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暑假美術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暑假美術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暑假美術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暑假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暑假美術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很感謝在這個暑假教育局給我們安排這樣的美術培訓,也很感謝韓思民老師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和我們一起探討美術教學。這幾天培訓收穫真的很大。三天我們培訓了以下內容:

  1、學習了怎樣觀課與議課?什麼是觀課與議課?怎樣進行觀課與議課?

  2、如何授課?每位教師準備了一堂精品課。我們觀課、議課。

  3、交流了教學工作中存在的各種問題。

  通過這樣的培訓,我想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對我有很大的進步和更好的提高。雖然培訓的時間不是很長,但讓我受益匪淺。

  從去年9月份上崗,到今年6月份工作了一學年的我,接觸到了新的領導,接觸到了新的同事。一年的工作下來,有快樂也有煩惱。在這一年當中,我接觸到的孩子是四年級的四個班和六年級的一個班的學生,中高段的學生們相對於低段來說長大了許多,和他們的課堂對話也總有意想不到的話語,和他們在一起有很多的快樂,有時會和他們開點小玩笑,課堂也活躍了起來。關於課堂,作為美術教師,我覺得只有讓學生動起來,想象力才會被激發。但是有時候,小孩子管不住自己就會製造課堂混亂。有的班級孩子自控能力太差,我在這個班的課堂管理上也沒了方法。想了很多的辦法,確實讓我很苦惱。有時會想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當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所以,我在帶動課堂學習氛圍方面還有待加強。

  在一年的工作時間裡,在教學管理方面和教學方面,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這個暑假的三天培訓,在美術教學上給予了我很多的幫助。從近五年新招聘的美術教師的授課當中,都讓我感覺了一個共同點---實在。每個人的教學都或多或少的不一樣,正如這個世界上沒有兩片樹葉是相同的一樣。每個人的講課都有自己鮮明的講課特色。培訓中唯一的男教師的講課教學風格比較嚴謹,比較穩重。而女教師的課堂氣氛相對活潑和輕鬆一些。每位教師都將自己的性格特色融於課堂教學之中,將自己的教學風格貫穿於美術課之中。

  每位老師都是提前精心準備了自己的講課。教學步驟清晰明了。從導入部分、民主導學、學生思考、學生動手畫到學生自評互評,以及教師的點評都很認真。課程設置都非常的流暢。我覺得每位老師的課都能讓人感覺到你的認真的態度,認真對待課堂,我覺得作為一名老師這點很重要。

  這三天的培訓,我體會到了很多:

  1、一節美術課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思路清晰,把知識點講給大家,剩下的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實踐。這樣才能做到以學生為主。比如四年級下冊的《靜物一家》,我在講這課的時候講的很複雜,效果也不佳。但聽了張慧君老師講的這節課,我覺得她用了彩色實物圖案,磁紙,通過讓學生拼擺的方式把這節課的重點拼擺景物的問題給解決了,既簡單明了學生們又喜歡。很值得我學習。不需要你去想多少的教學花樣,只要直接明了,吸引學生們的興趣,學生們自己動手完成情況良好,這節課你就算成功了。

  2、有時教師的課堂提問時間過多,例如:長時間地糾結在讓學生站起身回答“你打算怎麼做你的作品”、“你認為某個圖案代表什麼意思”之類的問題上,而不是給他們更多的時間來思考、發揮想象力和真正動手做作品。我覺得應該讓孩子有更多的時間去真正動手,而不是只是嘴巴上的回答。光說這樣的做法對開發學生想象力和培養創造力沒有任何好處。

  3、培訓的老師很多,但最後下來我發現美術老師做板畫的老師幾乎沒有。我講課結束后,韓老師指出我的不足之處,接下來的優質課講課我做了板畫,但是發現自己的簡筆畫基本功不是很好,黑板上的板畫構圖上不合理,畫的不好。我想老師畫得不好,學生一定不會信服於這位美術教師,所以這個暑假剩下的時間裡我覺得我該在畫工上再次練習、強化。

  4、教師示範太完整

  教師板畫固然重要,但是教師過多的的示範,造成了先入為主的印象,也減少了給學生想象和創造的空間。比如:我們美術教師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在黑板上完整地畫了一個狗的形狀,而後的學生作業居然清一色都選擇跟着老師黑板上的“樣子”畫“狗”。這樣的示範是適得其反,教師雖然很認真,但是結果卻禁錮住了他們的思維。我自己在授課過程中也存在這樣的問題。暑假這個培訓,和這麼多的美術老師課餘時間探討了這個問題,大家都有同感。我們以後得在板畫方面得注意了,板畫只是引導孩子們,而不是局限於板畫這幅畫。我們更多的是通過這幅板畫讓孩子們有更多的想象力。

  5、美術課堂雖然是畫畫,但是不管在漢字上,還是言語上都非常的重要。普通話必須標準,文字的筆順必須正確。很感謝老師們為我指出錯誤的地方。讓我今後更加註意細節的地方。

  美術課的一個重要特徵是使學生在美術課中陶冶情操,提高審美能力。美術是一門視覺藝術,通過本身具有的美的造型,表現生活,傳遞信息。老師們在新、舊經驗的相互作用下學習,不是把知識強加給學生,而是引導學生在順向遷移學習已有的知識和技能,既調動了學生的主體參與,又體現了教師的主體作用。話好,但教學中我們往往做的不好。作為一名美術教師我們應該懂得如何挖掘造型中外在美以及內在美,並將之融入到課堂教學里,使充滿美感的視覺形象與洋溢着美感的課堂教學藝術渾然一體。我們需要學習的知識還很多很多。用知識來充實自己,充實學生們。

  作為一名新教師,我的教育教學道路還很長很長,需要學習改進的地方還很多很多,我相信,只要有動力,就會前進。未來的道路上,我將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前進。

您正在瀏覽: 暑假美術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暑假美術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