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創業史》讀後感

《創業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創業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創業史》讀後感

  他——小說的主人公梁生寶,是一個英雄,是中國50年代的農村社會主義創造者!我之所以這麼開門見山地說是因為他那自強不息、勇於奮進的精神的確震撼人心。

  梁生寶是一個世代貧農的兒子,他年幼喪父,後來在一個災荒嚴重的年頭隨母親流浪到渭河南側的下堡村。是緣分這個東西使該村村民梁三老漢成了他的繼父,之後,他們父子二人在渭河平原上開始了他們艱苦的創業。

  合作化運動的帶頭人梁生寶,是作者精心塑造的社會主義新人的形象。他小時討過飯,長大熬過長工,解放前在荒山野嶺當過"地下農民",跟繼父一道飽嘗了創家立業的辛酸,並從父輩那裡繼承了勤勞、樸實、的勞動者的優秀品質和堅忍不拔的精神。這個年輕的預備黨員,在黨的教育下,一旦認識到私有制是萬惡之源,就決心走一條與父輩不同的創社會主義大業的道路。正當"老資格"的黨員郭振山在革命的征途上退了坡的時候,他勇敢地擔負起帶領庄稼人走互助合作道路的重擔,成為一個積極、聰明、公道、能幹的領袖人物。

  人常說:古今中外成大事者必有遠見,而梁生寶就是這麼一個人。他十三歲就給呂二財主家打長工,兩年後便用五塊大洋買了呂老二家半死的牛犢,回家后他母親和梁三老漢都責備他太衝動,可他卻說:"爹,你那是個沒出息的想法,今輩子也創不起業……"後來,小牛犢果然長成了壯牛,生寶也種出了好莊稼。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禍福旦夕。又過了兩年,動蕩的社會使生寶沒福氣安心種莊稼,不幸被拉去當了壯丁。梁三老漢用賣了牛犢的錢把他贖回來后,生寶又一頭鑽進了終南山——一干就是二十年,伐薪、燒炭,還要忍受着不能與家人家團聚的苦難,苦苦地熬着。儘管如此,可他沒有被窮苦的命運壓倒,而是從父輩創業失敗的事實和自己窮苦的生活經歷中執着地走着自己的路。

  有執着的信念在心,梁生寶一路走來,自然的也好,社會的也罷,他都能從容應對。姚士傑可謂是蛤蟆灘最刁鑽的一個人了,在那個災荒的年頭,富得流油的他偏偏希望那些困難戶來找他,因為他把缺糧人的愁苦當作世界上最有意思的享受!然而在這樣的艱難時刻,梁生寶依然沒有向姚士傑低頭,仍然把他的創業工作進行得有條不紊。

  有執着的信念在胸,梁生寶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為了能使村民們早日過上好日子,他主動外出去買稻種、推廣新法育秧、進山砍竹子……所有的這一切他從來都不在眾人面前顯功。執着的信念使他變得更熱情:讓白占魁加入農業社組,耐心幫助梁三老漢,正確處理與郭正山的矛盾……這份追求執着的精神造就了梁生寶頑強拼搏的品質。聽黨的話、跟着黨走,他堅定的社會主義信念為農業社的成功創辦立下了汗馬功勞!

  我們是新時代的青年,時代並不要求我們非得去干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業。我們平凡,但可追求的主人公不凡的品格。放下手裡的這本好書,心中缺放不下這種聖潔的目標,追求不平凡的品格!

您正在瀏覽: 《創業史》讀後感
網友評論
《創業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