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納蘭詞時代

納蘭詞時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在學校圖書館借了一本書,書名《納蘭容若》。

  曾經跟朋友談起過,說來,古時候人的名字還真是多。納蘭成德、納蘭性德、納蘭容若、冬郎--指的均是他--清代第一詞人。

  讀過一些詞,南後主李煜的,李清照的,才男才女、風流佳人。卻沒有一個人給我的感觸如同納蘭詞的震撼。他與作為宦官世家後人的妻子的感情也使人唏噓。

  從小熟識四書五經,善騎射,會武功。為人忠厚,對人友好。

  史書上對納蘭的評價也是極高的,他如神祗,為後人膜拜。

  有一女子名清歡,星期五固定開班解讀納蘭詞。她說納蘭詞的那種美感,是無人可以比擬的。清歡說:“我亦好歌亦好酒,唱與佳人飲與友。歌宜關西銅綽飯,酒當直進十八斗。”清歡筆下划痕極輕,但是美好。猶如蝴蝶輕翩。

  納蘭詞對她影響極深,家藏萬卷詞。活脫脫的納蘭痴。

  幾日前老師組織自讀古詞,做PPT,寫演講稿。如出一轍的,大多數人都選擇了納蘭這個特殊的人物,雖說尷尬,但課上也品析盡了納蘭詩詞。

  為何說特殊?納蘭容若並不同於李白、杜甫、李煜這樣的詩人、詞人。沒有太多的“料”可說,與熱愛國家這樣的大套路無關,與悲慘曲折潦倒的生活無關,與仕途無關。

  關於他,一個揮毫刻着字的重情重義的男人。

  以我的眼光僅僅能這般看待他。

  但他對熱愛文學的青年來說,卻是一場心靈的救贖。絕美的文字,平兀的段子,感人至深的情腸。一心一意的刻畫出了這片純凈的詞賞天地。

  喜愛納蘭詞,品悟納蘭詞。

您正在瀏覽: 納蘭詞時代
網友評論
納蘭詞時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