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搖着輪椅上北大讀後感

搖着輪椅上北大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搖着輪椅上北大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搖着輪椅上北大讀後感(一)

  夢想是鳥兒飛翔的翅膀。不展開翅膀,你永遠不可能知道你究竟能飛多遠,一個人心中有了夢想,就會在希望中生活,並不斷地創造生命的奇迹。這就是我看了《搖着輪椅上北大》這本書後的感悟。

  真的,讀着這本書,我不止一次流下了眼淚。我被書中的那個名叫郭暉的女孩子----這個北京大學建校百年來的第一位殘疾女博士深深地打動了。

  由於一次次的誤診,郭暉從一個活潑可愛的十二歲少女變成了一個胸部以下高位截癱的病人。當我讀到"幼小的郭暉對她的媽媽說:‘媽媽,我的身子呢?我的腿在哪兒呢?’"時,忍不住流下了同情憐憫的眼淚。郭暉怎麼會癱瘓呢?然而,這卻是殘酷的事實啊!

  值得我敬佩的是,郭暉這可憐的女孩兒,並沒有抱怨,沒有輕賤自己,沒有放棄自己。她仰躺在床上,雙手舉起課本,以令世人難以想象的精神,開始了艱難的自學之旅!在短短几年時間內,自學完了小學、初中、高中的課程,自考通過了專科、本科的全部課程,還取得了山東大學外國語學院的碩士學位。最讓人不可思議的是,2003年她在家人的護送下進京應考,一舉奪魁,成為北京大學百年歷史上的第一個殘疾女博士!

  這是一個奇迹,一個神話,一個典型的現代版龜兔賽跑的故事。郭暉就是那一隻頑強、神奇的小烏龜埃跟她比起來,我們這些佔盡優勢的健全人真是一隻只懶惰的兔子。讀到這裡,我不禁為郭暉的成功而高興、喝彩、讚歎。

  其實,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藏有一雙夢想的翅膀。小時候,郭暉就曾想要當居里夫人、李清照、吳健雄……她的夢像花花綠綠的書擺滿了床,像五彩繽紛的氣球飄掛在卧室的四壁。

  有的人的翅膀又大又豐滿,一展開就可以直上雲霄,而有的人卻因為種種原因未能擁有一雙有力的翅膀,被厄運不幸折斷。郭暉就是一隻折了翅膀仍努力飛翔的鳥兒。在災難面前,郭暉沒有悲觀,也沒有選擇逃避,而是用正視和堅持,闖開了一片新的天地!

  哭笑全在自己,成敗不由他人!實際上,人生的每一次挫折也都是一種財富,關鍵在於你面對挫折的態度。珍惜挫折,就是珍惜生命。

  這個世界上,最無私的愛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孩子在父母眼中永遠是最可愛最完美的。讀了這本書,讓我感動的還有站在郭暉背後默默支持她的平凡而偉大的父親和母親,為了女兒,年老的母親拖着病弱的身子二十年如一日照料她的生活起居、已經72高齡的老父親還奔波在北京街頭打工的人流中……如果沒有這些"幕後英雄",郭暉怎麼可能成功?

  這個世界有黑暗的角落,也有充滿陽光的地方。但夢想和對夢想的執着會帶領你去飛翔!

  珍惜生活里的每一天吧,因為你我都有一個夢想!

  《搖着輪椅上北大》讀後感(二)

  陝西省寶雞高新第一小學五(1)班劉熠欣

  這學期剛開學,新班主任閆老師就給我們推薦了一本書,名叫《搖着輪椅上北大》。連續幾天,她都在課前和我們一起分享,讓我們用心感受,互相討論。從這本書中,我知道了一個堅強的名字:"郭輝".郭暉的故事很快吸引了我,為了儘快知道主人公最後的命運,我乾脆讓媽媽到書店給我買了一本。

  買回書後,我從前到后仔仔細細的看了一遍。了解了書的主要內容。這本書主要寫了命運讓小學還未畢業的郭輝高位癱瘓,終身坐在輪椅上。對命運的如此不公,她完全有理由每日愁眉苦臉,以淚洗面,她完全有理由不出家門,一生去依靠別人而生活,但她沒有。她硬是靠着頑強的拼搏和堅持不懈的努力選擇了自學。結果,她成功了,她搖着輪椅走進了北大!她用實際行動告訴人們:傑出人士與平庸之輩最根本的差別,並不在於天賦,也不在於機遇,而在於人生有沒有目標。

  看完這本書後,序言中提出的問題"拯救自己靠什麼?"這句話讓我沉思許久。文中,郭輝的人生道路上的三次挫折無疑對她來說是刻苦銘心的。但正是這三次巨大的考驗,使郭輝完成三個優美的"跳躍",使她的人生躍入了一個新的境界。郭輝認為:第一,要確定一個目標,經過努力,你終會到達,還可以走的更遠一點;第二,不因為挫折放棄,困難只是讓你多了一次鍛煉的機會;第三,不因身體殘疾而自卑,堅信自己,只要付出汗水,你可以擁有和健康人一樣的成功和驚喜。

  郭輝是不幸的,但同時也是幸運的,因為她有一對偉大的父母,濃濃的親情為她守衛,暖暖的鼓勵為導航。重病時,父母不離不棄,堅持治療。交學費時,父母咬緊牙關,東借西湊。求學時,父母輪流背她上樓。郭輝的成功和成才有她自己的努力,更離不開愛他支持她的父母。

  讀完這本書,我認識到"志不高者智不達。"宏大的志向會激勵人上進,挖掘人的潛能,只要在心中為自己設下目標,那麼,我們每跨出的一步就將變得意義非凡。我們身體健康,只要肯努力,也一定會獲得成功,成為一個像郭暉一樣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

  搖着輪椅上北大讀後感(三)

  祝笛

  夢想是鳥兒飛翔的翅膀。不展開翅膀,你永遠不可能知道你究竟能飛多遠,一個人心中有了夢想,就會在希望中生活,並不斷地創造生命的奇迹。這就是我看了《搖着輪椅上北大》這本書後的感悟。

  由於一次次的誤診,郭暉從一個活潑可愛的十二歲少女變成了一個胸部以下高位截癱的病人。值得我敬佩的是,郭暉這可憐的女孩兒,並沒有抱怨,沒有輕賤自己,沒有放棄自己。她仰躺在床上,雙手舉起課本,以令世人難以想象的精神,開始了艱難的自學之旅!在短短几年時間內,自學完了小學、初中、高中的課程,自考通過了專科、本科的全部課程,還取得了山東大學外國語學院的碩士學位。最讓人不可思議的是,2003年她在家人的護送下進京應考,一舉奪魁,成為北京大學百年歷史上的第一個殘疾女博士!

  有的人的翅膀又大又豐滿,一展開就可以直上雲霄,而有的人卻因為種種原因未能擁有一雙有力的翅膀,被厄運不幸折斷。郭暉就是一隻折了翅膀仍努力飛翔的鳥兒。在災難面前,郭暉沒有悲觀,也沒有選擇逃避,而是用正視和堅持,闖開了一片新的天地!

  這個世界有黑暗的角落,也有充滿陽光的地方。但夢想和對夢想的執着會帶領你去飛翔!

您正在瀏覽: 搖着輪椅上北大讀後感
網友評論
搖着輪椅上北大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