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20世紀中國各個年代人們的世界觀念之三70年代出生的人

20世紀中國各個年代人們的世界觀念之三70年代出生的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20世紀中國各個年代人們的世界觀念之三70年代出生的人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70年代出生的人

  70年代出生的人說,保爾的故事讓他們念念不忘;骨子裡的傳統觀念包括幼時教育、傳統文化理念的灌輸,就決定了他的踏實勤勞肯負責的這種特質。想想他們小學時候的最大目標就是奔向2000年和實現四個現代化,是多麼的單純和樸實。那個時候不管是家庭還是學校,評判你是否是好孩子還是壞孩子,最大的因素就是看你是否有責任心、踏實和穩重。這種特質基本上形成了一股潛規則,讓這個時代的孩子願意去踏踏實實耕耘,急功近利是被摒棄的,對家庭負責任,對自己負責任,對社會負責任是那個時代的典型思維。

  有人說,70年代出生的人很容易懷舊,那是因為那個時代人的童年和現在孩子的環境簡直是天翻地覆,那個年代人的童年簡單的只能用幾部熱銷的電視劇來概括,而玩具基本都是自己製作自己玩,那有現在的這樣多姿多彩。而70年代人現在基本上剛剛或者才為人父或者人母,看到後代的這種童年環境,常常“講那過去的事情”也就不足為奇。有人說,70年代出生的人是幸運的一代,那是因為70年代是一個亂世出英雄的年代,相對於50年代出生的人,是沒有被耽誤的一代;相對於60年代的人,理想和目標更務實一些。因為很多人不是獨生子女,所以70年代的人有理想,也比較容易吃苦,懂得處理各種關係,最關鍵的是有理想,但是不空想,有時候還有些靈活性。

  70年代人的經歷是特殊的,際遇是幸運的。生於70年代,聽起來有點像隆隆駛過的火車,又像是呼嘯而過的炮彈,聲音越聽越遠。70年代,中國翻天覆地,發生了太多的巨變;從70年代開始,中國人熱情高漲,走進改革開放的新時代。生於70年代的人的青少年時代,物質生活可能比較匱乏,精神生活卻非常充實。強烈的目標感和成功的渴望,以及能夠容忍很多種的生活方式,讓多元化的價值取向成為出生於70年代人的一個典型特徵。作為70年代出生的人,自豪於那個時代留給他們的那種性格特質,他的思維方式和責任心,是最合適做真心朋友的人選。正在成為這個社會年輕的生力軍。他們常說自己是"最尷尬的":好不容易考上大學,國家卻不包分配了,只好拿着"曾榮獲優秀學生幹部稱號"的簡歷四處亂竄;好一點的費盡周折進了黨政機關或企事業單位,卻發現在這個激情創業的時代,拿乾巴巴工資的工薪族實在太可憐。他們似乎不太"合群",在喜歡穩紮穩打的60年代人眼裡,70年代生人是叛逆的一代;在初生牛犢不怕虎的80年代人眼裡,70年代和40、50、60年代人一樣,統統落伍。但他們趕上了恢復高考和改革開放的天時地利,從懂事記事開始就已經聞到了充滿誘惑的商業味道,使得他們較之前出生的人更有資格享受商品經濟帶來的好處。從五講四美三熱愛、英模報告會到十大傑出青年和福布斯排行榜,這些貫穿了70年代生人的學生時代。較50年代、60年代的人他們經歷了更加多姿多彩的市場洗禮。

  70年代初的人,趕上了出國潮,搭上了互聯網熱浪;或者跟着民營企業的興起,混個經理人,甚至做醫生當教師賣保險也能發財。最讓70年代生人得意的代表人物是首富丁磊。不僅僅是丁首富,盛大網絡陳天橋,易趣網創始人邵亦波,國美老總黃光裕等,都生於70年代。

  有人說50年代的人發財靠關係,靠官倒;60年代發財的人靠出國,靠膽量;那麼70年代的人更多靠的是智力和實力。他們的財富重心已經從冒險家向實業家轉移,他們善於營銷、樂於造勢,會利用資本市場融資圈地,有足夠的耐心和獅子般的品格從零開始。他們正逐步成為職場人生中的中堅力量,開始在生意場上唱主角,政治機關的當家人,並成為中國市場經濟大潮的"白骨精"——白領、骨幹、精英。然而,70年代的人,對婚姻比較自由,從目前的離婚情況來看,他(她)們的離婚率是相對高的,有人做了估算,目前有20%的70年代人是離婚的。

您正在瀏覽: 20世紀中國各個年代人們的世界觀念之三70年代出生的人
網友評論
20世紀中國各個年代人們的世界觀念之三70年代出生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