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我們愛過

我們愛過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一 似曾相識

  梅曉雪沒有想到,二十多年後居然還能和強子相遇。是誰說的,地球是圓的。它轉啊轉啊,會讓你遇見今生丟不掉的人。

  陽光明媚的一天,所長說市裡的領導要來梅曉雪的單位檢查。那天梅曉雪的事情特別多,埋頭做着自己的工作,根本沒在意市裡檢查組的人是何時到的。直到所長打電話叫梅曉雪送文件到他辦公室,她才知道檢查組的人到了。

  一進所長辦公室,梅曉雪就感覺有一束目光直盯着她。梅曉雪以為是因為進去個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也沒在意。所長叫梅曉雪把文件送到強子的桌子上的時候,梅曉雪的眼光碰撞了強子的臉龐:“是他?記憶里的那張臉瘦一點、白一點,肯定認錯了人。”梅曉雪心裡直犯嘀咕,把文件快速遞給強子之後就快步走了。直到梅曉雪走進自己的辦公室,心還在撲通撲通的狂跳。那雙眼睛,那種眼神,好熟悉、又好陌生。一個上午,梅曉雪都沒心思工作,任思緒把她拉回從前。

  二 曾經相知

  梅曉雪和強子是一個鄉的,梅曉雪的父母是工薪階層,強子的父母是農民。他們住在一條老街上,梅曉雪只要穿過一條弄堂就到強子家了。數學成績一向不好的梅曉雪,做不到的題目,就會去向強子討教。梅曉雪還記得,五年級升初中的數學試卷上,有二道題目正好是梅曉雪前一天晚上去強子家做功課時,強子教她做的題型。那年小學升初中,梅曉雪數學成績考得出乎老師意料的好。

  月色如水的幽靜之夜,老街上的孩子都聚集在一起玩。他們在鋪滿青石板路的老街上嬉鬧,砰砰通通的腳步聲穿透青石,傳到老街盡頭空闊的山野里,很遠很遠······

  雨大的時候,沙河裡水流湍急,強子和梅曉雪會把褲腳捲起老高,站在河邊看水的漲勢,一起擔心河水會不會蔓延到家裡來。夏季,他們喜歡排隊、分組在河裡打水仗。梅曉雪總愛和強子一組,老是把另外一組打敗,任勝利的歡呼聲飄蕩在水邊的樹林里。強子叫梅曉雪小腳婆,看梅曉雪生氣后,會想法子哄她開心。強子和夥伴們也時常到梅曉雪家裡來做功課,或者大家一起進行下軍旗比賽。梅曉雪的房間依河而建,孩子們一起傾聽沙河嘩嘩啦啦的水聲,度過年少幸福的時光。

  梅曉雪考上中專那年,強子正好高中畢業,沒選擇繼續讀書。老街上的夥伴們去勸強子繼續學業,說他聰明,不讀書可惜了。可強子堅持自己的決定,堅決要到外面的世界去闖一闖。

  “五·一”放假,梅曉雪從學校回來了,正晾着衣服,突然聽到有人叫她,強子穿得西裝革履來找她,梅曉雪差點沒認出強子。那是強子第一次穿那麼正式的服裝到梅曉雪家裡,很拘謹,紅着臉。梅曉雪當時也沒覺察出強子的異樣,一個勁笑強子:“你穿那麼正派去相親呢?”強子支支吾吾地好像說了句:“來相你。”強子一直是個調皮搗蛋的傢伙,誰會想到他說的是真的呢?梅曉雪也胡侃一句:“要干大事的人,先要把事業放第一位,其他的事情暫時免談,才能走出一條成功之路。”

  後來,強子家裡買了輛卡車,他跑起了運輸。有天晚上,梅曉雪正在上晚自習,班主任說有人找她,叫她去傳達室。遠遠地,梅曉雪看到一個人手捧着一束花,焦急地東張西望着。等看到梅曉雪時,強子馬上咧嘴笑了,綳直的身體突然放鬆了。天,一捧黃色的玫瑰,鮮艷欲滴的看着梅曉雪。梅曉雪啥也沒想就接住了強子遞給她的花,然後一頭霧水的問他:“你怎麼來了?”強子沒馬上回答她:“可以陪我出去么?我跑運輸路過這裡,急着來看你,晚飯還沒吃。”看着強子狼吞虎咽的吃着飯菜,梅曉雪突然有點心慌,那是屬於少女特有的心慌吧?除了強子,面對另外的男孩,梅曉雪心跳沒這麼激烈過。強子見梅曉雪突然不吱聲,猛地抬起頭看着梅曉雪,直視強子的眼睛時,梅曉雪感覺胸口有一股熱氣直往臉上竄,臉上溫度霎時升得好高。小餐館里的那盞燈下,強子抬起的手那麼自然地摸上了梅曉雪的臉,而後輕聲對梅曉雪說:“你瘦了,外面讀書苦吧?可我想你想得更苦,抑制不住,只好來找你,見着你我的心就不空了。”那晚,強子的手好涼,梅曉雪的臉好燙。

  梅曉雪陪強子逛着街,好像走在老街上,內心很愜意。強子帶着梅曉雪買水果、買牛奶,梅曉雪以為強子是買回家的,就陪着強子挑。強子說按照梅曉雪的口味買,強子叫梅曉雪多吃點,說她太瘦了,剛好那次學校開運動會,梅曉雪有一個多月沒回家了,好想家,強子來了便帶來了家的感覺,除了父親之外,還沒哪個男人對梅曉雪這般好。強子一個勁叮嚀梅曉雪,最多一個月回一次家。說老來看她,怕影響她的學習。九點半,強子準時把梅曉雪送到了學校。把買好的東西往梅曉雪寢室一扔就走了。後來強子告訴梅曉雪,他怕和梅曉雪告別時會流淚。可是那次強子還是流淚了,那是強子第一次為一個女孩流淚呢。

  每次梅曉雪從學校回去,遠遠地就能看見強子對梅曉雪傻笑。潔白的牙齒、寬闊的肩膀、挺直的背,站在木頭門框中間,酷酷的。等吃了午飯,他們會去山裡轉轉,坐在草地上,聞山的味兒、聽風吹過山林的聲音,偌大的山野,他們的身影相伴在天空下,和諧安靜。

  強子時常會向梅曉雪訴說,自己跑運輸遇到的困難,以及怎麼對付出現的問題。強子說得抓緊掙錢,在自己家山邊為梅曉雪造座房子,再弄個花園起來。梅曉雪也向強子說著自己在學校的近況。有一次強子突然說梅曉雪的眼睛長的像“周海媚”,說自己最近在看她演的電視劇,梅曉雪整個氣質都像極了她。強子一看到她,就會想到在外面讀書的梅曉雪。那段時間,他們沒有山盟海誓、沒有卿卿我我,很自然地在一起展望着屬於他們的未來。梅曉雪只要穿過一個弄堂,就可以隨時找到強子。和強子在一起,心靜如水。

  三 傷別離

  誰也沒想到,中專畢業那年,梅曉雪父親的工作調到縣城裡了。走之前的那晚,他們像是約好了般在老街上碰頭了,走在月光下。月光下,強子一直用很沉重的目光盯着梅曉雪的臉,什麼也不說,但好像強子心裡想什麼梅曉雪又都知道。梅曉雪急了,說:“縣城又不是很遠,強子可以來看梅曉雪啊。”“我要失去你了,我有感覺,真的有感覺。”梅曉雪說她沒感覺,說強子盡瞎想:自己即使出去讀了二年書,他們的關係也一直相好如初。

  那晚,強子話極少,記憶中沒有的少。走着走着,走到了那座石橋上,橋下的流水在月色的照耀下泛着點點銀色的光,一閃一閃地像是天上的星星,在對他們眨着眼睛,露水打濕了梅曉雪的頭髮。強子突然停住了,又像那次一樣,自然地抬起手摸着梅曉雪的臉頰,梅曉雪的臉刷地又熱了起來。強子摟住了梅曉雪,那麼近地看着梅曉雪的眼睛,說:“不要離開我。沒有你,我不知道怎麼過日子。”梅曉雪從來不知道強子的肩膀那麼寬,梅曉雪窩在強子懷裡,就像母親懷抱里的嬰兒。強子的體味聞着有一股青青的味道,和早晨起來時聞到山裡的氣味一樣。

  那一刻,梅曉雪腦子裡一片空白,時間停滯了。天地之間,唯有彼此粗重的呼吸、心跳。強子吻着梅曉雪,那是他們的初吻,但是梅曉雪好像早就與強子吻過了一樣,貪戀着強子唇上的溫度。強子不停地用唇啄着梅曉雪的眉、眼、鼻。感受到臉上有涼涼的東西滑過時,梅曉雪糊裡糊塗的以為是露珠,越來越多的滑過蹭着梅曉雪的臉。梅曉雪猛地站直了身子,下意識地,仰頭尋找強子的眼睛。強子似要將梅曉雪揉碎般緊緊地抱住了她,把臉埋進了梅曉雪的肩膀。隔着衣服肩膀的潮濕,混合著強子微微發抖的身體。梅曉雪明白涼的是什麼了,梅曉雪什麼都沒說,只是摟着強子的腰。強子的淚水,在那座石橋上為梅曉雪流過,當時明月在。

  搬到縣城后,梅曉雪就在離家很近的一個單位實習了。那天回家,看見家門口停着二輛小轎車。一進家門,看見好多人,有幾位叔叔倒是認識,一位高高瘦瘦的男孩卻不認識。飯後,叔叔們在家裡打起了麻將。母親叫梅曉雪招待下那個男孩,梅曉雪只好坐下來陪他說東道西。等他們走了,母親問梅曉雪對那個男孩的感覺怎麼樣時,梅曉雪像感覺到什麼樣的,直接說:“不怎麼樣。”梅曉雪敷衍了事的態度,使得母親很着急,她語重心長地對梅曉雪說:“他是你爸爸同學的兒子,是獨子。現在在某個局裡上班,家裡經濟條件很好,父親還是縣裡的領導。”梅曉雪嘀咕着:“管我什麼事。”梅曉雪只知道,她的心裡只有強子一個男孩。

  以後的日子,不說也知道結果了,家裡人知道梅曉雪喜歡的人是強子后,堅決反對。梅曉雪抗爭過,甚至絕食過,都沒用。那些日子,一想到以後的生活中,沒有了強子,就覺得有種活不下去的感覺。梅曉雪1米64的身高,體重從96斤瘦到了80幾斤。從那以後,梅曉雪沒再見到強子,強子的來信,全被家裡擋下來了,母親也時刻監視着梅曉雪的一切行動。

  梅曉雪結婚那天,其中一個伴娘拿出一件禮物,說是強子讓她交給梅曉雪的。這是一條很大的玩具狗。強子在狗嘴巴里放了一張紙條,寫着:“這條狗,代表着我對你的忠誠,讓它代替我陪伴你。儘管你結婚了,我還是會一直想着你。給我五年時間,我會回來找你的。

  四 短暫的相聚

  檢查完工作后強子就隨車走了,梅曉雪下意識地也鬆了口氣,可是該來的總是擋不住,到周五,強子打電話喊梅曉雪出去吃飯,說他在縣城和一幫兄弟在一起。梅曉雪去了,想着讓強子知道,這麼多年,變的不僅僅是容顏。

  飯桌上,強子一個勁叫梅曉雪吃菜。細心的撿一些梅曉雪愛吃的菜,單獨放在一個盤子里催着梅曉雪吃。強子基本不吃菜,只是喝酒,目光一直逗留在梅曉雪的臉上,如當年。

  飯後,去喝茶時梅曉雪問強子現在怎麼會在這個單位。強子告訴梅曉雪,梅曉雪結婚前,自己去找過梅曉雪,梅曉雪家裡人接待了他。當梅曉雪父親問強子拿什麼給梅曉雪幸福時,強子退縮了。忽然覺得給不了梅曉雪家人一個交代;忽然覺得他們兩家之間各方面條件相距太大。強子怕梅曉雪跟着強子受苦便去當兵了,然後考上了軍校,在部隊提了干,轉業後分配到這個部門.

  當得知,梅曉雪婚後生了兒子,家庭很幸福時,強子就沒來找梅曉雪了。強子說,梅曉雪早就是強子生命里的一部分了,根本忘不掉,只能用:看着自己所愛的人幸福就幸福,這句話來麻痹自己的思想。談到強子現在的家庭時,強子的沉默讓梅曉雪揪心。過了很久,強子說他實在和前妻過不去下去了,離婚了。強子父母一直和他一起住,帶着他的兒子。

  強子說他們之間的愛情,於強子的世界而言,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其實想想老天對自己也不錯了,最起碼生命里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有梅曉雪的陪伴,做人不能奢望太多。強子看着梅曉雪的長發說:“以前你一直剪着學生頭,那時沒有現在這樣好的洗髮水,你的頭髮照樣筆直柔順,你頭髮上的味道一直留在我的生命里。”聽到這裡,梅曉雪端着茶杯的手抖了起來,今夜的燈火,比當年那個小餐館里的燈火熱情奔放許多,照着的卻是他們心裡的淚水。強子坐在梅曉雪對面,一直抽着煙,目光空洞的像是遊離到了另一個時空,那一個他們再也回不去的時空。強子問梅曉雪:"那隻狗還在么?"梅曉雪輕聲說:“它在。”強子嘆息后再嘆息。

  五 終歸離去

  錦瑟華年,一曲撥斷線。惜流年,可曾相約天涯路踏遍。嘆紅塵風雨路三千,曲未終人已散。也許那山、那水,見證了梅曉雪和強子一起走過的清純歲月,就足夠了!

您正在瀏覽: 我們愛過
網友評論
我們愛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