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遠航:燃起希望之火

遠航:燃起希望之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遠航:燃起希望之火

  我首先為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一次公開課上,教師出示這樣一道應用題讓學生解答:

  一個車間要裝配288台洗衣機,工人們每小時裝配36台,經過5小時,還剩多少台沒有裝?

  這是一道比較簡單的兩步計算應用題。一般的解法是:288-36×5=108(台)。可是,一位所謂的“後進生”好不容易說出自己的答案,卻把算式錯誤地說成了“288÷36”。

  坐在下面的學生沉不住氣了,紛紛舉手要求發言。幾個膽大的學生竊竊私語,“怎麼連這麼簡單的題都不會做”。說錯了的“後進生”手足無措,滿臉漲得通紅。

  這位有經驗的老師,先示意大家安靜,然後對那位發言的“後進生”說:“這道題你沒有做錯,只是沒有做完。”

  老師這樣一說,全班的學生都愣住了,一個個瞪大了眼睛。在老師的啟發下,那位“後進生”明白了:288÷36=8(小時),這一步求的是這個車間完成裝配任務所需的時間,現在裝配了5小時,還要裝配8-5=3(小時)才能完成任務。還剩下沒有裝的是36×3=108(台)。這樣,得出了這道題的又一種解法:36×(288÷36-5)=108(台)。

  這位老師還耐心地引導那位“後進生”把兩種解法進行對比,鼓勵他選擇比較合理且簡單的方法。那位“後進生”抬起頭,高高興興“很體面”地坐了下去。

  當你聽完這個故事之後,假如你是“後進生”的家長,你有什麼感想?

  其實,研究和測驗表明,95%以上的“後進生”的智力都是正常的,只不過是由於他們經受了反覆失敗的打擊而失去了自信心,學習的興趣喪失,積極性和自覺性變差了,學習成績才會變得差了起來。如何使“後進生”轉變,一位教育學家曾經說過:“教育的全部奧秘,就在於使受教育者對自己充滿信心,對前途充滿希望。”而對“後進生”的“治本”之策正在於此。

  試想一下,如果老師對那位“後進生”的錯誤答案不屑一顧,全然不顧“後進生”的感受而給予斥責,迫不及待地發表自己的見解和意見,或將目光投向另外的學生,這將會出現怎樣的結局。

  我亦好感動。我想替那位“後進生”說:“老師,你是我今生最美的相遇;老師,你是我心目中最可愛的人。”

  誠然,我很欣賞這位老師的做法。在那位“後進生”手足無措,滿臉漲得通紅的時候,這位老師憑着自己的教學經驗、教育機智和教育藝術,想方設法把那位“後進生”的錯誤想法引導到正道上來,幫助“後進生”弄懂了未明白的問題,讓“後進生”在心理和情感上真正感受到了作為一個獨立生命而受人尊重、愛護的喜悅之情並獲得了學習的自信,繼而燃起“後進生”對前途的希望之火。

  我告訴自己:當學生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時,教師的責任只能是給予教育、輔導和激勵,使困難的變得容易,失望的變得充滿信心。如果斥責、非難甚至懲罰,這正似火上加油,浪借風勢,將使困境中的學生更加束手無策。如果學生喪失了學習興趣和信心,那麻煩就大了。 (作者:遠航)

您正在瀏覽: 遠航:燃起希望之火
網友評論
遠航:燃起希望之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