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白說讀後感

白說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白說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白說讀後感(一)

  光景

  馮康敏

  在船上閑來無事時讀了白岩松的《白說》,很是佩服,作者做到了周國平所說的"和時代的潮流保持一定的距離".站在一個高度來看待當今社會,評價年輕人。結合從少年到現在十多年來的光景,談談自己的感觸。

  遠方傳來一聲巨響,緊接着是一陣陣令我作嘔的蜂鳴。天地一片慘白,時空雜亂的交錯,碰杯生,吵鬧聲,嬰兒的啼哭。一幫流氓扮着猙獰的面孔已翻遍我的口袋,腦殼就要炸裂,不敢向前看,閉眼回身,不顧一切的向後奔跑,許久,耳旁傳來陣陣熟悉的風聲,全身暖暖的,睜開了眼睛。

  老院,土木兩層青瓦片小樓,老榆樹兩棵,黑槐和棗樹各一棵。方正石檯子架在一口小水井上是吃飯,扯家常的地方。新彈得棉花填的粗布碎花弔帶棉褲、棉衣。衣袖黑的發亮是抹得鼻涕。站在初冬的冷風中,院牆很矮,滿目蕭條的枝椏,灰白色的天空飛過孤單的喜鵲。十來歲的我竟浸在其中安安靜靜。

  十來歲后的十年,瞎跑、打鬧、學習、抽煙、喝酒。中考、高考也都說得過去。相比而言,此時的我竟一無是處。

  《白說》講,青春是一生中最迷茫、最焦慮,交織着絕望希望和挑戰的時期。悲傷的時候,即使有太陽也覺得天昏地暗;開心的時候,即使下着大雨,也恨不得出去裸奔。不掙扎,不絕望,不算青春。

  暗戀了幾個女生,交了幾個朋友,牛皮吹的滿天飛,叫了幾次家長就吃了幾頓巴掌,個子蹭蹭的長,回憶少年是美好的。《白說》中寫到所有人都說青春美好,那是他們在回憶是下的定義。或許等我人到中年時,回憶青春也是美好的。劉喻在《送你一顆子彈》中寫道"愚蠢是年輕人的專利,15歲的時候再得到那個五歲時候熱愛的布娃娃,65歲的時候終於有錢買25歲的時候熱愛的那條裙子,又有什麼意義。"

  接受掙扎和絕望,而又不沉溺與絕望中。"愚蠢"的進取,讓"青春"冒着傻氣。

  公休時有半個月的時間是在家裡安安靜靜的待着的。陪爸媽看看電視,陪老妹逛逛超市,和發小打打桌球,玩到半夜再吃吃燒烤。無聊的時候按按手機翻翻書。回上海的前兩天,站在樓下聽着風聲,回到了十來歲時院中的我,安安靜靜。半個月里做着各種無用的事,感受生活的靜謐。在狂熱的青春中像是偷來的時光。

  《白說》中舉了些例子,舒婷筆下"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海子寫過"今夜我不關心人類,我只想你。"看似無用的文字組合到一起就有了"人人心中有,個個筆下無"的意境,戒指很貴有什麼用?詩人有什麼用?《富春山居圖》它有用嗎?沒用。可是它真的沒用嗎?幹些無用的事,安安靜靜,讓生命中總有一點閑。

  在如今這個浮躁的社會,資訊爆炸的年代,連看書都要趕時髦,別人看啥我看啥,這段時間誰紅我看誰。能不忘初心,經得起誘惑,安安靜靜做自己又談何容易呢。

  看來一則小故事,蠻有趣的。

  公冶長通鳥語。一日喜鵲來報:"公冶長,公冶長,南山有死羊,你吃肉,我吃腸。

  長應而往,果然得死羊。並沒有留腸給喜鵲。喜鵲因而怨恨在心。

  過了幾日,喜鵲來報:"公冶長,公冶長,南山有死羊,你吃肉,我吃腸。"

  長復往,看見有人山上很多人圍觀。公冶長以為是死羊。大聲喊道:"是我的,是我打死的。"

  走近發現眾人在圍觀一死人。公冶長無言以辯。

  講一個人"精"比傻還要貶義。取捨間要有大方向,做到誠信和與人為善。當今是一個人際關係的世界,年輕人眼光要長遠些。

  白岩松講,我們要擁有獨立的思考和獨立的見解,不要在時代的潮流中迷失自己,甚至隨波逐流。這不是一個短跑的時代,而是一個長跑的時代。長跑可能要寂寞,可能要堅守,短跑反而經常在局部的時間裡,顯得你很成功,這時長跑者會不會心亂?

  《白說》中舉了一個例子,《辛德勒的名單》斯皮爾伯格買下劇本之後,曾經放了十年,這就是追尋的十年。各種各樣的創意,文稿,再加上探討,掙扎,否定,激動,消沉等,都會出現在這個過程中。在"感觸"和"表達"之間加入"追尋"是這個時代必須思考的。

  着急無用,大踏步的前進很可能會扯着淡。"肥豬賽大象,一隻吃三年""稻穗很飽滿,畝產都過萬"這是大躍進。"三年買車,五年買房,不出30歲你就是站在金字塔頂尖的人",八九不離十是進了傳銷窩點。

  青春多半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豐滿的理想並沒有錯,關鍵是我們在以怎樣的方式過當下的日子。與同事的交際中提高情商,多讀幾本書提升下自己的內涵,豐富自己的軟實力。工作中不斷提高業務能力。這是我們追尋的路途。

  少年到青年追尋的十年。我們有了自己獨特的性格,脾氣,世界觀和審美觀。決定了讀哪所大學,也決定了如今走在路上看到什麼類型的姑娘會多瞧兩眼。做到像少年一樣單純,簡單追尋內心想要的,很難很難。不可否認少年的成長曆程和沉澱自我的方式是值得我們回頭學習的。

  時光其實很快,晃眼間已經在通律工作了快一個月。時光又過得很慢。此時的我正對時鐘,以一個極其慵懶,舒適,不羈的姿勢團在椅子上,時而盯着慘白的電燈管思緒萬里,時而回過神來握筆沙沙的寫着,體驗着這份量身定做的光景。時光荏苒,無數光景刻畫在腦海中,不經歷,不青春。

  白說讀後感(二)

  張剛峰

  讀《白說》有感(家庭、愛好、挫折、夢想)

  我姓白,所以這本書叫《白說》。其實,不管我姓什麼,這本書都該叫《白說》。讀白岩松的《白說》,讓我感覺是在聆聽一個真誠的人在講一些真誠的事,同時也是在聽一個近五十歲的老大哥在講他的人生故事和閱歷。

  感恩家庭

  說到家庭,第一個想到的肯定是父母。父親是一名公務員,可以說他的公務員是一步步的幹上去的,因為他一沒有學歷二沒有關係。在那個還是交公糧的時代,他是靠着自己的一股幹勁,走在最難收公糧的村裡。正是靠着這股幹勁和魄力,他從一名臨時工轉為了正式的公務員。父親是個嚴父,我的兩個哥哥沒有少挨他的打,但是那個時代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有效的教育方式。雖然現在兩個哥哥過的很平凡,但是也都有了自己的一份工作和事業。這也許和父親的"打"分不開的。我從小也是受父親的熏陶,在他與人的交流相處中,我懂得了禮儀和謙讓。也是在他的敦敦教誨中,一步步的考上大學找到如意的工作,感恩父親。

  母親是一名下了崗的工人農民,因為她自己沒有分到地,種的都是我們兄弟姐妹分的地。由於我們兄弟姐妹很多,母親一生很操勞。小的時候母親張羅着給我們洗衣做飯,長大了又給我們張羅着結婚買房子。所以說在我結完婚後,母親說了一句:"我的大任務算是完成了".在我眼裡,母親是一個實在、真誠、和藹的人,所以很多鄰居都樂意和我母親在一起,一起去集市、一起去幹活、一起去跳廣場舞等等。正是因為這樣,一到我家遇到困難時,街坊鄰里都主動熱心的去幫助我們家。正是受母親的這種品質的熏陶,我懂得了待人要真誠,因為人心都是肉長的,只有你真誠的去對待別人,別人才會真誠的去對待你。感恩母親

  因為我在兄弟姐妹中是最小的一個,所有從小就受到了兩個哥哥和兩個姐姐的照顧,正是因為有兩個哥哥,從小別的同齡人都不敢欺負我,因為有兩個當過兵的哥哥給撐腰。兩個姐姐也在生活上給我很大照顧,總是把好吃的留給我。工作后,每次回家總是給我帶衣服和零食。所以兒時的記憶也是很美好的。感恩兄弟姐妹。

  談談愛好

  談到愛好,現在的我可能就以下幾點愛好吧。

  1、喜歡了解各種車

  無論是外形、價格,還是車標。所以走到大街上,我基本認識各種車的標識。說到為什麼喜歡,我也說不上原因。可能是受大學一個好朋友的熏陶吧,他就特別喜歡車,我們兩個還專門的出去逛街看車,結果有一次在一個洗浴中心門口,在我們在拍照時被保安發現,把我們給趕走了。正是有了這份經歷,讓我更加喜歡研究這些車,也許這當中參雜着我倆的那份感情吧。

  2、喜歡看一些探秘和墓葬類的書籍。

  雖然沒有盜墓的傾向,但是讀到考古學家挖掘出什麼寶貝時,內心還是很高興,也許這就是愛好吧。尤其是喀納斯湖怪這件謎案,一有新的解密消息,我就會馬上去讀、去了解。其實看喀納斯解密的過程也是看科學家們辛勤付出的過程,從1985年的向禮陔、袁國映到1988年的任慕蓮,再到2012年《東方時空》的湖怪視頻。雖然基本確定湖怪為巨型哲羅鮭,但是沒有捕獲到實體就不敢真正的確定湖怪到底是什麼。因為這一發現將改變歷史,人們觀念中最大的淡水魚類將變更為巨型哲羅鮭。

  感謝挫折

  目前為止,我認為我遇到的大挫折可能就兩次吧,一次是上了兩年的武術學校轉到正常學校的學習,二是從電子學院項目面臨被調動時。

  1、武術學校轉為正常學校學習

  當時可能是受到村裡的夥伴的影響吧,我在上五年級時,非得要求家人把我送到武術學校。當時的學習成績還是不錯的,老師也是極力的挽留我。當時就是一腔的熱情非得上武術學校,結果順利的進入了武術學校。學校的生活不是想象中的那麼美好,很苦很累,但是我既然選擇了進武校,就要堅持下來做出點成績。那兩年可能是我人生中比較寶貴的經歷,因為吃過苦、受過欺負、也感受過離家的痛苦感受。所以我相比較同齡人而言成熟。這也許練了兩年的武術,最後沒有出什麼特別的成績,當時自己的膝蓋也受傷了,所以最後選擇回到了正常的初中。

  但是回到鎮上的初中,才讓我感到了人生中第一次大的挫折,因為武校不重視文化課,上課基本上就是睡覺和看小說。所以回來后成績基本上就是倒數,父母也是很失望,我當時也基本上放棄了自己,但是母親的一句話驚醒了我,她說:"你難道一輩子想和莊稼地打交道啊,莊稼地里能有什麼好活".結果我下了一生中一次比較大的決定"復讀".復讀的日子也是不好過的,因為你融入的是比你小一屆的集體,當然也得受一小部分人異樣的眼光。那段時間我也是拼了命的學了,記不起多少次是在看書中睡去。當然"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從剛到班級的40幾名慢慢的上升到前十名、前五名甚至還得過第一名。這件事讓我明白了"付出總有回報".

  2、電子學院項目面臨調動

  剛從張家口項目調到電子學院項目時是很開心的,因為有三四個和我一屆的同事,大家相處的也特別好,另外電子學院相對來說還是比較輕鬆的,每周能休息一天。雖然過程中摻雜着回張家口項目維修,最終在項目上沒有待幾個月。但是我比較喜歡這個項目,也很想在項目上做出點成績。所以當接到被調走的消息時,我鬱悶了很長時間,我當時就想我不比別人差啊,只是沒有給我足夠的時間在這個項目做出點自己的成績。但是現實還是很殘酷的,誰也改變不了現狀。我最終來到了天津項目,也得到很好地發展,學到了很多的東西。這也許這就叫"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吧。

  暢談夢想

  夢想是很虛無的東西,但是它能給人一目標,並奔着目標奮力前行。

  1、工作上

  努力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也為了實現自己心中的那個目標,我的夢想是四年為一個台階,在自己工程管理的路上做出一點成績。最終能在一個穩定的位置上退休。雖然這不是靠說就能實現,但是我會為自己的夢想而付諸於行動。

  2、生活上

  在生活上,我不求大富大貴,但是我的最低要求是:豐衣足食、有房有車、家人病了,我能看得起病、能供得起孩子上學、能把父母接到自己身邊照顧、每兩年能有一次出去遊玩的機會。當然這個要求需要財力上和精力上的支撐,但是我會為自己的夢想而付諸於行動。

  3、學習上

  在學習上,我夢想能在兩年內考出一級建造師證書,再有兩年的時間考出一級造價師。然後能每年出一點自己的成果和論文。

  上天是公平的,它讓人在得到一些的同時,註定失去一些。同時它總是在賦予你一項優勢的同時,賦予人一短板。所以沒有必要抱怨命運的不公,很多東西需要自己的後天努力才能得到。"付出才有回報",讓我們在2016年新的一年,致敬挫折、保留愛好、為自己的家庭、夢想而奮鬥。

  白說讀後感(三)

  沒有白說

  付登平

  理性而有溫度,把他當做新聞業界良心的標尺,是我最欽佩的新聞人。他的《你幸福了嗎?》、《痛並快樂着》、《行走在愛與恨之間》我都細細讀過。《白說》是他的演講集,那些感悟,沒有華麗,沒有尖銳,沒有取悅,只是一如既往的感性和理性。每次讀白岩松的書都會覺得是對自己靈魂的一次洗禮。

  《白說》封面上有段話:"我沒開微博,也沒用微信。只能確定這本書里所有的話,都是我說的。" 他表示,儘管"說話不是件好玩的事兒","話多是件危險的事。然而,沉默更加危險!"他依然嚮往"說出一個更好點兒的未來".他的文字揉進了思想、感情,走了心,走了腦。《白說》通篇都是這種"白式"語言風格,這種語言風格的背後有更加深厚的底蘊,這種底蘊來自於白岩松對人生的參悟,作為新聞人的敏感和對社會的責任感。所以才能不管對於古典音樂、體育、閱讀等生活話題,還是對於醫改、公益等社會和政治話題都給我們一個全新的思考角度。無論面對自己,還是社會上眾說紛紜的社會現象,他從來不會簡單地定義好與壞,而是用理性的眼光、客觀地筆觸來描繪。透過他的文字,你能讓自己冷靜下來和他一起思考,產生共鳴,他教會我用理性看好自己。我想這些是除了職業素養之外,更值得我這樣一位從事政工工作的人去向白岩松學習的。

  有人說,人生是5%的快樂加上5%的痛苦以及90%的平淡組成,但對白岩松這樣一個不斷精進、勤思克己的人來說,在他90%平淡日子中也能讀到一絲苦澀的味道。但仔細想來,人的一生也好比喝茶,熱水入杯,茶葉隨之上下翻騰,猶如人生也要經歷火的淬鍊、命運的擺布才能有所成長。有人虛懷若谷,慢慢沉入杯底,散出清香;有人目空一切,只能浮在杯麵,終被撇去。咂一口茶,初時儘是苦澀味道,但不要急,待茶水從舌尖慢慢浸潤到舌根,苦澀中漸漸透出香味,隨後則是滿口甘甜。白岩松也像我們每一個人一樣,工作也會遭遇挫折和苦悶。越是名嘴,觀眾預期也越高,跟隨着他的壓力也愈大。每每主持大型活動前,他都會神經緊繃,整宿失眠。"每一步走的都那麼不容易,有時甚至有點堅持不下去的感覺,痛苦自然會在這樣的過程中出現".2000年,白岩松辛勤的付出獲得了豐厚的回報,又是"全國十佳青年",又是悉尼奧運會直播,中央領導接見。他深知杯滿則溢,之後他把手機關了閉門研發新節目,整整一年,回頭看,要是沒有那一年的沉寂,就不會有後續的動力,也不會繼續走那麼遠的路,正所謂"將欲取之,必固與之".堅持住了,痛苦過去,無論國家、民族、公司,還是個人,事業又向前邁出了一步。作為國家媒體喉舌,他承擔的壓力和擔子都很重。但喜歡"慢道理""無用事"的白岩松正是在悠閑從容間把一切拿捏得恰到好處。

  他說:包容是閱讀的另一種趣味。我喜歡並認同這樣的觀點。在這個時代里,認為受到委屈或不平待遇的人太多,所以人們心煩氣躁,意亂情迷。對於此,只有先去理解和包容,才會獲得情感的共鳴。待情緒歸於平靜,再細細研磨,然後終會明了:受到委屈或不公平的待遇,別著急,把它留給時間,不要總是當下見,以積極的情態去面對,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感觸和收穫。其實,有時候我們需要學習會打開自己,試着體會和接納那些不同的聲音,學會在不完美的過程中,讓內心得到舒緩和解壓,讓那些委屈和痛苦將自己心中的石頭磨亮,回歸到正常的日子當中,認認真真,安安靜靜地做好眼前的事,沒必要去爭。有時缺陷也是一種美!

  一直贊同白岩松的另一個觀點,媒體人的責任就是把事實完整呈現,不是只給大眾看某一面,要讓事實去說話,不是以一個普通人的視角做好惡、對錯的選擇。媒體人的責任還有及時地發聲,不必清高地不與之爭論,把輿論陣地自覺地讓位,而普通民眾沒有條件去獲知真相,只能去猜測,或者乾脆誰的都不信。白岩松為此做出了榜樣,他對於中國時政和改革敢於直言不諱,他說"中國結束了挨打的時代、挨餓的時代,正在進入一個挨罵的時代。眼下這個時代的不夠公平,是通往更高層次的公平的必經之途".對於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和中國軟實力,白岩松在書中說:"中國人似乎在用望遠鏡看美國,美國所有的美好,都被這個望遠鏡給放大了,美國人似乎也在用望遠鏡看中國,但我猜他們拿反了".

  讀書,最終的目的都是讀自己。有的時候,我們不帶任何目的的去閱讀也許會收穫更多。僅僅只是喜歡,所以願意在喧鬧的環境中如饑似渴的閱讀,在碎片化快餐文化閱讀佔據大量時間的今天要靜下心來讀一本好書實屬不易。正如白岩松所說:閱讀也要講究隨緣和惜緣的,別功利,彆強加。隨着年齡的增長,它慢慢成為我的一種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真正讓閱讀成為一種深刻而愉快的體驗,我從中找到自己,塑造自己;而每一本在我心目中值得閱讀和記住的書,都是因為其中蘊藏着未來更期待的那個自己。白岩松的文字中,一直有一個聲音提醒我:你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嗎?這是一種思考,也是一種聲音。他告訴我們,唯有每個人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們這個民族、這個國家,才會更強大,更富有,我們也才會更幸福。

  讀完《白說》,覺得白岩松並沒有"白說".金句層出不窮,比如"幸福可以無限靠近,無法徹底到達""漂亮的失敗是另一種成功""生命不只是使用,還需要獎賞"等。書里的內容一如既往地呈現出一位媒體評論員的思想性和擔當精神。《白說》更真實地記錄了白岩松在內心裡走過的路。

  作者單位:安裝一分公司

您正在瀏覽: 白說讀後感
網友評論
白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