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納蘭容若一生情

納蘭容若一生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提起納蘭容若,每個人或許都會不由自主的想起那句美麗而簡單的詞“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王國維老先生說他是“千古傷心人”,“北宋以來,一人而已”,然而現在太多的人卻對納蘭容若不了解。

  納蘭容若出身於康熙時期權傾朝野的宰相納蘭明珠的北方院落,與倉央嘉措大概屬於同一時期的人。他在一個飛雪的臘月、一個臘梅肆意生長的季節、伴隨着嬰孩的陣陣啼哭,來到這個世界。對於納蘭明珠來說是莫大的欣慰。他如同一支寒梅,在絢爛之極中,自守一份冰天雪地。他就是佛前的一朵金蓮,用千年修鍊的正果,換取一段人間的情愛。為世人代代傳唱。

  納蘭一生只愛過三位女子。第一位是他的青梅表妹;第二位是他的妻子意梅;第三位是江南歌姬沈宛。對於這三位女子的愛也是不盡相同。對青梅他是無奈卻純真的愛;對意梅是平淡卻悔恨的愛;對沈宛是熱烈卻短暫的愛。

  或許對於青梅的愛,都不能算是真愛,只能稱之為懵懂的愛,僅僅是喜歡那種感覺。在十幾歲的不及加冠的年紀,初知男女之事,在一個深深庭院之中,一位倜儻人才,一位閉月羞花,或許是一次低顰,或許一次淺笑,或許一次獨自憑欄,或許一次驀然回首,都是一塊打碎心湖的玩石,從此水波不息,有了彼此挂念的人。不論是風輕雲淡的白日,抑或月上枝頭的深夜,總有一個無法磨滅的身影在眼前徘徊。然而有情人不一定會眷屬,這一切浪漫的情調在納蘭明珠夫婦無情的將青梅送入皇宮成為妃子戛然而止。在無盡的夜裡,納蘭無法忘卻那個在綠荷苑只會為他綉並蒂蓮的表妹。然而思念一個人是痛苦的,在一個與自己性格完全格格不入的世界里,他無法將愛戀傾訴,只好將思念華為細膩悲涼的詞低聲吟唱。納蘭無法忘記。

  幸福有時候就在眼前,只是我們被悲傷和憂愁迷了雙眼,誤以為所有的快樂和喜悅都很遙遠。上蒼是公平的,在關上一道門的同時,會為你敞開一扇窗戶,她就是一桿平穩的秤,秤得出人間離合悲歡的重量。所以,冷暖往往是分兩不差,你寒涼的時候,會給你暖;你悲哀的時候,會給你喜。

  納蘭在寂寥的寒疾相隨的冬日,迎來了康熙的賜婚。這對於普通人來說是多麼奢望,可是納蘭的心中住着一個人,一個無法忘卻的人。為了她,納蘭已經關上了心扉。然而另納蘭想不到的是。他的新娘是一位落落大方,嫻靜美麗的女子。這位叫做意梅的女子,分明有十分媚骨,七分容顏,三分冷傲。他的心牆,差點就因為意梅的一個微笑,一聲呼喚, 一個詩意的名字而傾倒。可是他不懂聲色,唯恐動心就意味着背叛,他是一個專情的男子,要在新婚之夜忘記舊愛,他做不到。然而,意梅終究是聰明如梅的女子,她知道他心裡曾經住着一個人。

  愛,不是放在嘴邊談的,是實實在在地行動。她無需多少言語,只需一個溫柔眼神,一句暖心的話,一雙溫暖的唇,就可以驅走納蘭心中無盡的悲涼。是她用寫意的心情消解他的惆悵,用平靜舒緩他的不安,用溫暖捂熱他的寒涼。終於他們愛了。意梅無怨無悔的陪伴着他,為他拂一曲古琴,為他鋪展紙硯,為他紅袖添香,為他靜靜的幸福。她將納蘭空落的心慢慢填滿。納蘭也敞開心扉,為愛妻講述昨日的故事,為她填詞譜曲,將她化為清淺水墨。他們相信,這樣安穩現世,靜好歲月,可以花前月下,愛到終老。

  然而,一個人或許冥冥之中,命數早已註定。三生石上刻下的,必定會實現,不論你是王侯將相,還是尋常人家。與康熙一道遠行塞北的納蘭,收到妻子難產的消息,趕回來時,意梅已經閉上了雙眼。或許她還留戀着如花的歲月,但香消玉損的那刻,她沒有看到那個心裡牽挂的人。而納蘭也陷入了無盡的悲傷之中,這對於他來說無疑是晴天霹靂。他或許此時在想,是不是不應該愛,他的愛太沉重了,愛得總是受傷,無論自己,還是妻子。失去愛妻的納蘭更加消沉,只有在每晚孤燈冷對的時候,拾筆,將無盡的相思化為薄涼的詞,才能緩解心中無限的惆悵。然而這相思卻是對故人的。

  情就是這樣,有些人,相處於一生一世,心如平湖,泛不起一絲波瀾;有些人,只一次邂逅,一個眼神,就攝獲了今生的感動。在愛妻去世將近十個年頭的某天,納蘭隨康熙南下江南,經好友介紹結識了江南女子沈宛。沈宛這個江南女子,如同江南的煙雨一樣,一次就讓納蘭難以忘懷她的綿柔。他們泛舟湖上,交杯換盞,近的可以聽到彼此的呼吸。沈宛讓他從往事的悲傷中驚醒,再賞紅塵美景,原來他錯過了太多,錯過了秋月春風的溫潤,錯過了庭院深深的月光,錯過了一枝柳條的情思,錯過了一朵丁香的愁怨。沈宛給他的是驚心和震撼,而這一切都無關她的美貌。可他若是選擇沈宛則意味的背叛。當時的滿清貴族,取一個漢族姑娘都不行,更何況是一個流落於風塵的江南歌姬,沒有人可以接受這樣的懸殊落差。然而,納蘭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青磚紅牆的院落不是他的歸宿,他是人間惆悵客,追求文學的他,更需要真愛的滋潤,他們已經錯過一次,他不能放棄心的選擇,即便的是禮教的譴責。

  他們終究是在一起了。他離開了父母,在皇城的某個角落,選擇了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選擇了一個被愛情和詩意包圍的小院。突然之間,他感受到了春的氣息,這就是他尋尋覓覓的生活。和心愛的人在深深庭院,透過半掩的窗扉,有清朗的月亮,有輕舞的柳條,彷彿這就是如夢的江南。他們一磚一瓦的構建起他們的愛情,他真的相信了地老天荒,他要將院牆過到苔蘚斑駁,要將青春過到風霜滿鬢,要將一杯茶喝成白開水。但甜蜜的時光總是稍縱即逝,在愛的春天裡,他還不知道生命的終點已經很接近了。又一次的寒疾徹底將這個才情雙全的人擊倒了,短短一周的時間,他過得比一年還長。一周后,他離開了還有所牽絆的塵世。

  納蘭,一個擁有慧根的金蓮,終究拋不下紅塵的牽絆,敵不過煙火幸福的誘惑,短短三十載春秋,讓他經歷了太多的悲歡離合。或許是他太累了,需要比雙眼睛來收穫短暫的休息,然而,這一閉就再也沒有醒來,卻隨着他的《飲水詞》,為世人經年傳唱,

  “人生若只如初見” ,一句簡單卻深刻的句子,讓我們不禁回想,三百年前有一位叫納蘭容若的男子,他把愛融進了人間詞話,讓後世不忍觸摸。

  文字:老鬼 :

您正在瀏覽: 納蘭容若一生情
網友評論
納蘭容若一生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