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美術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小學美術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轉變原有的理念

  --小學美術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賀州市八步區信都鎮中心學校 曾琴

  今天,我有幸於9月2日至8日,在廣西師範大學大學參加了為期一周區培計劃小學美術教師培訓。在這短暫的一周里,我們不僅體驗了大學的校園生活,感受了大學的人文氣息,回味了自己的讀書時光,還結識了一群優秀的同行。回顧這一周的學習生活,感觸很多,收穫頗豐!

  興趣是學習美術的基本動力之一。在課堂上應充分發揮美術教學特有魅力,努力使課程內容呈現形勢和教學方式都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使這種興趣轉化成持久的情感態度。同時將美術課程內容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緊密聯繫在一起,強調了知識和技能在幫助學生美化生活方面的作用,使學生在實際生活中領悟美術的獨特價值。

  用真心、真情的去教美術。在教學中,教師要有好奇心,專業精神。同時教師要放的開,注重師生互動,大力利用肢體語言及優美的語言的應用,充分調動孩子的積極性。還要嚴格按照美術新課程標準,在新課改理念的指導下,精心組織、精心準備,上最有效的課。在教書過程中特別注重育人教育,要做到既教書又育人。

  在教學中,儘可能讓學生主動參與自主學習,教學以學生為主體,通過欣賞、體驗感受、探索、總結、想象、創作、評價的過程,引導學生深入理解感受美術作品的美,使學生的創作慾望倍增。儘可能的給孩子創造一個寬鬆的學習空間(優美的畫面,輕柔的音樂),使整節課沉浸在藝術的氛圍中。同時,要突出了美術學科的特點,學生運用多種形式,設計出精美的、主題豐富的作品。新教材的編寫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思想,是把活動作為顯線,而知識作為隱線。因此教學中要多採取活動的形式開展,活動是否有收穫,即活動要為教學目標

  服務。設計的活動要呈現一個知識點。

  在美術教學中,注重面向全體學生,以學生髮展為本,培養他們的人文精神和審美能力,為促進學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促進他們全面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使學生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在上美術課,要有美術元素在裡面,情感態度價值觀也要自然的體現。不光要教孩子的技巧,還要教孩子的思維。對待學生眼光要放高些,學生掌握的技巧放的低一些,給學生更寬、廣的一個思路。世界上最複雜的物體,都可以歸納成簡單的幾何圖圖形。換個角度去看同一事物,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教孩子的過程中,一定要考慮到學生的能力,給學生的思想要保持一致。一定要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聯繫學生的生活經驗。讓孩子關注自己身邊的一些關於美術方面的東西。要從生活中,理解線條等美術知識,如:頭髮、樹(年輪)等。培養孩子搜集素材的能力。高段學生要注重培養自學的能力。提問學生其實也是引導學生的一個重要過程。示範的作用,要處理好示範的關係,教師要作為學生的樓梯,孩子要藉助於老師向上爬。

  在上欣賞課時,不僅要學會欣賞,還要學會評述。美術語言要讓孩子多使用一些。尤其是欣賞評述課中,讓他們把自己的感覺說出來。

  生活中一些常見的東西,經過高度概括、提煉,用最簡潔的點線面來表現。點線面的聯繫,是美術語言中最基本的。要讓學生了解藝術創作,不僅只是用紙、用筆。要理解材料的多樣性。

  在對待學生作業時要做到:三個不一樣,即,與同學畫的不一樣;與欣賞的畫的不一樣;與過去畫的不一樣。學生的作品,要有趣味性,可操作性,並不一定要求很高。

  教學中強調綜合性評價的激勵功能。在評價方式上以自評、同伴評為主,結合老師的評價,使評價進一步民主化,多樣化,充分體現了評價的多元功能,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樂趣。同時使學生的綜合能力得到提高。

  通過本次修訂學習培訓,在今後工作中,我將會不斷的學習,多體會感受所學的知識,並用於實踐中,全面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為學生提供更好更優質的服務。

您正在瀏覽: 小學美術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美術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