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美術教師教育敘事

美術教師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美術教師教育敘事(一)

  (趙映紅)

  美術教育是我國培養社會主義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建設高度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一個重要組成方部分。蔡元培說:“美育可以用來陶冶人的情感,培養高尚的人格,發為偉大的行為”;恩格斯也曾說:“美育就是美學方面的教育。”小學美術課是美育的重要部分,也是我國目前小學的一門基礎課,是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的主要課程。在教學中,佔有一定的地位,承擔著不可替代的審美教育作用。學生通過美術課的學習,可以提高對美的感受能力、鑒賞能力和藝術創造能力,形成良好地思想品德,並能促進其智力的發展。現代美術教育不再是一種單純的技能技巧訓練,而是一種文化學習,更注重培養人文素養與美術素養,因為在整個人類社會歷史中,美術本來就是一種重要的文化行為,是在情感、思想的表達、交流中產生髮展的;小學美術教育不同於專業美術教育,它為發展學生整體素質服務:以學生髮展為本,注重培養發展學生審美能力、感知力、想象力、表現力等方面的能力,注重培養創新精神,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和全面發展。新教育調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強調學生自主探究學習,合作互動學習,調情感體驗,注重學習的過程,注重跨學科的綜合學習,改變傳統教法和學法。通過美術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最終使學生學會學習,學會做人,終身受益。

  一、實踐教學的應用

  教師在自然環境中講解速寫,在實踐中教學,為學生設立情景,讓學生體會大自然給人帶來的視覺的藝術美感,更能激發學生的興趣愛好。感受娛樂之中的快樂,陶冶了學生的情感。在對《校園風景》的講解中,使學生學到了運用速寫的方法繪畫風景畫,學會了如何取景進行繪畫。抓住了事物的結構特徵進行描繪。本課,教師通過運用在真實景中繪畫,提高學生的繪畫興趣,感受大自然的美,陶冶了學生的情感。在對《速寫遊戲活動》的講解中,使學生學到了運用速寫的方法繪畫遊戲活動,學會了如何構圖進行繪畫。抓住了遊戲活動的特點進行描繪。

  二、培養學生的設計能力

  在上完美術課《美術字》后,學生學會運用不同的形式設計自己的名字。開始我以我的名字用兩種形式展示給學生,學生選擇他們喜歡的一種形式,導入主題。說出自己的設計想法,然後開始設計繪製。

  整節課,學生的興趣很濃,想象力得到了發揮。設計出了多種造型的名字形狀。而且還圖上了美麗的色彩,在筆畫的形狀上學生有多種的造型。如“點”,有的學生用七星瓢蟲,還有的用水珠等表示。總之通過本節美術課的學習,學生的想象力得到了發揮。

  三、培養學生的速寫能力

  在上美術課《學生的速寫》后,學生通過觀察同學的外貌、表情,將學生的不同動作畫出來。先由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再由教師引導學生把自己的想法畫在紙上,在對照教師的范圖臨摹。最後要求學生將自己的同學的不同造型畫在紙上。

  本節課教學,我運用循序漸進的方法,逐步培養學生的繪畫能力、造型能力和觀察能力。在對《自行車的速寫》中,也運用了同樣的方法,使同學們了解了什麼是寫生,什麼是臨摹。講解時,先由學生說出自行車的結構。教師在黑板上畫出。這樣使學生在興趣中掌握繪畫技巧。學生在根據教師的繪畫步驟畫出他們所見過的自行車。

  為了增加學生的繪畫興趣,又設計了一個內容。畫出未來的自行車。學生根據自行車能鍛煉身體,而且還環保的優點,創作出未來的自行車。增強了他們的創作能力。學生的想法很多,有的學生把自行車加上飛機的翅膀,用力蹬就會飛上天空。學生的想象力與繪畫的能力的到培養,從中掌握了速寫的知識。提高學生的美感。

  四、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

  在《揚起想象的風帆》的繪畫中,我通過圖片、故事的結合,給學生創造一個虛擬的未來。孩子根據教師的提示,畫出了未來的景色。孩子對未來都充滿希望,因此產生了繪畫的興趣。教師再正確的引導他們創作。由此,也會產生很大的效果。有的學生把未來的房子建在雲彩上,能在天空中自由的飛翔。

  本節課我注重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對現實事物進行再創造。而且還能使學生在愉快的環境中快樂的學習知識。

  五、美術的教育作用

  在上美術課《名畫中的肖像》中,學生通過教師講故事和圖片,使學生了解故事。從中學到了美的真正含義。

  在教學中,我先展示圖片讓學生觀看,要求他們分析出圖片的內容。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逐步的理解圖片的意義。這時我再把圖片的內容編成故事講給他們聽,使學生進入教學情境。並且能發自真情實感的完成老師留給的繪畫內容。

  在美術教學中,通過圖片和故事來培養學生的品德,對學生進行美育與德育的結合,是最好的教學方法。

  六、欣賞有力於學生繪畫及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

  在上周美術課上,我在一個班要求學生根據所定的內容繪畫。根據口述,學生髮揮想象力,但畫面的效果不是很好的。有的學生說不知怎樣畫,針對這種情況我在另一個班教學時,先給他們觀看挂圖,啟發學生的興趣,在興趣中講授。結果這個班的學生不但畫的有想象力,富有兒童情趣,而且還能從快樂中學習知識。

  欣賞是小學美術教育教學的三項內容之一。佔有很大的比重。它要使學生懂得怎樣欣賞一幅畫,在欣賞中分辨美與丑,評價優劣,潛移默化地使學生受到教育。如上述的例子,口述教學與直觀口述教學相比較,後者存在更大的優點。

  七、掌握方法應用實際

  在上《想象的汽車》這課時,學生根據要求完成了繪畫內容。但是在教學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有的學生對我說畫什麼?怎樣畫的問題。還有的學生的想法非常好,但是不敢畫,對此問題,我運用好的方法一一的解決。

  想象畫,首先是提高學生的創作興趣。消除對創作的神秘感或畏懼感。調動學生創作的積極性,開闊學生的思路,啟發學生的想象力。想象畫的主題一定要讓學生感興趣。如學生對兒童畫感興趣。由於這種畫符合學生的心理特點。接近中學生的一般水平。對消除創作中出現的畏懼感,起到抵制的作用。另外及時肯定學生的優點。運用正確的方法教育學生,才能優化課堂教學。條件決定教學的優良。

  總之,社會在進步,方法在更新。要想與時具進必須不斷的反思過去,從中發現優點進行總結應用。

  美術教師教育敘事(二)

  記得在我上小學的時候我就對我們的班主任同時也是我的語文老師產生了很深的感情,她總是在我取得好成績時給我讚美,在我遇到困難時給我幫助和鼓勵,在我失望時給我信心。那慈愛的眼神我永遠都忘不了,因此從小學起作為一名教師便成了我的夢想。如今,我真的實現了夢想成為了一名教師,我的內心是無比的激動,因此我一直努力的做好一名教師應該做的事情。

  剛剛踏入教師行業,根據學校的實際需要我擔任了一二年級的美術老師。作為一名美術老師,我經常在思考:素質的培養在於有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而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源於興趣,興趣是創造的動力。我在教學上利用多種方法激發學生的興趣,把興趣作為點燃智慧火花的導火索,充分發揮學生內在的潛力,使學生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但是有一件事情讓我發現,不僅僅依靠興趣才能讓學生熱愛美術學習,學生擁有自信心也是很重要的。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讓我感受很深,自信心是一個人相信自己的願望一定能夠實現的心理。一個自信十足的人,能夠順利走向成功的彼岸。對於兒童來說,從小樹立他們的自信心將對他們未來的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在美術教學中,我發現許多學生在繪畫過程中缺乏自信。作為美術老師,怎樣才能讓我的學生真正獲得自信,愛上美術課呢?除了在平時處處播撒暖人的話語、露出會心的微笑、投去讚許的眼神,更重要的是,我的美術課能夠讓孩子們喜歡。

  事情發生在本學期一年級的一節美術課上,這是一節動手製作課,課堂任務是我要求同學們用卡紙製作一朵美麗的鬱金香送給自己的爸爸媽媽,做完后並在花的背面寫上想對他們說的話。剛下課,還沒等我走出教室,一個平時不太愛說話的小男孩羞澀地跑到我面前,把她親手製作的鬱金香花朵遞給我,同時也害羞的跟我說:“老師,這是送給你的,現在我已經會製作鬱金香了,回家后我重新再給爸爸媽媽做一朵。”然後他邊笑邊跑開了。當我拿到卡紙做的鬱金香時,背面一串大大小小的字映入我的眼帘,“李老師,您辛苦了!我永遠愛您!謝謝您讓我喜歡上了美術課!”雖然這朵鬱金香做得很粗糙,裝飾的得也不是很精美,但是卻是我收到的最香最美的“花”。我把他送給我的這朵永不凋謝的“花”小心翼翼的收藏在我的書桌抽屜里,時不時的拿出來“問一問”。

  看到這朵美麗的“花”就讓我回想起了這個靦腆的小男孩剛入學時的樣子,在第一節美術課上,同學們都在開心地畫畫,她卻拿着筆不敢畫,一會抬頭看看我,一會又把頭低下來看着圖畫本。他的這一舉動引起了我的注意,於是,我走到他身邊,用手輕撫着他的頭,我問:“怎麼了?你怎麼不畫畫呢?”小男孩低着頭細聲細語地說:“我不會畫,不知道怎麼畫。”我說:“那你會不會寫自己的名字呢?可以寫出來讓老師看一看,好嗎?”於是,他慢慢地在紙上寫出自己的名字。我說:“恩,非常好你寫得字可真漂亮,那現在老師再問你,圓形是什麼樣的,你可以把它畫出來嗎?”通過我的引導,小男孩慢慢地畫出了一個圓形,我問他這個圓形像什麼?他說像一個大太陽,後來我又慢慢因勢利導,我們在圓的四周畫上光芒,看看是不是更像太陽了,小男孩很高興的說更像太陽了。“那你還會畫哪些形狀?”他又畫出了三角形、長方形等,在我耐心地啟發引導下,他把各種形狀都添畫了出來。

  由於過分膽怯和缺乏自信,使得平時的課堂教學中很少聽到他的聲音。於是我特別的關注了這個孩子,在美術課上我經常會製造機會提出一些小問題請他回答,當我肯定他的回答,並且表揚他“說得真棒”時,他便會露出開心的微笑。經過一段時間的反覆指導和鼓勵,甚至現在當我剛提出問題時,他就早已經把手舉得很高,等待我讓他來回答問題了。現在的他已經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也慢慢消除了他膽怯害怕的心理,克服了他不敢下筆畫畫、不敢大膽發言的心理障礙。現在這個小男孩已經喜歡畫畫了,而且非常喜歡上美術課。在一次放學站路隊時,他的媽媽來接他時走過來跟我說他現在非常喜歡畫畫,每天回到家寫完作業后就拿出繪畫本和彩筆畫畫。聽到這裡我真的很感動,也很開心,孩子那麼喜歡美術,就是對我最大的肯定。而讓一個缺乏自信的孩子找到自信也是我作為一名教師的成功。

  從這件事中,讓我深深感受到了自信心的培養對於孩子在學習的道路上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有了自信心他們無論做什麼都會積極主動努力去完成。在教育的長河中,我們伸手可觸的地方,就是工作中的每一個細微之處。只有把握住每一個細節,我們教育的田野才會蓬勃着碧綠的春意、流淌着生命的魅力。只要我們真心對待每一個孩子,收穫的就一定是一張張可愛的笑臉。同時我也會以我的小學老師為榜樣,向他好好學習用愛來幫助、溫暖每一位學生!

  美術教師教育敘事(三)

  眾所周知自信心在人的一生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作為一名美術教師,怎樣讓你的學生真正的獲得自信,愛上你的美術課呢?除了在平時處處播撒暖人的話語,投去讚許的眼神,更重要的是,你的美術課能讓孩子們喜歡。在此我總結了幾點:

  一、激發興趣,培養學生學習的自信心

  ” 要培養學生的自信心,首先要激發其興趣。興趣與信心總是相輔相成的,只有產生了興趣,才會有自信的歌唱。興趣不是天生的,要* 後天的引導和培養。教師要根據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和審美心理特徵,以豐富多彩的教學內容和生動活潑的教學形式,激發和培養學生的興趣。特別是低段學生,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藉助遊戲,寓教於樂。

  二、營造情感氛圍,培養學生學習的自信心

  情感是人們對客觀事物的內心體驗和態度。在教學活動中,情感直接影響着學生對教學活動的參與及內化。可以說情感是教學成功的催化劑,它具有引發、定向、激勵和強化的作用。在教學中教師應以民主平等的態度與學生保持同一水平線上的心理接觸,能做到真正意義上的蹲下來和學生交談不要總是以一副高高在上的威嚴姿態去面對學生。

  三、開展小型競賽,培養學生唱歌的自信心

  小學生的好勝心、榮譽感、表現欲特強,他們總希望自己能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認可。針對學生的這一心理特點,課堂上教師要積極組織各種形式的美術競賽活動,使學生獲得成功的體驗。這種競賽活動既可以是學生之間的較量,也可以是師生之間的挑戰;既可以是男、女生之間的比拼,也可以是各小組之間的競爭。

您正在瀏覽: 美術教師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美術教師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