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創業維艱讀後感

創業維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創業維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創業維艱讀後感

  劉欣越

  這本書的開篇是霍洛維茲引用的一首歌:這是個真實的世界,夥計,一切都結束了。他們偷走了你的夢想,可你卻不知道是誰偷的。讀完全書之後,我只有一個感覺:這確實是個真實的世界。有失敗、有痛苦、有掙扎、有背叛、有黑暗,但同時,有成功、有快樂、有堅持、有感動、有陽光,正因為所有這一切都會以某種方式在某個時間出現在你的身邊,所以我們才會真實的感覺到自己依然活着,依然存在於這個世界之中,依然存在於這個世界的博弈之中。

  我不喜歡看只勵志的書,也不喜歡別人給我灌雞湯。這些書存在的最大問題是,他們想要給掙扎的人們一個方向,但是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滿滿的雞湯會讓情感上感同身受的人們飄飄然,那些淡淡的小憂傷,淡淡的小感動,不會解決你碰到的任何問題。

  我們都很期望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實現夢想的途徑,除了腳踏實地之外,沒有任何捷徑可走。《孫子兵法》中有一句話:故兵聞拙速,未睹巧之久也。意思是說:打仗只能老老實實的求得速勝,沒有見過弄巧立異陷入持久而有好處的。戰場上如此,商場上亦是如此。在書中,霍洛維茲講述了創業公司多次遇到生死攸關的情況,多次面臨破產的危險,這種情況在科技型的創業公司很常見。他說自己為這家公司當了8年的CEO,算起來順風順水的日子只有三天,其餘的時間,每一天都在苦苦掙扎。在這些時候,你身邊的人可以為你提建議,可以為你出謀劃策,但最終的決定還是要你自己來做。每一次面臨問題,他都堅持相信一定會有解決的辦法,不論概率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還是萬分之一,CEO的使命是去找到這個辦法。當然,CEO可以退後一步,可以接受把公司轉讓出去,或是從上市公司中除名,可以不必背水一戰。"與普通人相比,那些令你最想躲藏起來或乾脆死掉的時候,就是你作為CEO所要經歷的不同於常人的東西。"越是成功的人,越能夠擔當更多。在面臨危機的時候,能夠勇敢的站出來,而不是轉身離開。真正的難題不是擁有偉大的夢想,而是你在半夜一身冷汗的驚醒時發現,夢想變成了一場噩夢。

  從最先開始的loudcloud,到轉型為Opsware,從一家股價只有0.35美元的公司,到以14.25美元轉讓給惠普的公司。這中間經歷的,遠不止書中他本人所說的那麼多,甚至那些最痛苦、最煎熬的時刻,他沒有寫出來。這本書中,講述了很多難以解決,但是卻會經常遇到,並且一旦出錯就讓公司落到8-2曲線的不利一端。包括轉型、如何裁掉高管、如何給好朋友降職、如何招聘合適的主管、如何進行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以及如何成為好的CEO,關於這些問題,霍洛維茲並沒有給出確定的方案,而是自己經歷過之後的一點感悟,或者說是他自己能夠帶領公司生存下來的一點感悟。正在創業,或者正處於糾結的CEO們,本書值得一看。

  這本書與我以往看過的經濟學理論的書不同,經濟學理論告訴我們市場會做出正確的選擇,好的產品終會被市場發現。但事實是,好的產品在沒有被市場發現之前就已經死掉了。市場往往會得出結論,而不是讓你看到過程,但這個結論又往往是錯的。從那些學術層面的理論,我了解了經濟整體是如何運行的,採取一些措施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但是,我們理論分析出來的結果應用於實踐時,總是會有這樣或那樣的不合意,所以當局總是在修正自己的解決方案,但似乎這一個方案是為了解決上一個方案所帶來的問題。可能究其原因,是市場並沒有按照他們預定的軌跡去發展。或許這也正是經濟學理論吸引人的地方:不斷的追求完美,卻發現完美本身就是不完美。

  確切的說,讀完這本書,我很震撼。市場的殘酷是書本所無法描述的,或許只有親身經歷過,才能真正的明白那種糾結、恐懼卻又不得不站在前線的感覺,那種爭分奪秒、猶如卧榻有猛虎酣睡的感覺。這樣強烈的感覺,我沒有經歷過,所以我只能在很低的程度上感同身受,為他遇到的那些難以越過的困難而感到恐懼,為他的勇敢而感動,也為他的成功而欣喜。這樣的人成功,是因為他值得這樣的成功。一個公司的成長,同時也是一個人的成長,從最先開始面對危機,和董事會商討需要提前打草稿,提前練習的CEO,變為一個可以隱藏恐懼、淡然自信的領導一個公司走向的人。這樣的成長,又有什麼捷徑可尋呢?不論是誰,要想獲得經驗,就要經歷,就要踏實的去解決碰到的問題,而不是幻想奇迹的發生。

  我身邊有很多很迷茫的人,不去嘗試,也不去尋找。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泡泡,在這個泡泡裡面,你會覺得很舒適。出了這個泡泡,你會覺得艱難,會尷尬,會不安。所以很多人寧願留在讓自己舒適的泡泡中,不願意去改變。熟不知,只有打破目前的模式,才能真正的探尋到下一次的進步。這個世界奉行兩種評價標準:一是根據你的表現,二是根據你的身份。聰明的人很多,但是只有聰明是不夠的。聰明必須要有一個可靠的落腳點,落腳於你的能力或是你的毅力。踏實的去解決眼前的問題,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看過了別人的艱難,再想一想自己的夢想。我知道這很難實現,理論上,無論是去分析時間的分配,還是課程的安排,我都不太可能達到我的目標。客觀的原因是存在的,但是我覺得還有希望。希望是很神奇的東西,會讓你覺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其實很多時候,選擇努力,是因為不甘心。不甘心自己以後要做的、能做的只是去重複簡單而又廉價的勞動,我認為我自己值得去做更有價值的事情。或許這樣的想法太過於狂妄自大,但是夢想何嘗不是每一個人心中的那個狂妄自大的自己所堅持的事情呢?

  舒展Sunny曰:《創業維艱》,沒有重點去談創業方向,雖然創業方向屬於公司發展過程中也需要去持續調整和決策的要事,但作者更多的,談的是,當你已經拉起了隊伍,搭起了檯子,你如何經歷各種艱難,讓公司活下去,及至成長壯大?所以,我想,這本書,對初創公司的CEO,以及打算創業的人,特別有參考意義。

您正在瀏覽: 創業維艱讀後感
網友評論
創業維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