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把孩子變成財富》讀後有感

《把孩子變成財富》讀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把孩子變成財富》讀後有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把孩子變成財富》讀後有感

  我最近看了當代國內的家庭教育專家盧勤,也就是知心姐姐寫的《把孩子培養成財富》后,一個母親,我感觸很深,我深深的感受到孩子是一棵嬌嫩的小苗,孩子茁壯的成長是我們的義務和職責。

  作為家長,孩子是一生中最為美麗的收穫,可如何將美麗延續,將孩子培養成才,現實的教育現狀告訴我,要教好孩子絕非易事。現在的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寶貝,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裡怕摔了。教育孩子不知如何是好,給孩子創造優越的生活條件,滿足孩子的各種物質要求,用自己全部的財富去培養孩子。而在給予物質的同時,也賦予孩子過高的期望、過份的溺愛、過多的干涉、過度的保護,使得孩子缺乏了自信,獨立、創造和自我奮鬥的精神。過分的依賴父母,沒有主見,沒有思想,不知道知恩圖報,不知道感恩。這樣就好似“坐吃山空”,這樣教育出來的孩子最終會有什麼呢,只能被社會所淘汰,我們的當代教育不應該是這樣的。“是用財富去培養孩子的一生,還是把孩子培養成財富?”盧勤用這本書,告訴廣大的父母,與其把財富留給孩子,還不如用我們的教育把孩子培養成財富,“快樂健康,積極向上,有成就感,有事業心,有責任感,勞動、創造、享受,生活幸福……這樣的人生是社會的財富,也是父母最大的精神財富!”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長的教育是第一位的。每個父母都是愛孩子的,簡單說教育就是為了這個孩子。 身教重於言教。天上不會掉餡餅,更不會有免費的午餐!愛孩子就應該給孩子一條魚桿讓孩子去學釣魚,而不是給孩子一筐魚;愛孩子就該幫着孩子去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直接告訴他結果。與其說給孩子留下大量的金銀財寶,不如給孩子一雙勤勞的雙手,一顆睿智的心,這樣孩子就會永遠的擁有財富!我認為把孩子變成財富分為以下幾點:

  一、賞識孩子,給他自信。每一個孩子都像一個未被開發的寶藏,而如何挖掘,讓他們發揮出應有的價值,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去用心探索。有一句名言說一個人有信心不一定會贏,但沒信心就一定會輸,孩子們在每一天的成長中都在發生着變化,再不斷地吸取新知識,不斷地進步,作為家長、老師,作為孩子最親密的人,我們的評價對孩子的成長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盲目地愛和家長式的訓斥、指責,只會讓孩子失去信心。學會賞識孩子,用正面的信息評價孩子們,肯定孩子在成長中的進步和閃光點,一定會給孩子帶來喜悅的、快樂的成長體驗。可以鼓舞孩子的勇氣,激發孩子的自信。就象知心姐姐所說的“你真棒”這句看似簡單的話語蘊含著深刻的教育哲理,它不僅僅是一句簡單的話,而是一種和孩子溝通的方法,一種看待孩子的角度。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們應用心去觀察、發現孩子身上取得的點點進步和成績,不吝嗇我們的稱讚,用心去讚美孩子們。我們對孩子的讚美也會感染孩子們,使他們在生活中能發現別人身上的優點,去讚美別人,進而向別人學習進取。誇孩子一定要誇得具體,及時,由衷,告訴他哪兒做得棒。比如,孩子給你倒杯水喝,你就要及時告訴他,你倒水這件事是關心父母,做得非常好,你真是孝順的孩子。他得到了表揚就會很高興,他以後也會繼續這樣做。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了一個難題,你還要及時告訴他,你真是一個愛動腦筋的好孩子,只要肯獨立思考,什麼困難都能解決。以後繼續這樣做呀!賞識教育,賞識並不是一味的誇獎,過多的誇獎就是溺愛,要有個度,這個度家長一定把握好!

  二、要規範孩子,讓他長得正。我們的家長還要學會向孩子說“不”,要有規範,有批評。沒有挫折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孩子沒有經歷挫折會變得異常脆弱。現在社會的孩子有一點挫折就跳樓,自殺,無視於寶貴的生命,現在的孩子太需要挫折了。需要我們做家長的,做老師的反省我們的教育。讓他們犯了錯誤要受到懲罰,要讓孩子懂得有些規則是無法動搖的,有些過失是要承擔後果的。這些後果要承受得起,要理所當然的接受的。

  三、給孩子自由,讓孩子做自己。中國的父母愛孩子,愛到包攬孩子的一切,從孩子出生,父母就為孩子設計宏偉的藍圖,力圖把孩子培養成知識型、藝術型、學術型、運動型等多才多藝的全方位人才。現在我們的許多孩子在生活中、學習中缺乏想象力和創造力,在學習上沒有正確的思維方法,對學習失去興趣,感到厭煩,在生活上自理能力差,對周圍的人缺少愛與關心。當家長們為孩子們投入大量的金錢與精力時,為什麼還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知心姐姐用孩子們的缺失告訴了我們應該怎樣給孩子一片成長的天空。賞識、尊重、包容、肯定、溝通、信任等等這些內容是一個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源泉。只有得到了這些源泉的灌溉,我們的孩子們才能健康地、快樂地、自由地呼吸和成長。還給孩子自由,在行動上讓孩子做一個自由的人,在思維上讓孩子天馬行空,大膽創造,充分發揮自我的想像力。愛因斯坦認為“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動着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所以讓我們把自由還給孩子們,讓孩子們在想像創造的世界里去探索,去追求吧!

  四、要讓孩子學會傾聽,學會傾訴。在家庭生活中,善於溝通特別重要。溝通,就是傾聽和傾訴。傾聽更為重要,如果我們都學會傾聽,誰說話你都認真聽,你的家一聽很和睦。首先家長要傾聽孩子,孩子也要傾聽家長,然後要學會傾訴,有話就說,實話實說,這一點特別重要。而且相互間不要等對方剛說完,就打過去,你的不對,你的不行,要讓孩子有說話的機會。家長每次和孩子交流談話時,要注視孩子,認真觀察孩子臉上的表情變化。即使遇到孩子的講話不着邊際是,也要用心聽,不打斷,不插嘴。久而久之,孩子也能全神貫注地傾聽別人講話。並且有事好商量,都說說自己的意見,誰的意見對就照誰的做。學會溝通,對父母和孩子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

  五、關於孩子的學習也很重要。未來的文盲就是不會學習的人。一個真正會學習的孩子,他的成績一定是讓人滿意的,在學習上的壓力相對也要少得多。知心姐姐在書中指導了家長如何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如何引導孩子愛學習,怎樣幫助孩子學習以及如何面對孩子考試的失利。一個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學習和行為習慣對他一生的成長都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家長和老師應從抓住孩子的行為習慣入手,使孩子從小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讓孩子愛思考、會學習。還要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每一個人都有其自身的特點,孩子們天生的興趣點是不同的,家長和老師應主動發現孩子身上的興趣點,因材施教,循循善誘。分數和名次不應做為評價孩子能力的標準。另外家長應改變家庭教育中的誤區,不能只重成績而不重能力的培養,更不能溺愛、包辦孩子。應引導孩子合理利用時間,提高學習效率。使孩子們真正成為會學習,愛學習的人。

  家庭教育是一個春風化雨的過程,要耐心,細心,有智慧。父母要經常學習一些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要智慧地去教育自己的孩子。

  還有重要的一點:永遠不和別人家的孩子比,只要你的孩子今天比昨天有進步,你就應該祝賀他、肯定他、鼓勵他。一個孩子長大要經受人們無數次評價,不管別人說什麼,父母的評價永遠是基石。家長切記:孩子的成長比分數更重要,變以分為本為以人為本。讓知心姐姐的“快樂人生三句話”伴隨我們和孩子一起成長:

  面對生活,微笑着說:“太好了!”

  面對困難,勇敢地說:“我能行!”

  與人相處,主動地說:“我幫你

您正在瀏覽: 《把孩子變成財富》讀後有感
網友評論
《把孩子變成財富》讀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