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伸出天使之手守護星星之火

伸出天使之手守護星星之火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伸出天使之手守護星星之火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地球上的星星

  遲到的春天

  列車減速了,又到了一個途經西部的車站。女列車員一邊略顯搖晃的從過道上快步走向車門,一邊拉長聲音喊着“隴----西-----”,嗓音很甜美。

  三月中旬,隴西以東,還能看到鐵道兩旁的小塊田地中已有着稀疏的綠色,預示着春天的腳步已經來臨。而過了隴西之後,更多的是有着巨大溝壑的高原地貌出現,滿目土黃色,沒有了一絲的綠意,零落的田地上有些已鋪上保溫的白色薄膜。

  中國西部地區有着豐富的資源,如天然氣、煤炭、石油、鉀鹽、鉛礦等,為中東部的快速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助力。但在經濟發展上,受自然環境的制約及缺乏政策的強力扶助,與中東部存在着較大的差距。

  西部的春天還未來臨。

  晚歸的老周

  已是晚上九點多了,慈弘的項目總監老周匆匆來到我們約定的在西寧的碰頭旅館,向我們兩位志願者部署本次慈弘一對一助學項目核查工作的具體安排。老周年齡並不大,但因其多年投身慈善公益、西部助學經驗豐富、待人和善幽默風趣,被大家昵稱為“老周”。

  通過交談得知,老周比我們早到西寧半個多小時,然後一直忙於慈弘捐助到貨物資的安排。對我們抱怨其為何不讓我們去幫忙時,老周笑笑說“這次到貨的是圖書角項目的物資,我要聯繫當地的物流來分運到各個學校,這是外聯的事,你們剛來不熟悉,也不清楚貨物的編號去向,去了也幫不上忙。你們坐了20多個小時的火車,好好休息一下,我們明天就要開始繁忙的工作了”。

  這就是慈弘工作人員的作風,不論是一線的項目執行人員,還是後方的決策輔助人員,慈弘各個慈善項目的規劃、物資的發送、援助對象的核查、救助資金的發放等,都要親自去安排、落實。也正是因為慈弘慈善基金會在執行中的務實、嚴謹、專業、透明,才能在短短的3年多時間裡,在眾多慈善基金會中脫穎而出,成為標杆性的慈善組織,獲得了良好的口碑。

  寡情的土豪

  家訪核查的路上,在經過路旁一個大型的石子加工廠時,領路的景陽中心學校的周老師介紹說:“這是當地最大的富豪開辦的,在外地搞房地產開發,非常有錢,我們馬上要穿過的這個大牌坊就是他修建的,聽說花了一百多萬元。我們也與他聯繫過,希望他能支援一下貧困學生,但被他以資金緊張為由拒絕了”。

  我回頭看着那個孤零零地矗立在馬路上的巨大牌坊,它是財富的炫耀?還是自卑的標籤?我只感受到了它的多餘及可笑。稱它的主人為土豪是抬舉他了,他只是一個無良的暴發戶。

  慈弘慈善基金會是丁立國董事長夫婦發起成立的,致力於西部貧困地區的教育扶助。這既是丁董事長一貫秉承的實業立國、回報社會理念的延伸,也是企業家精神、企業家責任的最好體現。正如他所說的,一個人擁有百萬元財富是屬於個人的,但到千萬、億萬財富時,不管你承不承認,它都是屬於社會的。

  流淚的太奶奶

  在海拔近三千米的景陽鎮什家村,藉助鄰居老漢與看門狗的對峙,我們才進入李強(化名)同學叔父的家,家中只有一位88歲的小腳老奶奶,她是李強的太奶奶(爺爺的母親)。幾年前,李強的父親不幸去世,不久母親經受不住生活的重壓而離家出走一去不回,整個家庭瞬間解體。母親離家出走後,只剩下老來喪子的爺爺、奶奶和太奶奶與他生活在一起。為了撫養李強,60多歲的爺爺、奶奶帶着太奶奶和李強搬離了原來的已是危房的家,借住在李強的叔叔家。爺爺、奶奶為了贍養太奶奶、撫養小李強,為了償還2萬多元的債務,別無選擇,只能拖着年老體衰的身軀一邊耕種着2畝山地獲取口糧,一邊到村后的林場打零工掙錢。但打工的錢除了還債,能夠貼補家用的十分有限。

  當我們做完家訪離開時,不顧我們的再三勸阻,太奶奶以給坡下的牛添草為由執意隨我們出門,在鄰居不在場的情況下,她流淚告訴我們,她十分喜歡15歲的小強,為了讓小強好好上學,太奶奶盡量不給叔叔家增加負擔,她不但收拾家務,還在給叔叔家養牛。就是這樣,叔叔嬸嬸仍然把小強當成了累贅,經常打罵他,三番五次的脅迫他,讓他退學去打工掙錢。我們不停地安慰太奶奶,老周告訴太奶奶,小強的情況符合慈弘的助學條件,將資助他上學直至高中畢業,請她轉告小強,一定要好好學習,不要輟學。太奶奶流淚表示感謝,我能感受到,她的淚已從最初的飽含無奈與悲傷,而增加了感激與希望,在她眼中,能給重孫帶來幫助的人就是天使。

  此次慈弘一對一助學的救助對象屬於孤兒家庭、單親家庭或直系親屬大病家庭、多學家庭,在幾天的家訪調查中,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有艱難供養三個上學後代的爺爺奶奶,有一邊要照顧癱瘓妻子一邊要供養兩個孩子上學的父親,有不逃避、不放棄的既要照看半瘋半痴的丈夫又要供養孩子上學的堅強母親……。 而這些正處於花際的少年,根本無法奢望享受到幸福家庭中兩代人圍着轉的小皇帝待遇,就連最基本的求學之路都變得風雨飄搖。由於家庭遭受不幸,他們就象暴露在野外的失去防護的星星之火,雖然微弱的難以抗衡無情的風雨,但仍然頑強的搖曳着、燃燒着。

  這星星之火值得我們每一個人的敬畏,每一個生命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權利,這是天地所賦予,任何人無權剝奪。只是在他們無自立能力而親人又無力扶助時,亟需天使之手的保護。

  天使在人間

  人人都有慈悲心,人人可做慈善事。慈善並不是有錢人的責任與專利。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是愛好和平、樂於助人的民族,不論是道家的“上善若水”,儒家的“仁者愛人”,還是佛家的“慈悲為懷”,幾千年的文化傳統已深深地烙印在我們的心靈上、熔化在我們的血液中。

  “人之初,性本善”,我們每一個人本來都有着一顆善良的心,對他人的不幸遭遇會感同身受,並願伸出援助之手。但是近些年以來,與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無法匹配的是,我們的優秀文化傳統卻丟失了,權力、金錢成了衡量人們成功與否的標準,由此帶來的是,為了攫取財富而不擇手段,欺騙、訛詐等的頻繁出現,使我們不願、不想、不敢再伸出援助之手,我們的善良心門逐漸關閉了。

  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社會是公平公正的,希望“真、善、美”是衡量價值的標杆。那麼我們所追求的、所希望達到的目標,就要首先從我們自身做起,再由此及彼去影響他人,就是要反求諸己。也就是說,當你希望別人都真誠善良時,你就要先做到真誠善良。當你這樣去做時,“天使”就不再只是背生雙翅、法力超強的傳說。當你向處於困境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時,你就是天使;當你孝敬父母、愛護後輩時,你就是天使;當你兢兢業業、一絲不苟地完成工作任務時,你就是天使;當你打開自己的善良心門時,你就是天使……

  請伸出天使之手,去守護星星之火,給偏僻山腳下的野百合帶去春天。

您正在瀏覽: 伸出天使之手守護星星之火
網友評論
伸出天使之手守護星星之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