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藍天下的哨所,生死戰友情

藍天下的哨所,生死戰友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巍巍崑崙,皚皚白雪!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小哨所——————-xxx邊防連!那是一個接近藍天的哨所。

  那裡終年積雪,高寒缺氧,平均海拔5000多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哨所,用“十年不見春”形容太適合不過了。前幾天,風吹雨打的綠軍裝經歷了人生第一次戰友生死患難之情,見證了人性中真實的情感經歷。

  本文以第一人稱講述發生在綠軍裝身邊的生死戰友情的經過!

  來到千里之外的哨所2個月了,思想總是恍惚在家鄉的夢境中,思緒還是飄在自己曾經野營拉練的小村莊之外,很不適應這兒的高原氣候,頭疼,噁心,睡不着覺。頭頂上是藍藍的天,可一會兒就紛紛揚揚的飄起了小雪花,雪不大,但給人一種壓抑的感覺,想起家鄉還是炎炎的八月夏季,跟這兒簡直是天地之別。媽媽的來信一封又一封,都飄在了千里之外的團部駐地,哎,只能等到10月大雪封山前看看是否有送寄養的車隊上山捎帶來了,給媽媽打電話,總是捨不得掛機,不打電話,想家,打了電話更想家。上山前媽媽寄來的家信已經讀過了好多次了,以至於別的戰友羨慕的想看看媽媽的來信,可我總是收的很仔細,我不想把媽媽的愛分享給他們(原諒我的自私)。

  有了媽媽的牽挂我還是過的很充實的。

  日子在一天天的雪花飛舞中度過,漫長而又緊張,而我們哨所的戰友們也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愉快的忙碌着,集合,開飯,學習,點名、、、、、、整天忙的不亦樂乎。突然,有一天,一件發生在哨所的不小的事,打破了軍營的寧靜!(8月24日左右)

  “快,大家集合,找人去!”小哨所不平靜了!

  戰鬥班的戰友接到命令已經出發了。

  遠處的茫茫山崖上,模模糊糊的閃現着戰友的影子。“誰丟了”?“咋回事啊?”是跟咱們一起上山的20歲的小X,,聽說是咱們上山帶來的羊跑了,他去追羊,羊跑丟了,他也跟丟了、、、、、”特殊的環境,就連上級送給我們改善生活的戰備品也不想在這兒逗留啊,我在心裡默默地想着,快點找到吧,、、、、、

  “炊事班的,你們幾個,班長帶着,全部出去找人”!

  連長的命令又到了。

  幾個小時過去了,丟失了的戰友沒有音信。最高指揮官(大學生連長)急眼了,在這個生命禁區,一個人孤獨迷路,睡着意味着什麼,大家不言而喻。我趕緊收拾好自己帶的東西,穿上軍大衣,跟隨班長出門了。

  兩個月來,我除了上山第一天光榮的站了一次崗以外(4個小時,榮幸),再就是奉命練射擊(步兵隨時都要戰鬥),而後就是在炊事班裡鍛煉自己,整天跟白菜,蘿蔔等打交道,在野外的訓練少之更少。山上缺氧的氣候使我們走着有點力不從心。

  天灰濛濛的,雪花又飄起了,冷風嗖嗖的,走走歇歇,眼看天快黑了,大家已經走了好幾個小時了,但還在半山腰轉着,呼喚着那個走失的戰友的名字,盼望着奇迹發生,盼望着他答應一聲。

  天漸漸的黑了,寂靜的山溝,除了一片漫漫白雪,就是我們其它戰友的身影了,(我心裡那個氣啊,恨不得找到那個哥們,好好揍他一頓)我們幾個怨聲怨氣的數落着那個哥們,大家連餓帶累得抱怨着,即使這樣,戰友們還是慢慢向山上移動着,期盼着奇迹出現。

  長時間的爬行,缺氧的氣候,使我累的快虛脫了。我找了個地方趕緊坐下來休息一下。突然,不遠處模糊一個影子在那兒蹲着,我趕緊拿手電筒一照,綠油油的兩道光射過來,“媽呀,不好,狼來了!”我嚇了一身冷汗,身上的軍大衣都濕透了,趕緊爬起身來追趕前邊的戰友去了,邊爬邊回頭看看,那傢伙跟來了沒有,還行,沒有跟來,我長出了一口氣,擦了擦頭上的虛汗,趕緊向班長他們靠攏去。

  6000多米的山峰,爬得我們氣喘吁吁。由於缺氧,我們只能走上4,5步就要休息一下,呼喚戰友的聲音也是斷斷續續的,雖說累,氣喘,但我們還是和班長爬到了山頂,在6000米的山頂上,我們四下張望着,拿手電筒照着,仍舊聲嘶力竭得喊着戰友的名字,一聲聲,一句句,那時候,我們終於開始想念我們那個走丟了的戰友哥們了。但寂靜的山上,除了呼呼的風聲,就是漫天遍野的雪花,我們失望了,也沮喪了,大家又累又餓,遵從班長的意見,我們先下山去,補充體力,休息一會兒再找。

  上山容易下山難,下山的路有點狼狽,連滾帶爬,太滑了。白天太陽曬化的雪水,到了晚上,成了小河溝。溝溝坎坎,手電筒照不到的地方,腳也夠不到。“撲通”一聲,我自己掉到水溝里去了,冰冷的雪水一下子沒過了小腿,真是刺骨的生疼。聽到撲通聲,戰友們紛紛拿手電筒往水溝里照着,發現了我,大家趕緊拉我上來,圍攏過來噓寒問暖,那一刻,我突然感覺到了濃濃的戰友情、、、、、、

  回到哨所,已經後半夜了,連長他們也已經回來了,沒有找到丟失的戰友,連長心急如焚,聽說下山途中有人掉到水溝里了,趕緊列隊點名,讓掉水溝的戰友趕緊回去換衣服。有一個哥們真倒霉,整個連人都掉水裡了,渾身都濕透了,我還算是好的,就這樣,連長也讓我趕快回去把衣服;鞋換了,因為零下20多度的天氣,高寒地帶,凍出感冒來,那是要人命的事啊!

  又累又餓的戰友們囫圇吞棗的吃了些方便麵只歇息了半個多小時,又出發了,軍令如山,繼續尋找戰友,一夜無語,星星做伴,戰友何時歸來?

  東方天際漸漸泛白,又一個黎明到來了!

  6000多米的山脊上,我們找尋戰友的身影一字兒排開了。

  山上的雪蓮展開着潔白的容姿歡迎我們,半山腰盤旋的雄鷹翱翔着向我們問好,莽莽群山向我們肅立,只是,我們聲聲呼喚着:“戰友啊,你在哪裡啊”!(我在心裡默默念着:哥們啊,你快出來吧,這會兒讓我們嗑三個響頭,我們都願意啊,只要你出來就行啊”)唉!我們的願望總是落空,整個一個白天快過去了,音信渺茫,無奈,我們炊事班的戰士只能撤回去給大家準備飯菜,不能讓大家接連兩頓都吃方便麵而缺了營養啊!

  幾個小時過去了,等待是漫長的。連里已經通過上級部門從不遠處調來了近鄰的部隊幫助尋找。就在大家心急如焚的時候,突然,聽到有人喊“找到了,回來了”!那時候,我正在給班長打洗臉水,聽到喊聲,我傻了眼,以為聽錯了,直到聽到不遠處有嚷嚷聲傳過來,我才相信是真的。我激動的扔下水盆,趕緊跑出去看,只看到那個哥們臉色發灰被人攙扶着從車上下來了,“我的天啊,終於活着回來了”!那一刻,我突然流淚了,跟丟失的戰友有了一種生離死別的相依為命的感覺。我跑步回去,把這個好消息告訴了班長和其他戰友,班長一聽,放下手中的活計也跑去看看,證實一下信息。大家都圍攏出去。當大家知道真的找到了戰友以後,都高興的歡呼雀躍,忘情的擁抱起來。小哨所沸騰起來了!

  那一刻,大家忘記了連日來的疲勞。一天一夜的付出,大家都覺得值得,為了那失而復得的戰友,也為了那份相依為命的生死戰友情!那一天,是小哨所兩個月以來最高興的一天,也是值得慶賀的一天!

  湛藍的天空,飄雪的哨所,見證了90后青春飛揚的生死不渝的那份濃濃的軍旅戰友情!

您正在瀏覽: 藍天下的哨所,生死戰友情
網友評論
藍天下的哨所,生死戰友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