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美術教師讀書筆記

美術教師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美術教師讀書筆記(一)

  今天,精讀《給老師的建議》一書中“沒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學生”一篇。我想用一個詞語概括心中的感受,怎奈翻遍腦中所有的詞彙,竟找不出哪一個詞可以淋漓盡致的表達我的敬佩之情。語言有時候就是如此的蒼白無力。

  整篇文章使我最難忘的是這樣一句話:“如果學生沒有在掌握知識的道路上前進哪怕是很小的一步,那麼這堂課對他來說就是白費了。無效勞動——這大概是學生和老師可能遇到的莫大的嚴重危險。”是啊,想想自己平時的課堂,照顧到每一個學生的發展了嗎?自己總是在用一個標準來要求無論從認知還是心理上都不一樣的孩子。更另人無法容忍的是,當一個認知能力稍差的孩子沒有達到自己所謂的標準的時候,自己更是像民工工頭一樣,以冷冰冰的白眼相加。自己雖然從某種程度上得到了發泄,可是,可是,我可憐的孩子呢?那時候你們是什麼感受?老師對不起你們啊!

  我又想到了平時的公開課,為了課堂結構的緊湊和學習的深度,在制定學習目標的時候眼裡總是那一部分好學生,對於學困生來說,這不是一架可望而不可及的天梯嗎?那些被我遺忘的孩子們啊,你們站在底下是怎樣無奈的抬頭望啊。

  美國的教育家杜威,他在《民主主義與教育》中強調:“我們學校老師規定給學生的學習任務,應該是他們易於達到的,不應該是高不可攀的,是呈階梯狀的。要讓兒童一步一步去實現,並能從中得到收穫與樂趣。做到“教育隨時都是自己的報酬。”

  是的,以後無論在什麼時候,我不再指定統一的目標讓不同的孩子去達到。我將動腦思考,怎樣設法讓每一個學生在課堂上都在進行腦力勞動!讓孩子切身感受到進步的樂趣,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哪怕他們的進步是微小的。

  美術教師讀書筆記(二)

  《小學階段的美術教育》一書,由瑪琳。嘉伯。林德曼(美國)著。那到手的時候,我大略地翻看了一遍,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我深深感到這完全不是想象中的只有枯燥理論的教育叢書,而更像一本實用的教學手冊。

  此書一共分為四大部分:

  一、美術課程的基礎。

  其中闡述了美術在我們世界中的意義和重要性,以及詳細記敘了各學段學生學習目標,美術特長學生教學計劃等等。

  二、美術的構成:美術元素,構圖原則以及藝術創作。這也是篇幅最長的一部分,因為其中涉及到線、形狀、明暗、陰影、空間、設計原理、構圖、構思等等幾乎所有美術教學中的關鍵點,最有意思的是,每個關鍵點中,都有“學習動力小創意”這一部分,如“線”章節中,作者提到“如果你一直在使用鉛筆,試着用一下別的工具,鋼筆或者炭筆等等,如果用力壓着這些工具來畫,會發生什麼?如果輕輕地畫又會怎樣?一邊畫一邊扭動畫筆呢?你能不能發明一種新的握筆方法,比如握着一邊或者頂端?”又如“肖像畫”章節中,作者為孩子們練習畫不同的面部表情提供了各種方法:“當你悲傷、快樂、生氣的時候,耳朵、鼻子、眼睛、嘴巴會做出什麼樣的表情?吃飯、睡覺、大笑、哭泣、大叫、打哈欠、吹口哨、打噴嚏時、表情又會有什麼變化?情緒對面部表情有何影響?當你感冒的時候看上去是怎樣的?”“從三個角度觀察模特頭像,畫三幅輪廓線畫或動態素描,然後將三幅畫疊加,讓畫面相互交叉”……

  這讓我想到了,一年級中《畫自己》這一課,我着重對抓住自己五官特點這一方面,通過觀察幾個不同小朋友的臉,或者照照鏡子仔細觀察五官、用手摸摸感受自己的五官等方法,來感受每個人五官的不同特點,但是,就算是同一個人,當他的表情不同時,五官的樣子也是不一樣的,書中的內容深深啟發了我,為何不來一個喜怒哀樂的表情對比呢?在課前可以收集一個小朋友不同表情的照片,或者是笑或者是大叫甚至在哭泣、打哈欠……在課堂中,假如有了這樣一個環節,同學們在課件中看到了自己的同學,並發現原來人的表情是這樣有趣,畫自畫像的時候,我們可以將自己的表情畫出來,這是多麼生動有趣啊!

  從作者的這些小創意看,美術作業彷彿如同遊戲一般有趣、隨性,結合書中插圖來看,教學活動更在意着學生的感知能力、學習動力、思維方式、和創新能力的提高,而不是單純地對作品加以成人的審美觀來看待。

  三、美術欣賞:觀賞美術作品並作出回應——歷史、分析、審美。這裡也包含了各時期,各派別美術作品的簡介。其中從古代美術、中世紀美術、文藝復興時期美術、當代美術直到現代美術作了簡要的記敘,包括各個時期藝術家的簡介和作品介紹。

  這一章節中,作者還為老師們提供欣賞作品的方法,一幅畫,怎樣去欣賞?欣賞些什麼?評判是否有標準?怎樣形成自己的判斷?這包括作品主題、視覺結構、歷史意義、理解、美感等方方面面,比如:“作者是如何駕馭各種美術元素和構圖原則的?注意觀察作品的線條、圖形、色彩、明暗、空間、圖案和質感,以及它們與平衡、比例、主次、節奏、和諧、統一和對比的構圖關係。這些美術元素和構圖原則在作品中是如何安排的?”

  我想,這些問題的思考在我們的美術課堂上,也會有借鑒作用。很多學生在到了高年級美術課堂上就彷彿沒有了自己的思想,不會去思考而只是等着老師為他灌輸知識,而我感到,我們教師必須要重視學生的思考能力,他們應該要能說、敢說自己的見解和看法。到了高年級,學生應該自己去思考探索,教師通過提出具體的問題,學生從線條、圖形、色彩、空間等方面去初步感受,談出自己的想法,欣賞才有意義。

  四、小學美術課程的建設:計劃、評價組織、提問。

  在全書中,作者還很貼心地設計了各種實用附錄,供教學時使用,如:著名藝術家、博物館及其他資源、靜物畫參考素材,肖像畫比例等等。雖然是關於美國小學、美國式教學的書籍,但是對於我們而言,也是有很大的參考、學習價值。

  美術教師讀書筆記(三)

  最近讀了《中國教師最需要的新理念》這本書,書中談到了“教育要強調個性,健全人格”,並且理論聯繫案例深入淺出的進行了探討,作為一名美術教師,我深有感觸。

  英國教育家斯賓塞曾說:“教育的目的是培養人的個性。”偉大的德國詩人歌德也曾說“一棵樹上很難找到形狀完全一樣的葉子,一千個人中也很難找到兩個在情感上完全協調的人。”這說明個性是一種客觀存在,是一種價值,世界的豐富多彩、人類的千姿百態也正源於此。

  學生在美術活動中比在其他教育活動中能更大程度地張揚和展現自己的個性。因為美術課程是一種綜合性、活動性強且活動結果無對錯之分的課程。在這種以美的熏陶為主的活動中,學生的個性得以全面自然地釋放;性格、氣質、情感得以自然流露;手、眼、腦得以協調發展,溝通了其物質層面與觀念層面的關係,促進了個性的內化和健康發展,同時提高了學生的能力、智力、人生觀和情感價值觀等綜合素質。因此,在美術課堂中引導學生形成社會共同價值觀的同時,也應努力尊重、保持和發展學生的個性。要培養學生獨特的個性,就是要使學生的個性得到自由的發展,增強他們的主體意識,形成開拓精神、創造才能,提高其個人價值。因此,我們的教育就要具有個性化,就要在教育過程中重視受教育者的需要、興趣、創造和自由,尊重人的尊嚴、人的潛能。在教學中通過情感的滲透、傳達和激發學生的創造力,來實現學生的個性發展,促進人的個性自主和諧發展。

  (一)在教學情境中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

  教師是創設情境的主導者和調控者,通過各種方式、手段,有意設置一定的情境氛圍,讓學生產生激情,主動參與,釋放激情,在這一過程中,激發學生的個性化探究慾望、創造慾望,從而促進學生的個性形成。

  (二)在教學內容中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

  教師要靈活地掌握課程的內容,可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從學生的生活、興趣出發,選擇一些具有時代氣息的知識內容,深入淺出,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主動參與,施展自我的個性魅力。

  (三)在教學活動中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

  開拓思維、綜合的運用多種材質,充分發揮學生的自由表現力,促進個性的形成。採用集體合作的方式,加強相互間的交流,增強體驗,培養團結協作精神,張顯其個性。鼓勵想象,求異創新,畫畫要畫出個性。

  從美學的角度來說,風格,是指美術作品顯示出的一種格調和氣派。藝術風格,是藝術作品整體上呈現出來的獨特面貌。它和人的風度一樣,不僅具有獨特的外形特點,而且還顯示出內在的精神氣質。藝術作品顯示的是藝術家的個性。是個人風格。所以,個人風格就是藝術家在作品中呈現出的有別他人的獨特個性。獨特性,又是藝術家的鮮明個性的顯現,也是藝術家創造精神的表現。這種獨特性是藝術家觀察事物的一種獨特視角和藝術表現的獨特技巧在長時間的藝術創作活動中所形成的。中國書法里的“顏筋柳骨”,就是說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柳公權兩個人楷書不同的個人風格——顏體豐腴、柳體瘦勁。在中國的美術欣賞中,常以“雄偉、秀麗、豪放、典雅、古拙、飄逸、沉着、奇險、質樸、空靈、濃艷、淡雅、蒼老、稚拙、縝密、疏野、高古清新、率真、自然、平淡等詞語來欣賞、評價不同的個人風格”。所以,我們要在長時間的教學實踐當中,不斷的培養學生的個性。尤其是在創作的過程中,要引導學生畫出個性來。

  我們通過以上的教學活動,一定會使學生在長期的學習過程中,對美術產生濃厚的興趣。在實際生活中領悟美術的獨特價值,明確一個良好的學習流程,即:構思──選擇製作材料──學習、運用不同的創作形式、技法、進行大膽、自由表現──個性化風格形成。這樣,學生能夠找到適合展示自我獨特個性的藝術語言,培養學生對於審美的個性情感,最終成為一個具有獨特藝術個性、獨特審美修養的人。

您正在瀏覽: 美術教師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美術教師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