觀論調。1930年1月,偉大的開國領袖毛澤東主席給林彪同志寫了一封信為其糾正悲觀錯誤思想,這封信就像一輪光芒四射的朝日,為革命的巨輪驅散了海面上的陰霾。它有一個響亮的名字——《星星之火》。

  《星星之火》,這篇文章主要對當時黨內同志對時局的估量以及伴隨而來的紅軍的行動策略問題進行了討論。

  對於時局的估量問題,毛主席對於黨內部分同志關於國內政治形勢的判斷上所持有的“不切當地看大了革命的主觀力量,看小了反革命力量”的盲動主義以及與之相反的悲觀論調進行了批判。文章中一針見血地指出,黨內所產生此類不正思想的根本原因在於部分同志對待事物“只看它的現象,不看它的本質”,繼而明確指出需要有“現在中國革命主觀力量雖然較弱,但是立足於中國落後的脆弱的社會經濟組織上的反動統治階級一切組織也是弱的”等清醒認識方可對中國政治形勢做出正確判斷這一時局估量的關鍵。

  對於紅軍的行動策略問題,毛主席對何時兵力分散何時兵力集中地策略進行了討論。文章中毛主席明確強調“愈是惡劣環境,隊伍愈須集中”,“只有在好的環境里才好分兵游擊”的戰略思想。這為紅軍以後的行動策略指明了方向。

  《星星之火》這篇文章在對黨內的兩大問題的討論中提出了兩大重要思想,正是這兩大重要思想組成了這輪朝日的主要光芒。其一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其二為“透過現象看本質”。《星星之火》是我生平以來所讀的第一篇毛主席寫的文章,讀完之後我對毛主席那敏銳的洞察力,辯證唯物的問題分析能力,縝密的邏輯推理能力不得不發出由衷的欽佩與讚歎。雖然我們現在已經遠離戰火硝煙的時代,但是我依然從這篇沒有過時的文章中獲得了極大地感悟。

  文章中寫到“部分在紅軍工作的人,一遇到敗仗或四面被圍或強敵跟追的時候,往往不自覺地把這種一時的特殊的小環境一般化擴大起來……之所以有這種抓住表面拋棄實質的觀察,是因為他們對於一般情況的實質沒有科學地加以分析。”毛主席短短几行字,就抓住了黨內悲觀論調產生的根本所在。其實不僅僅在過去,現在依然大量地存在着只看表面現象不看實質的錯誤。部分同學常常會因為一到難題一時的無法解出而對自己的學習能力產生懷疑。我們要知道,我們學習能力的高低絕不是一到難題的完成與否所能決定的。我們的學習能力就像大海的潮汐,也有漲落,是動態的而非一成不變的。因此,當我們一時處於學習能力的低谷時,有些難敵我們束手無策其實很自然。所以我們不能因為“一道題一時寫不出”這樣的現象而失去了自信。遇到問題和分析問題時我們要透過現象看本質,這便是我的第一個感悟。

  在了解了我們對待問題所應持有的態度之後我們很容易想到:如何才能夠做到透過現象看本質呢?在寫到正確判斷中國政治形勢的第四個要點中,毛主席給出了這個問題的答案。在文章中他寫道“如問中國革命高潮是否快要到來,只有詳細地去觀察引起革命高潮的各種矛盾是否向前發展了,才能做決定。”不難看出,做到透過現象看本質的關鍵在於抓住事物內在的矛盾關係。我們知道萬事萬物皆存在矛盾關係,事物內部的矛盾就是事物發展的動力,矛盾發展了,事物才得以變化,才會產生出相關現象。所以,我們若想要對一個問題進行研究,就應該對其內在矛盾進行探討。比如,我們想了解自己的學習能力如何,就應該全面考察自己的學習熱情,學習毅力,學習專註力等,而絕非以一道難題一時完成與否來加以定論。同樣的,我們若想計算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萬有引力大小如何,就應該緊緊抓住地月質量,地月心間距離以及萬有引力定律,而絕非分析一些其他無關的量。要想做到透過現象看本質,就應該詳細分析事物的內在矛盾,這是我的第二個感悟。

  此外,毛主席在利用自己強大的邏輯推理能力完美地指出了“國際上帝國主義相互之間、帝國主義和殖民地之間、帝國主義和它們本國的無產階級之間的矛盾是發展了,帝國主義爭奪中國的需要就更迫切了。帝國主義爭奪中國更迫切,帝國主義和整個中國的矛盾,帝國主義者相互間的矛盾,就同時在中國境內發展起來,因此就造成中國各派反動統治者之間的一天天擴大、一天天激烈的混戰,中國各派反動統治者之間的矛盾,就日益發展起來。伴隨各派反動統治者之間的矛盾DD軍閥混戰而來的,是賦稅的加重,這樣就會促令廣大的負擔賦稅者和反動統治者之間的矛盾日益發展……”這一系列事物間的內在聯繫。讀到這裡我感受到的不僅僅是毛主席令人嘆為觀止的邏輯推理能力,同時也讓我深刻地意識到世間萬事萬物無不存在着千絲萬縷的聯繫,許多事物的內在矛盾是相互關聯的,是相互促進的,是相互發展的。比如,2003年高感染性高致命性的SARS病毒開始大流行,這種病毒大流行所帶來的是人群的恐慌,進而大家都開始自主預防病毒,這就導致了口罩,板藍根,酒精,食鹽等物資的瘋狂搶購,使得這些物資脫銷,於是這些物資的物價開始飛漲,這又進一步使得人群恐慌情緒加重……可見,萬事萬物之間並非絕對地相互獨立的,它們之間是存在着關聯性、促進性、發展性的,這是我的第三個感悟。

  我的第四個感悟是我們要辯證地、一分為二地看待問題。當時國民黨三次圍剿井岡山,黨內有同志產生了“紅旗到底打得多久”的悲觀論調。但毛主席卻積極樂觀地指出“國民黨三次‘進剿’井岡山,表示了反革命的最高潮。然至此為止,往後便是反革命潮流開始逐漸低落,革命潮流逐漸升漲。”誠然,若在當時環境下,人人均持有悲觀論調我們恐將失去今天的美好生活。在現在國內成品油價格一次次上調,這讓眾多有車族怨聲載道,也讓更多的准有車族或持幣待購者望而卻步。其實,往深層次想想,油價上漲也是有其積極一面的。油價漲了,廠家大排量車生產將會下降,也必然會開始更多選擇生產小排量車、研究開發新能源車,這時,不僅小排量車受到歡迎,而且更加節能環保的油電混合動力車、氫動力車等等也會為我們提供一個更大的選擇空間。由此可見,凡事皆有兩面性,絕對消極的事物是不存在的。所以,當我們身處逆境時,我們應辯證地、一分為二地看待問題,我們不能被事物的消極面所蒙蔽,應看到其積極地一面,這正如一位名作家所言——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

  《星星之火》,讀完之後,我感覺自己的處事態度和思維方式得到了很大的進步。在我還在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有一位朋友譏諷我說,你怎麼還在看這文章?這早就過時了。但我現在想要告訴他:不論在何時何地,是金子就總是會發光的,這是一個亘古不變的真理。

您正在瀏覽: 星星之火讀後感
網友評論
星星之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