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暗時間讀後感

暗時間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暗時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暗時間讀後感(一)

  我們經常用實際年齡去衡量一個人的大小,從你出生開始,我們會說,到十八歲你就成年了,到了什麼時候你就應該結婚生子了。可事實上,真正決定是否成熟的標誌應該是"心理年齡".衡量一個人生活了多少年,不應該只是看他多少歲,而是應該用思維時間來計算。舉一個極端的例子,如果一個人從生下來開始就呆在一個為他特殊建造的無菌保護室里,沒有社會交往,沒有知識獲取,度過了18年,你會不會認為他成年了?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話題,下面介紹的這本書《暗時間》,就是作者劉未鵬對於時間的思考。他是計算機專業,但興趣廣泛,對心理學、管理等領域都有涉獵,並且根據自己生活工作的經驗,連續寫過七年的博客,將自己對於計算機科學,個人成長方面的認識與他人分享。他的大部分思想,可以從《暗時間》這本書中窺見。

  由於作者的專業背景,首先他提出了這樣一個類比:如果你有一台計算機,裝了一個系統之後就把它擱置在那裡,你覺得這台計算機被實際使用了嗎?沒有,因為CPU整天運行的就是空閑進程。運行空閑進程是一天,運行大數據量計算的也是一天,對於CPU而言,價值卻是完全不一樣的。大腦也是如此。他提出了思維時間的概念,善於利用思維時間的人,可以無形中比別人多出很多時間和生命。真正成熟的人應該意識到,時間的平等性是沒有太大意義的,似乎別人過了一天,我自己也過了一天。實際上,如果你正在學習一門專業,僅僅用你所投入的時間來衡量,很容易產生錯覺,認為自己投入了許多;然而有意義的應該是以時間和效率的乘積來衡量。你可以投入很多時間,但是如果效率低下,會發現毫無進展。把大腦的容量想像成CPU,只有當你給予自己想做的事情最高的優先級,並且CPU滿載,那麼你的思維時間才算達到極致,這樣投入的時間才能等同於實際流逝的時間。

  如果你有總結的習慣,可以在每天結束前總結一下自己在某某領域投入了多少時間,不要粗略地去計算有多少天下班之後拿起書來翻翻,因為這樣你會發現書是常翻,但領悟卻不見得加深。因為看書並記住書中的東西只是記憶,並沒有涉及推理,只有靠推理才能深入理解一個事物,看到他人忽略的地方,這部分推理的過程就是思維時間,也是人一生中佔據一個顯著比例的"暗時間".你走路、買菜、洗臉、吃飯、睡覺等,所有這些時間都可以成為"暗時間",你可以充分利用這些時間思考,消化和反芻平時看和讀的內容,讓你的知識深入,脫離照本宣科的階段。這些時間單看不起眼,但日積月累會產生龐大的效應。歷史上一個著名的例子就是苯的結構的提出:德國化學家凱庫勒在研究苯的結構時,整日思考苯的結構到底是怎樣的,對他來說,大腦的CPU將這件事定為了最高優先級,經過長時間的思考,一天他在書房打瞌睡時,夢到碳原子的長鏈像蛇一樣盤繞,然後蛇咬住了自己的尾巴,旋轉不停。他猛醒過來,意識到了苯的環狀結構。

  在這本書中,還有不少作者對於時間利用,個人成長的思考與實踐。時間的數量是相同的,如何提高時間的質量,是提高生活品質的關鍵問題。我們總能看到這樣的一些人,他們似乎玩得不比你少,看得不比你多,但不知怎麼就是比你走得更遠,他們可以在不只一個領域內做到卓越。所以,推薦這本書,希望大家能夠利用有限的時間,去更好地發現無限的可能。

  暗時間讀後感(二)

  在2011年的最後一天,寫下這篇讀後感,我覺得會更有意義。這是朋友@大貓Felix送給我的一本書,只讀了一半,就讓我有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所以,非常願意寫下一些自己的感想,這也是我對朋友的一個承諾。

  這本書的作者叫劉未鵬,84年出生,現就職於微軟亞洲研究院。是個非常優秀的年輕人,看了他的著作和博客,讓我真正體會到了"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活百歲"的尷尬。

  這本書主要是作者博客中一些文章的集合,分成三個部分: 1.暗時間 2.思維改變生活 3.跟波利亞學解題。個人感覺,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二部分:思維改變生活。

  先說第一部分:作者主要以自身的經歷,結合心理學的理論,闡述了如何更好地利用時間學習和個人成長。很多內容對於我們這些GTD玩家來說,並不陌生。作者在心理學方面的知識基礎,卻讓這些內容變得更加地有趣。讓我記憶比較深刻的是這樣一段內容:

  "這是一個細節,但我相信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氣上去攔住名人問普通問題的,我們會給自己找很多很多的理由和借口,我想最常見的應該是兩個原因:

  1.如果被批評了自尊心會受到打擊。

  2.認為問了也問不出特別的信息。

  然而事實卻是相反:

  1.自尊心受到打擊算不上實質性的損失。

  2.你想不出能問出什麼特別的信息並不代表就真的問不到重要的信息。別把不知道當成沒有。"

  第二章是我認為本書的精華部分,"逃出你的肖申克"是其中精華中的精華。作者把我們頭腦中認知、思考上的偏差形容為我們頭腦中的肖申克。作者在這裡用了很多社會心理學方面的知識,對我們經常出現的認知偏差進行了闡述。看完這一章后,竟然激發起了我對研究心理學的興趣。事實上,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決策,心裡的每一分喜悅,每一份恐懼,每一份擔憂,都是我們心裡上得出的結果。正所謂"萬事有因就有果",任何事情都是由原因的。只是以前我們不知道,或者我們沒有注意到。看完這本書後,我忽然有了一個想法。準備去學習剖析一下經常困擾我們的一些思想中的負面情緒的由來,從而知道如何化解並最終戰勝它們。這是一個很艱難的課題,但我相信這對我們的心智成長會有很大的好處。

您正在瀏覽: 暗時間讀後感
網友評論
暗時間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