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用心靈贏得心靈讀後感

用心靈贏得心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用心靈贏得心靈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用心靈贏得心靈讀後感

  城北小學:張穎

  最近利用一些時間拜讀了李鎮西老師的《用心靈贏得心靈》,李鎮西老師從教26年,為更加民主德中國培養現代公民,是他的理想;做一個有激情愛思考德教育者,是他的追求;走進學生的心靈,做他們真誠的朋友,是他的榮耀。所以他一邊思考一邊寫作,這本《用心靈贏得心靈》是李鎮西老師的教育講演錄,書中李鎮西老師主要闡述了教育從愛心走向民主;生命與使命同行;如何教出好孩子?;情感思想智慧;等七個方面的觀點。這些觀點和看法使我收到了新的教育,給了我新的啟迪和智慧,使我在今後的教育工作中就如何做一名更好的老師又多了一個指路燈。

  愛學生很多老師都能做到,他們的愛也都是真誠的愛。但李鎮西老師認為“愛心是教育的前提,但不是教育的全部,更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即使是真誠的愛心,也可能有兩個導向,或導向民主或導向專制。”只有民主的愛才是對學生有利的愛。因為“民主教育的核心是尊重,當然與此同時也要教會學生尊重他人,教會學生尊重他人特別重要,因為尊重是雙向的。”

  李鎮西老師的這些觀點和做法對於我來說是新穎的、獨到的,為我今後的工作指明了方法,使我有了很大的收穫。我會在工作中總結、反思、積累,爭取做一個有情感、有思想、有智慧的更好的老師。

  篇二:用心靈贏得心靈讀後感

  讀完了“用心靈贏得心靈”這篇文章,使我的心靈頗為震撼。 李鎮西老師的愛是那樣的博大,那樣的無私,我深深地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他那字裡行間充滿的都是對學生的愛,是對教育的深入的思考,是不斷完善自我的學習。

  李老師主張“用心靈贏得心靈”,愛學生,就必須善於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而要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須首先把自己當朋友作學生的朋友,去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確實,只有擁有一顆學生一樣的童心才能與學生走得更近,才能走進學生內心深處,使教育活動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利益。其實,擁有童心並不是要求你一定要跟他們一起玩耍,而是只要你不要總以大人的眼光、心理去看待他們的言行、思想就行了。

  從教學過程中,我也發現:擁有一顆愛心,真心付出,孩子們也同樣對你真心喜歡。愛心還表現於對孩子的讚美與寬容,尊重孩子的成功,哪怕只有一點點的成績,不要吝嗇讚美,你會發現他們甜甜的微笑讓人陶醉,這種無名的愛融入彼此,也教育了他們要繼續努力爭取更好的成績;犯了過錯,要細心教導,讓他們感受老師是因為愛他們才教導他們的,這種愛不需要言語來表達,他們也能感受到老師的一顆愛心,於是乎,他們就會注意下次類似的錯誤。因為有了愛心,讓孩子努力爭取,改錯,會發現,這樣的教育更有意義,也讓人更容易接受!當孩子悲觀的時候,告訴他:你已經開始走向成功了;當孩子失敗的時候,告訴他:一切都可以重來;當孩子怨恨時,告訴他:每個人都會出錯的,寬容一些,對大家都有好處。也就是說,我們不僅需要有顆愛人的心,更要的是一顆智慧的愛心!

  人心換人心,不管是在成人之間,小朋友之間,老師和學生之間更是如此。人心是肉長的,只要人與人之間互相溝通,互相體諒,我們的世界將變成美好的明天,如果我們老師與學生之間能夠心與心的交流,那種貓捉老鼠的遊戲將不復存在,學生體諒老師的辛苦勞動,在思想上仰慕、敬佩老師,學生就有一種學習的動力,他將刻苦的學習,拿出好的成績,好的表現來回報老師,這就是心與心的交融。

  我踏上工作崗位至今已經快二十年了,對此感觸特深,家庭關係,社會關係,師生關係,每天都圍繞着我們。這些關係處理的好,對自己的教學工作,對自己的精神生活也是一種促進。人的情緒影響着工作的激情。對學生的看法同時也影響着自己的工作的質量。一個老師一天到晚陰沉着臉,學生會有什麼心情愉快的投入到學習中,一個老師整天數落學生的不是,學生有心情學習嗎?誠然,我們教師每天也受情緒的影響,老師也是聖人,不是沒有情緒的,只是我們要善於克制自己的情緒,什麼時候不能外露。發脾氣不是事,學生莫看他們歲數小,他們已經有一定的思想,不敢當著老師發表自己的觀點,但是他們小朋友之間卻善於發泄自己,吐露自己的心聲。

  我們老師,特別是班主任,有時我們看到的只是表面,學生的心靈深處,並不完全了解,有的在校很優秀的學生,在家卻是很任性,不管家長有能力還是沒能力,他們才不管,不理解家長的良苦用心,花錢大手大腳,根本不知道家長掙錢的辛苦,只要沒錢用了,大人不給,就在地下打滾,這就是家庭教育的失敗。家長不善於進行養成教育,那老師在校不但是負責教好學生文化科學知識,更要注重思想品德教育,這對學生的未來起着決定性作用,那種只會死讀書的,不會適應新時代的要求,所以不管是班主任,還是一個普通老師都要和學生交流,走進他們的所想所思,獲得他們的信任,這樣,才有利於開展教學工作。

  正如李老師所講:“我們要用兒童的眼睛去觀察,用兒童的耳朵去傾聽,用兒童的興趣去探尋,用兒童的情感去熱愛”。這樣和學生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才談得上平等,談得上朋友般的關係。我們要尊重學生,對學生嚴格要求,並不是一味的體罰訓斥學生,體罰學生我們在無意中剝奪了孩子的權利。特別是有的老師愛拖堂,看似是愛學生的表現,實際上剝奪了學生10分鐘的休息權利。作業做不好,罰學生寫10遍,20遍……實際上學生是特別討厭的,況且學生也不見得理解了該題,記住了準確答案。所以我們愛學生的同時,又傷害着學生。

  所以,教師在給學生愛時,要思考我們是否尊重了學生,對學生的身心是否有傷害,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要冥思苦想對學生最有益的學習方法來教育他們,讓他們健康的成長。

  這篇文章所帶給我不僅是感動,更是震撼。有幸的是我還有漫長的教育旅程可供我去實踐、思考、探索。我會反觀自己與李鎮西老師之間的差距,走出淺薄,走出自滿,走近學生,走進教育。我也會永遠記住要用熱心、童心、愛心、耐心去做好教育。

您正在瀏覽: 用心靈贏得心靈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用心靈贏得心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