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談學生審題能力》有感

讀《談學生審題能力》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談學生審題能力》有感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讀《談學生審題能力》有感

  在傳統教育觀念里,人們往往都會認為學習數學只是把數學與思維聯繫起來,認為數學只能培養人的思維能力,讀了《談學生審題能力》后,我認為其實不然。在數學學習中也離不開閱讀和閱讀能力的培養。數學閱讀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基本學習能力,比如:認真審題、思維能力、邏輯推理能力等,通過數學閱讀可以使學生具備自我學習的基本技能,以適應"終身教育,終身學習"的現代教育思想。

  經常在辦公室里,老師批改學生作業時,常常聽到這樣的嘆息:"這麼簡單的題目都做錯了,真是太粗心了!"很多家長每次也都會跟老師說,我還在就是特別粗心。學生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不應該的錯誤呢?通過平日的觀察,我發現部分同學在做題時,根本沒有把題目仔細閱讀完,只是根據平時的做題經驗草草把題目做完了;又或者在讀題的過程中,添字、漏字,沒有注意到關鍵性詞,理解錯誤等等。但是在講評作業時,只要老師將題目讀一遍,或者讓學生把題目認真讀兩遍,學生就會叫道:"哦,我知道為什麼錯了!".什麼原因呢?

  首先我們來分析學生審題的現狀。

  在實際教學中,大部分老師都是把教材中的重難點找出來,再通過自己的理解,然後用學生能夠接受的語言表達給學生,從而忽視了對學生閱讀數學課本的能力和習慣的培養。周而復始,研讀數學教材就僅僅成為老師的任務了,而對於大多數的學生來說卻只用被動的接受和理解,覺得自己只要聽懂課了就算學到知識了。長此以往,教學就陷入了一個老師反覆講解,學生被動接受,接受不了問老師,老師再講解的惡性循環當中。一個學期上完了,學生掌握多少,答案未知。但是有一點卻可以肯定,那就是老師教的累,學生學得苦。考試時,只要是類似的、見過的題目,學生做得很好。但稍微改動題目或者綜合性強一點,學生寫不出來,考不出老師期望的成績。說明學生學了一堆,但能力沒有得到提升。

  以上現狀表明,提高解決問題的準確性,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強化"數學閱讀".那麼,重視數學閱讀的教學就成了數學老師應該深思並重視的一個問題。

  二、分析深入數學閱讀的本義及其對學生思維的影響。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講:"30年的經驗使我相信,學生的智力發展取決於良好的閱讀能力。"他從心理學的視角分析,"缺乏閱讀能力,將會阻礙和抑制腦的極其細微的連接性纖維的可以塑性,使他們不能順利地保證神經元之間的聯繫。誰不善於閱讀,他就不善於思維。"那麼,數學閱讀是掌握數學語言的前提,是順利、有效地進行數學學習活動的重要基礎之一。《中國大百科全書·教育》指出:"閱讀是一種從印的或寫的語言符號中取得意義的心理過程。"因此,老師應該從心理學的角度研究閱讀活動。

  三、探索數學閱讀的教學方法。

  (一)、重視思維的敏捷性。

  思維的敏捷性是指思維速度快,即能對問題迅速作出反映。高速發展的現代社會需要的是反應迅速、思維敏捷的人才,而快的反應、敏捷的思維並不是天生的,需要經過長期的訓練才能形成,可以通過不同的閱讀方式,持久地加以訓練。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老師要藉助各種手段,使學生的思維順利地由具體向抽象過渡。久而久之,學生閱讀文本信息時,就能自然地想到畫幾何圖、線段圖或列數量關係式等,思維的敏捷性得到了加強。

  (二)、培養思維的獨創性。

  思維的獨創性指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不依賴、不盲從,能有主見地分析判斷。在教學中,老師要鼓勵學生在閱讀中去質疑——探索——解疑,要努力為學生提供獨立思考、自己提出問題、探索問題的空間,從而鍛煉思維的獨創性。

  (三)、訓練思維的深刻性。

  思維的深刻性是指善於深入地鑽研思考問題,不滿足表面的認識,善於區分本質與非本質的特徵。在教學中,老師可以引導學生認真閱讀題目、準確把握的題目的重點和關鍵。對於概念、性質不是簡單的背誦,而是逐句、逐字的推敲、剖析,直到弄懂其真正含義。讓學生養成讀書時動眼、動腦和動手的多種器官合成運作習慣。另外,要把與題中相近的概念加以比較、區分、總結、歸納,加深理解,整體把握,這樣即見"樹木",又見"森林"的閱讀,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真正使學生把所學內容變為學生自己的東西。

  (四)、表揚鼓勵,及時評價。

  老師仍要重視對學生閱讀成效作出激勵性評價和肯定性評價,更要注重其參與過程及在過程中表現出來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評價,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老師可以結合每周的評價表,對孩子這一階段"閱讀"的表現,及時作出評價,對於表現好的孩子,應及時鼓勵,對暫時比較落後的孩子,老師應及時注意到他們的進步,鼓勵孩子再接再厲。

  葉聖陶先生說得好:"教是為了不教".這句話很好地詮釋了:要想使數學素質教育目標得到落實,使學生最終能獨立自主地和發展的學習,就必須重視數學閱讀教學。學生認真閱讀數學的習慣不是一天兩天能夠養成的,它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老師經常提醒、督促和長期的引導。只有在學生的主觀意識中不斷播撒數學閱讀的種子,才能使數學閱讀成為學生的自覺行為。並在此基礎上培養他們的自主學習能力,在閱讀中提高學生的數學表達能力,數學分析、推理能力,提高數學學習的效率,真正讓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都獲得不同的發展。通過數學閱讀讓學生具備自我學習的基本技能,以適應"終身教育,終身學習"的現代教育思想。

  (桂林泓文 胡小紅)

您正在瀏覽: 讀《談學生審題能力》有感
網友評論
讀《談學生審題能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