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震后的陰影

震后的陰影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什麼是真正的痛苦?

  眼淚不是痛苦的表達,吶喊也不是痛苦的表達,真正的痛苦是無聲無息的默認,是無言無語的壓抑,是無動於衷的麻木,是無時無刻的悲痛。

  那是一種裝在心裡的、刻骨銘心的、不願訴說的、不能與人分享的、紮根在骨髓里需要自我調節的、自我吞併的、自我消化的心結。

  它不像皮膚上的痕迹,可以經過醫生的治療,時間的磨化,歲月的催眠,生命的洗禮就能淡忘或耗干,它比癌症都癌症,比愛滋都愛滋。

  震后不久,隨行的“心理干預”、“心裡救助”、“心理輔助”、“心理諮詢”等等系列相繼出現,承認它的起點是好的,但結果未必成效。

  我們所例行的都是一種客觀療效,而真正起作用還需依靠自己,只有主觀能動發揮作用,才能真正起到效應,震后的陰影需要一個過程。

  這個過程不是用時間衡量,每個人的悟性不同,恢復的過程也有了個體差異,打開心結,剷除陰影,需要合上一扇扇記憶的門,可能么?

  三歲的小女孩,在醫院裡不吃不喝,獃獃的望着天花板,那是地震后的天花板給她幼小的心靈駐紮了轟然倒塌的概念。

  七歲的小男孩,總是自言自語說,看,它在晃動,它又搖晃起來了,那是地震的瞬間刺激了他的大腦神經而難以泯滅的記憶。

  中年婦女,白天偶然面帶笑容,夜晚,兒子的影容頻頻出現,搞得她記不住自己的手機號碼,連牙膏臉盆用完就遺忘,一直處在恍惚中。

  北川一中2800名學生中活下來1200多名,500多名高考生中,關心高考的只有男生,前途成了男性社會化的標準,女生卻更關注於生命。

  15歲女生曾感嘆,如果我能生個孩子多好,父母沒有了,至少有孩子,這樣孩子也能給我支撐,成為我活下去的理由,那是一種孤獨。

  災難使人成熟,使生命更加凸現,使人的價值提升,使生活的意義經受了拷問,修復生命的力量正在陰影中進行。

  那是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是一種震撼人心的力量,是一種錘鍊意志的力量,是一種推動歷史進程的力量。

  它劃分了新舊觀念,喚醒了民主意識,膨脹了愛國熱情,梳理了道德底線,蘇醒了沉睡的人性,還原了尊嚴的生命。

  2008年6月12日晚於北京

您正在瀏覽: 震后的陰影
網友評論
震后的陰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