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知日《設計力》讀後感

知日《設計力》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知日《設計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知日《設計力》讀後感

  今日看完,知日系列出版的《設計力》一書,迫不及待的想要整理和分享頭腦里的概念,總之,得到一本好書,或者看完一本好書,那種幸福感和興奮感是無法言欲的。

  相信,很多人對於日本美學的印象,是風雅,是禪韻,是寂靜,當然還有更重要的是工業美學上的精緻精密,東芝、索尼、現代等等。三宅一生的衣服,是喬布斯的摯愛;安藤忠雄的建築,無印良品的衣服日用品,其簡約、有機、大方的美,很受森女們的喜愛。太多太多了,這是我在看書之前,對日本設計和美學的印象。

  看完書之後,對日本的設計以及設計的發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並深深的被那些執着的設計師們所打動,他們所有的人,幾乎都有着一個共同的理念,那就是關懷,關注人與生物的共生,人與人工物之間的體驗。

  一直對書本中一張永井一正save系列的海報印象深刻。一條白色的蛇,昂頭立在被砍伐殆盡的森林裡,它的那種無奈,森林的死氣沉沉,僅僅只是黑白兩種顏色,僅僅是那些樹木的年輪,是他對環境保護的吶喊,讓我心疼。他的save系列平面設計,是以動物為主題,表達他的宇宙觀,讓我們站在動物的立場,去發現動物和人一樣,擁有自己的宇宙,地球上的生物都有共同的東西。這是設計師的使命,也正是因為設計師通過視覺信息的衝擊,可以更直觀的向普通傳達這樣一種訊息。設計,是一種覺醒的力量。

  這本書為什麼叫設計力,我想設計已經是一種生產力了吧。用原研哉(無印良品藝術總監、日本設計中心董事長)的話,“設計師不是產業的掌舵者,掌舵的是經濟聯合體或者說是經濟,但設計師能夠讓人看到可能性。”“所有的東西都被靜心設計過,其中包含着人類的智慧,一旦意識到這一點,這些物品看起來就不同了。讓人們認識到這一點,正是設計師的力量所在。”

  設計,是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的便利和多彩,而且,我也相信,好的設計會帶給我們更加賢明的生活方式,而對這種生活方式的追求,也是整個社會素質的提升。

  非常讚賞日本人對於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這也是我們所需要學習的地方。因此,在書中總是看到日本設計師對中國年輕設計師的忠告是,“不能僅僅關注流行,要充分理解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從而創造出對全世界有影響力的設計。”是呀,製造價值和輸出價值,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而價值,是與文化共存的,如果無法製造價值,就無法領導文化。

  中國有着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但是傳承發揚的,卻很汗顏,雖然我們需要學習西方的先進文化,但是作為中國人,我們對於世界文化的脈絡能貢獻寫什麼,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不僅僅是設計,而是文化的方方面面。

  不過最近幾年來,確實還是感受到國人對於傳統文化的重視與利用的,但是文化與價值的輸出,也許還有很長一條路要走吧。

  我自己也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那就是回到原點,從本源中探索美與發展。源遠而流長,怎麼能忘記呢?

您正在瀏覽: 知日《設計力》讀後感
網友評論
知日《設計力》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