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情結與陰影讀後感

情結與陰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情結與陰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情結與陰影讀後感

  最近我們讀書小組在讀榮格的《情結與陰影》,開始感覺好難理解,我沒有刻意要去理解全部,只是跟着感覺往下看,有時再回頭看看前面的,似乎也能理解一些,現在把自己理解到的和大家分享下

  我理解的情結是由個人成長經歷中的創傷性事件或與情感打擊有關的別的事件所形成,它一旦形成,就會成為心理不安的因素,還會把與之相關的一小部分心理分裂出來,形成心理碎片,這些心理碎片有一定的自主性,不受意識的控制。情結平時處於抑制狀態,但並不是完全的沉睡,它一旦被擊中,就會衝破意識的防線處於活躍狀態,讓人做出不可思意的事情。就像我自己在和理解力差的人溝通時總是被會被激怒,出現與事件不符的憤怒,開始沒注意,看了書之後我開始反思為什麼會這樣,覺察之後我發現是因為媽媽的理解力差,無法和父親形成好的溝通,他們不能和諧相處,經常出現衝突,而我的父親又是脾氣暴躁的人,當他們出現衝突時他會有攻擊性行為,打砸家裡的物品,這讓我的童年生活處於衝突和暴力的陰影,經常處於驚恐之中,這使我形成了一個情結,理解力差的人會給我的生活帶來不幸。所以每當和理解力差的人溝通,他們就會觸動我的這個情結,讓我憤怒。我們只有覺察到自己的情結,並友好的接納它,讓它有表達的機會,我們才會和我們的情結好好相處,不讓它左右我們的情緒,這樣我們才可能擁有情結,而不是讓情結擁有我們。

  陰影屬於集體無意識,是原型的一種,它真實存在着,對人們有着令人不安的影響,它是富於情緒的一種自主性,是我們無意識的一部分,就像邪惡和善美是對立着的兩極,有了這種對立,才有能量的產生,如果沒有了邪惡,也無所謂善美了,他們的同時存在才成就了完整。任何一個同時意識到自己的陰影和光明的人,會從兩個方面看自己,這樣才能掌握這兩極,並最終達到中庸。

  當陰影進入意識的時候,個人無意識能帶着集體無意識一起湧現,這會對意識產生不同尋常的影響。好比一個人被觸到了情結,情結就是讓他產生極大的情緒,並激活他的陰影,讓他產生不適當的行為。就像我自己,當面對理解力差的人,我的情結就會被觸動,這讓我非常憤怒,因着這憤怒,我會不合時宜地、過度地向對方發火,讓對方不知所措,因他的行為確實不致招來這樣的憤怒,只是因為不幸觸到我的情結,而這觸到的情結又激活了我的陰影,也就是攻擊性,他只是無辜的受害者。當一個人的陰影被激活,本人當時是不太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緒的,此刻,他被自己的情緒擁有着,他也是自己情緒的受害者。

  因自己之前沒有接觸過精神分析的內容,看這部分內容時只能部分的理解,以上分享可能會有不妥之處,寫出來與大家共享,希望能和大家互相交流、共勉。

您正在瀏覽: 情結與陰影讀後感
網友評論
情結與陰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