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尋找法律的印跡》有感

讀《尋找法律的印跡》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尋找法律的印跡》有感

  文:吳波

  第一次見到《尋找法律的印跡》這本書是在網上。無意間看到了《尋找法律的印跡—從古埃及到美利堅》這本書,第一眼我就被這個書名吸引住了,便立刻買了回來。

  書到手后,隨手翻了翻,精緻的封面、優美的插圖深深吸引了我,細緻閱讀下去,本書顛覆了我以往看過的厚重的法律書籍的慣有模式,不再是法條解讀式的照本宣科,它用通熟易懂的語句,結合四十多個歷史典故,向我們展示了一句句法律術語、一項項法律程序和一條條法律原則。從古埃及到美利堅、從原始社會到近現代、從地中海到古羅馬、從英美法繫到大陸法系,本書跨越時間和空間的界限,深入淺出滲透介紹了西方的法律文化,展現了法律不斷演變進化的輝煌史,帶給我極大的震撼,讓我受益匪淺。

  "只有俾格米人才有權利從這裡摘香蕉!"這是本書的開篇章,也是作者向我們闡述的最古老、最原始的關於"權利"的故事,而現代法學的第一要義便是保障和發展"公民的權利",讓我們清晰的看到了世界各國關於憲法、財產法、商法、版權法和國際法的先聲。

  在書中,我們還看到了許多我們熟悉的事件,如震驚全球的辛普森"世紀之審"、轟動世界的"水門案件"、家喻戶曉的"米蘭達警告"等事件,作者向我們詳細的解析了這些事件中的法律常識,這些著名的案件和事件,蘊涵著西方法治精神的精髓、法理學的要義、法律的信仰與原則。比如,自然法高於人定法,公民必須尊重法律的判決,羅馬法的"共和"、"自由"、"法治"的偉大傳統,惡法非法,公民有不自我歸罪的權利和程序保障,國家保護弱勢群體的合法權利等。而本書的剪材和編排,無不按照"自由"、"平等"、"公正"、"權利制約權力"、"自然法和神法高於人法"等這樣一些核心的價值元素來進行。

  其他諸如古希臘神話中雅典娜基於人性的審判,宣示了古希臘人天然的神學情懷和宗教感受;持天平利劍、蒙眼閉目的正義女神,宣示了古羅馬人對法律"成熟穩重"、"公平正義"的期求;貝卡利亞對"罪行法定"、"罪刑相適應"、"懲罰人道化"的論述,折射出了這位天才悲天憫人的人道主義光芒和哲學的激情;讓英王約翰低下尊貴頭顱的《大憲章》和服從法官判決、依法賠償平民的德王威廉一世以及現代的夏威夷椰子的民告官案宣示了公民自由和權利的至高無上;轟動全球的紐倫堡納粹戰犯大審判,驗證了"惡法非法"、實在法低於自然法所傳達的社會正義觀念;洛杉磯警察毆打黑人事件和人權鬥士馬丁·路德的"我有一個夢",宣示了"不分種族的正義和友愛".

  作者在敘述西方法律文明的過程中,也沒有忘記關照中國的歷史與現實,沒有忘記表達一位學者內心深處對國家、民族的憂慮。就如作者在本書後記中所言,在一般的中國人心目中,對"法律"二字,是充滿了種種神秘、恐懼和深深的厭惡感。因此,作者從一開始,就決意打破枯燥無味的、學院派教科書式的舊框框,而在中國開拓出新型的創新型的普法新文體,這本書是寫給千千萬萬普通公民看的一本法學通俗讀物。

  看慣了枯燥乏味的法律書籍,此書讓我耳目一新,淺顯易懂的語言、引人入勝的歷史故事,還有作者對祖國的前途、命運的擔憂,都深深打動了我,讓我始終堅定一個想法:法治,是眾人之事,從長遠的眼光來看,中國人民的安居樂業,中國社會的繁榮富強和中華民族的重新崛起,都有賴於中國法治社會的建成,有賴於全民族法律素質的提高,作為一個學法之人,更應該身先士卒,為中國法治建設的進步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您正在瀏覽: 讀《尋找法律的印跡》有感
網友評論
讀《尋找法律的印跡》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