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遠嫁的老姑母》有感

讀《遠嫁的老姑母》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遠嫁的老姑母》有感

  《遠嫁的老姑母》——剛看完這遍文章,老姑母的悲觀離合似乎看到了現實中和若干年後的我,儘是如此的感同深受,也許我只是投射了自已,或許是被情真意切的文字所感動。記得每次計劃回媽媽家前一天或是離開都是總讓我興奮和失落,回家前一夜每次都失眠,儘管這麼多年還是這樣子,離開時總是滿眼淚水,快要離開時從不敢直面家人的眼睛,一上車關上車門不敢回頭招手,剩下模糊的雙眼和複雜的心情,也許是不舍、難過… …像是打翻的五味雜瓶,特別是想到80多歲的奶奶,見面的機會只會越來越少,少到自已都不敢想象… …所以每次的相見和離開就顯得特別難忘。

  當長輩健在、我們年輕還可如約而至,即便拖家帶口,不辭辛苦覺得一切都是值得,你可以感受到站在門口迎接我們時奶奶期盼的目光,還有她準備已久的問題會在你獨處時一一問答,其間她會把你叫成弟、妹的名字,但問題卻還是關於你,問題過後依然是叮囑和囑咐。也許你正跨三奔四已為人母,但你永遠是她眼中沒長大的孫女,我握着你那布滿皺褶的手,僵硬而略帶微涼,卻讓我感覺溫暖。總希望時光啊,再慢些吧!讓我再多牽你一次手。

  回家是可以跟媽媽促膝長談,關於生活、工作、孩子、老公… …她也會跟你講家長里短,她會以她的閱歷和經驗給你一些見意和安慰、鼓歷,就像平常不過的拉家常,但場景總讓人回味。

  回家是想再次吃到老爸親手下櫥做的芋頭燉牛排、還有美味的豬蹄,粉蒸肉、粉蒸芋頭、毛豆牛肉、、、、、有人說,對故鄉的懷念是從吃開始的,記憶深處的家鄉菜,隨着時光的流逝更會讓人刻苦銘心,那種味道已在我們的味蕾上刻下深深的記號。

  回家是想再次感受父輩們在酒桌上伐拳猜子的酒桌氣氛,他們談天說地、天南地北、家事國事地方事、、、、、、無所不談,你總能從他們的談話中得到不一樣的見解,他們有時嚴肅、有時玩笑,幾杯酒下肚后,手足間竟是同一款而不同類型的笑聲,他們的笑聲能讓我隨時想起,似乎就在我耳邊。

  回家想看到那些熟悉的面孔和景物,物是人非總是不變的規律,長輩們漸漸老去,每次回去都會聽說誰誰過世了,小輩們也慢慢長大,但介於見面次數少其實基本不認識,記憶深處那個放牛的山坡,那條長長盤山而過的河、那滿山矗立挺拔的松樹… …依舊在。

  鄉愁是一個永遠也談不完的話題,她會讓你歡喜讓你優,她是給離家的孩子準備的一杯酒,像老家灑壇里的陳酒,越久越濃。 塘邊有肥田沃土,山青水秀、、、而我們就是那地上的一顆種子,在那裡發芽、成長 … …那裡風調雨順、、、、、從未讓我們經歷着別人經歷的洪水橫流和河落塘干、還有讀書就醫,也從未讓生活在那裡的親人們有這方面顧慮、她的好真的數都數不清,這種好我想是在從一次次的離開,到一次次的回歸,慢慢的體會,慢慢的感悟。

  遠離家鄉,在外奔波,對於現在每一個離家的孩子都有這種思鄉情懷,對於遠嫁更為沉重些,因為我覺得她是一個真正的分離,不論在身份上還是情感上我們都有了新的概念。

  4月22寫到4月23,洗洗睡吧,有點亂有點困……感謝劉老師(《遠嫁的老姑母》一文作者)的分享,讓我心血來潮寫了這怎麼多……

您正在瀏覽: 讀《遠嫁的老姑母》有感
網友評論
讀《遠嫁的老姑母》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