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讀後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地球上的星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讀後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咱們偉大的毛主席毛澤東爺爺的經典之作,是毛澤東在1930年寫給林彪的一封信。在此信中,毛澤東跟林彪分析了當時的國內外形勢,他否定了上級的一些錯誤決定並一直保持着積極樂觀的心態去看待中國的解放事業,進而進一步闡述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理論。

  毛澤東是一位相當有文採的偉人,他的作品用語通俗易懂,同時又用樸實的語言表達真摯的感情,並於平實中見文采。他在文中說"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杆尖頭了的一隻航船,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於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嬰兒。"這句話表示他堅信革命高潮必定來臨,對自己滿懷信心。運用形象的比喻手法,既通俗易懂,又於平凡見文采,字裡行間自然而然的流露出作者的自信與激昂的情感。

  讀了毛爺爺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后,我還懂得了一些道理。

  一、我們從一開始要有一種必勝與樂觀的思想,但與此同時又不能麻痹大意,我們有自信的態度,但我們一樣要有足夠的實力與充足的準備去戰勝敵人和一切困難,良好的心態加上的充足準備必將有助於我們取得成功。

  二、量變引起質變。事情的變化從來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個不斷發展變化的過程。量變是質變的前提,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任何時候,做任何事,()從小處做起,堅持積累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必然會取得巨大的變化,進而取得成功。

  三、我們必須時刻保持活躍的開放式思維,實事求是,以發展的眼光來看問題和處理事情。正如毛澤東在文中所說:"馬克思主義者不是算命先生,未來的發展和變化,只應該也只能說出個大的方向,不應該也不能機械地規定時日。"事物是發展變化的,不是一成不變的。

  毛主席早已經離我們而遠去,但他的思想一直在默默的引領着我們不斷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閱讀《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之感想

  --中國共產黨蓼皋街道機關黨支部

  一、寫作背景及要述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是毛澤東同志在一九三年一月五日給林彪的一封信。1927年大革命失敗以後,黨的工作重點由城市轉入農村,國革命暫時進入低潮,毛澤東同志領導建立了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井岡山根據地。但是,當時黨內有"左"傾思想的人,仍幻想以大城市為中心舉行武裝起義;而以林彪為代表的有悲觀思想的"右"傾機會主義者,在強敵進攻面前,懷疑革命根據地發展的前途,提出了"紅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問。他們不相信革命高潮很快就要到來,不願經過艱苦奮鬥創建農村革命根據地,主張用輕便的流動游擊方式去擴大政治影響,等到全國各地爭取群眾的工作做好了,再來一全國武裝起義。"星火燎原"的話,正是時局發展的適當的描寫。毛澤東同志在信中借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句中國的老話表達,現在雖只有一點小小的力量,但是它的發展會是很快的。它在中國的環境里不僅是具備了發展的可能性,簡直是具備了發展的必然性。毛澤東同志在信中運用唯物辯證法,科學地分析了國內政治形勢和敵我力量對比,批判了誇大革命主觀力量的盲動主義和看不到革命力量發展的悲觀思想,認為這是"於中國革命的實情不適合的".信中充分估計了建立和發展紅色政權在中國革命中的意義和作用,提出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思想。明確指出:"紅軍、游擊隊和紅色區域的建立和發展,是半殖民地中國在無產階級領導之下的農民鬥爭的最高形式","是促進全國革命高潮的最重要因素".毛澤東同志在給林彪的這封信中,實際上已經開始形成了以農村包圍城市,然後奪取城市的思想,這是在中國這樣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里進行革命鬥爭所作出的新結論,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武裝奪取政權理論的重大發展。

  二、讀後啟發

  (一)毛澤東同志是一代偉人,他高瞻遠矚,注重結合實際,分析研究,運用唯物辯證法,科學地分析當時國內外複雜形勢和中國社會各階層狀況和諸多矛盾勢力,研判敵我實力和各方力量消耗對比,用堅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和"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的思想理念,武裝革命隊伍,引領中國革命以"星火燎原"之勢走出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取得革命勝利,建立社會主義新中國的艱難輝煌的革命道路。

  (二)中國革命的勝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無數革命前輩和英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他們用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和不怕流血犧牲的崇高革命精神,點燃的了引領中國革命勝利的"星星之火",並使之燃成"燎原"之勢,喚醒了被"三坐大山"壓迫剝削的窮苦人民,彙集了中國人民革命鬥爭的強大力量,讓苦難深重的中華民族得到了新生,從此驕傲地站立於世界東方。

  (三)中國的改革開放從沿海開放試點、從深圳"窗口"式開放做起、從農村土地承包到戶經營開始,到現在的全面深化改革,社會經濟全面快速發展,又一次走出了中國大革命時期的"星火燎原",重走了從農村包圍城市的改革開放發展創新之路。

  (四)要繼承革命前輩的光榮傳統和他們不畏艱難、不屈不撓的革命精神,立足工作實際,堅持用飽滿的熱情做好每一件事,履職盡責。要居安思危,堅持進取之心,面對挑戰,勇於擔當,做到在黨憂黨,為黨盡職、為民盡責。要堅持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做有用的人,做有益的事。堅持理想信念,堅持正確的人生觀。不為名利所誘惑,不為消極的表面的事物所蒙蔽,擦亮雙眼,用心觀察,理性思考。堅持樂觀向上,堅守底線,戒驕戒躁,慎獨慎微。

  (五)要加強學習,力求上進,提高黨性修養,提高政治理論和業務水平。學習前輩堅持理想信念。堅持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科學發展觀,堅持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工作。

您正在瀏覽: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讀後感
網友評論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