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狼的智慧

狼的智慧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多年以前,新疆巴里坤草原經常鬧狼災,在一個叫怪泉的地方,立了一個明顯的標記——-《狼災記》拍攝點。因此,生活在巴里坤草原上的人們就經常傳說著關於狼的故事。

  有一個頗具傳奇色彩的關於狼的故事是這樣講的。

  有年冬天,大雪封蓋了草原,遼闊的巴里坤草原成為一片蒼茫中的白。有個漢族牧人的家裡養的一頭母豬生下了9個小豬仔,在牧人精心的護理下,小豬仔不僅長得健壯而且活波可愛,每天哼哼唧唧,倒也給寂靜的雪原增添了不少樂趣,牧人的兒子很快喜歡上了這幾個胖乎乎的小豬仔,他只要一有空,就站在豬圈外看小豬仔哄奶,當看見比較弱小的豬仔哄不上奶時,他就揪住稍大一些豬仔的耳朵,把他提到一邊,好騰出可吃奶的奶頭來讓弱小豬仔吃奶。

  就這樣,小豬仔一天天長大起來,開始斷奶了。牧人就把穀子熬成稀飯樣,再摻上麩子,拌勻了交由兒子去給豬仔餵食,有時吃飽了肚子的豬仔會快速的甩頭,立時粘在豬臉和嘴上的豬食甩得乾乾淨淨。牧人兒子看了會忍不住哈哈大笑,或許寂寞的冬天裡,豬仔無意地成了牧人兒子的玩伴,因為豬仔能給他帶來無盡的快樂。

  奇怪的事情發生在一天早上,牧人兒子一大早起來看望他的玩伴,發現少了一隻豬仔,失去朋友的痛讓牧人兒子大哭起來,牧人到處尋找,可只有草原在冰雪的覆蓋下靜默,什麼也沒找到。接下來的兩天,小豬仔減少到了6隻。是誰偷走了那3隻活波可愛的小豬,而且一點痕迹一點聲響也沒有留下?

  無可奈何下,牧人就把剩下的6隻小豬養在了一個閑置的菜窖里,每天把拌好的豬食用桶吊下菜窖,然後由兒子踩着梯子下到菜窖把豬食倒在一個小木槽里,小豬們吃飽后,牧人兒子再把菜窖打掃乾淨。半個多月過去了,6頭小豬平安無事。

  可奇怪的事情還是繼續發生。又是一個早上,牧人照例帶著兒子去喂小豬,趕到菜窖口前,發現又少了一頭小豬,這到底是誰幹的呢?牧人決定下功夫弄清楚這個疑問。帶着疑問的牧人在晚上透過窗子守望起菜窖和他的小豬來。

  凌晨3點多,牧人看見一頭狼快速地向菜窖摸去,一躍而下,菜窖里竟然沒有聽到小豬的叫聲,看來豬仔被嚇傻了。牧人點起兩根火把,一根交給兒子,再三叮囑兒子不要離開屋子,也不要弄滅火把,狼怕火。

  交代完兒子后,牧人舉着火把,操起一根木棒,走向了菜窖,看見一頭狼正貪婪地用着他的晚餐,剩餘的4頭小豬在一旁哆嗦着大氣也不敢出。

  真相終於大白,是狼吃了小豬!

  牧人氣不打一處來,立時起了殺心,果斷地將梯子從菜窖里抽出來,準備等天亮后喊上其他牧民一起來收拾這頭可惡的狼。

  這時身後傳來了另一頭狼的叫聲。

  牧人頭皮發麻,他明白這是一頭哨兵狼,此時的他什麼也顧不上考慮了,一頭扎進屋子,先把自己的兒子保護起來。

  原來狼在覓食的時候,總會安排另外的狼站崗放哨。

  牧人眼睜睜地看着哨兵狼飛到菜窖邊上,四處逡巡,菜窖里也傳來第一隻狼的叫聲,恐懼瀰漫在院子的每個角落。

  哨兵狼用前爪試着搬了搬梯子,無果,就走到一堆玉米桿旁,用嘴叼起一根玉米桿試着伸下菜窖,結果掉了下去,於是他又去叼了一根,反反覆復,均未成功。眼看着東方有了魚肚白,天要亮了。這時哨兵狼對天長號一聲,對地嗚吟三聲。

  更加恐怖的一幕出現在黎明之前,雪原上飛來幾十頭狼。他們進行了嚴密的分工,由兩頭狼靠近牧人屋子擔任警戒,另外一頭狼飛上屋頂,負責放哨。其他狼學着起先哨兵狼的樣子,用嘴叼起了玉米桿一根一根地丟下菜窖,不一會兒,菜窖被玉米桿填滿了,那頭因覓食而困在菜窖的狼最後救了出來。

  於是群狼瞬間消失。

  等到天大亮后,牧人請來其他牧民勘察現場,大家幫着把菜窖的玉米桿取出來,仔細查看剩下的四頭小豬,竟然毫毛未損,牧人和兒子只是受到驚嚇,也毫髮未損。

  此後,牧人一家再未受到狼的侵擾。

  故事講到這兒就結束了,巴里坤的朋友講這個故事的時候,極力渲染狼的貪婪和殘忍,努力放大恐懼。而我卻從這個故事裡聽出了狼的智慧。

  一、狼在覓食時有哨兵值守警戒,這叫協同作業。

  二、哨兵狼在解救同伴時想盡一切手段,不放棄,這叫忠誠。

  三、狼群叼玉米桿填菜窖救出覓食的狼,這叫團隊精神。

  四、狼在力量占絕對優勢的情況下未傷害牧人和兒子,未傷害剩餘的四隻小豬,此後再未侵擾牧人,這叫給人以活路,並且凡事留有餘地。

  您聽了這個關於狼的故事,有無新的感悟呢?

  (2012年3月27日於新疆鄯善)

您正在瀏覽: 狼的智慧
網友評論
狼的智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