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地心遊記》有感

讀《地心遊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地心遊記》有感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只有磨練,才能成長

  ——讀《地心遊記》有感

  哈爾濱市兆麟小學校四年六班李梓敬

  "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這是著名戲劇家和詩人威廉。莎士比亞的一句名言。我十分愛讀書,在我眼裡,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但書不可以一日不讀。我每天都會有百分之八十的時間在讀書或學習,就像中國著名作家——魯迅所說:"時間就像海綿的水,只要願意擠,總還是有的。"在這讀書與學習中,最令我難忘,從書海中"脫穎而出"的不是什麼世界名著,也不是什麼經典佳作,下面就讓我來介紹這本我所喜愛的書吧。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舉世聞名的法國科幻小說家,他最初學法律,1863年出版了他的第一部小說《氣球上的五星期》,獲得巨大成功,從此一發不可收。他一生共出版了六十六部長篇小說,其中包括代表作:三部曲《格蘭特船長的兒女》、《海底兩萬里》和《神秘島》。他的小說可分兩大類:一類在未知的世界中漫遊,另一類在已知世界的世界中漫遊。他的作品景色壯觀、情節驚險、構思巧妙、引人入勝。他被公認為現代科幻小說之父。

  你們應該猜到了,作者是儒爾·凡爾納(1828—1905),我要介紹的就是《地心遊記》。

  這本書記敘了德國科學家李登布洛克教授受前人薩克努塞姆一封密碼信的啟發。偕同侄子阿克塞爾和嚮導漢斯,進行了一次穿越地心的探險旅行。他們從冰島的斯奈菲爾火山口下降,一路上克服了缺水、迷路、風暴、受傷,被困等各種困難,終於在一次火山噴發中從西西里島的斯德隆布利火山回到地面。

  《地心遊記》的主要內容共有三個,他們性格鮮明,栩栩如生。書中的"我"——阿克塞爾起初是一個年僅十九歲的優柔寡斷的大孩子,在叔叔李登布洛克教授的逼迫下,他不得不離開了自己在漢堡的溫暖的家,糊裡糊塗地踏上了地心探險的征程,那時候的他是一個地道的一個叛逆英雄,腦子裡除了吃喝和睡之外,沒有任何其他想法,更談不上為榮譽和真理而獻身了。他無力把握自己的命運,只能像小說第三十二章所提到的原始海洋里的盲魚一樣隨波逐流。但是,在經歷了暈眩、饑渴、黑暗、迷路、熾熱等一系列考驗之後,他逐漸成長了起來,並且從最初對叔叔的惟命是從,逐漸發展到與他平等地討論問題,最後竟然對他發號施令起來。

  李登布洛克教授是一個精力充沛卻又性格急躁的人物,他是科學界泰斗,他急躁、專制的性格使他理所當然地成為了三人探索小隊的首領。但是,這位固執得有時顯得可笑的教授,卻有着堅定的信念和頑強的毅力,他相信科學,相信數字。

  冰島嚮導漢斯是李登布洛克教授的對立面,他冷靜、平和,對一切都顯得漠不關心,甚至連說話都簡潔到了極點。他參加探險的動機與他的同伴們毫無相同之處。如果說後者進行這次探險純粹是為了知識,那麼漢斯則是為了謀生。正是出於這個原因,即使是在最艱難、最危險的時刻,他也會雷打不動地向教授索取自己三塊銀幣的周薪。

  在書中,每個人都成長了,無論是阿克賽爾,還是李登布洛克教授,他們都成長了,阿克賽爾從一個從叔叔惟命是從的毛小子到成了一個聰明,勇敢的男子漢,李登布洛克教授從一個固執的可笑的急躁人成了十分幽默,愛笑的科學泰斗。漢斯從一個沉默,對於什麼都漠不關心的"閑"人成了一個勇敢,開朗的嚮導。但他們都遇見了坎坷,挫折,他們都克服了。在生活中我也有這樣的經歷,我剛學自行車時一騎就摔,還要爸爸媽媽幫我掌握平衡,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如今我可以熟練的駕馭自行車了。我懂了只有磨練,才能成長。

  《地心遊記》是我最喜歡的書,我向大家推薦它。我希望大家多讀書,讀好書!

  教 師 孔 慶 偉 點 評:

  敬敬可是班裡的"小博士",上課發言滔滔不絕,常有驚人之佳言佳句。而在課下,博覽群書的敬敬也常常會成為同學們的"焦點"."腹有詩書氣自華",一直以來對於新知的渴望使他常常沉浸在書籍的海洋中自由遨遊。

  再來說說這篇習作,"小書蟲"寫起讀書的故事自然是文思泉湧。洋洋洒洒千餘字一氣呵成,把一本很多同學都讀過的《地心遊記》擺的頭頭是道,從頭至尾讀完真的有想要再讀一遍而後能與之交流的想法。所以,我覺得敬敬推薦了《地心遊記》,而我要全力推薦愛讀書、樂讀書的李梓敬同學。

您正在瀏覽: 讀《地心遊記》有感
網友評論
讀《地心遊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