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教師感想 我以我心獻教育

教師感想 我以我心獻教育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我以我心獻教育

  如果真有來世

  我仍選擇為教育而生

  用真誠的心,無私的愛

  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摘自我的援教日記

  《我的學生我的愛,我的班級我的根》

  2003年夏,我從母校安康學院畢業了,懷着恩師們的諄諄教誨,帶着青年的夢想與激情。我不顧家人的反對和親友的勸阻,放棄在條件優越的漢濱區從教的機會,告別了父母,告別了家鄉,來到了偏僻落後的國家貧困縣寧陝縣,開始了我的援教人生。記得我們是8月28日到寧陝,第二天這裡就發生“8.29”洪災,泥石流像一個魔獸無情的摧毀了大半個縣城,不少家庭房屋被毀,財產盪盡,有的甚至失去了親人。我們還算幸運,學校教師宿舍在安全地帶,逃過一劫。但有水庫有可能塌方,要緊急撤離,我們一來就成了難民。被安排在臨時避難點,每天一瓶水,三袋方便麵。沒有被子,就在水泥地上睡了三天。家人聽說寧陝受災,心急如焚,打了幾天電話都無法接通。第四天電話終於接通了,母親哭着要我回去,但我覺得既然選擇援教,我就不能半途而廢,被災難嚇倒,這個時候正是我發光發熱,貢獻一份力量的時候。我義無反顧的選擇了留下。

  由於受災嚴重,直到九月中旬我們才開學。在踏上講台那一刻,面對着學生一張張充滿愁容、幼稚可愛的面孔,我在心中默默做一個決定。我要用自己全部精力,竭盡所能,用心教育好每名學生,用愛撫平他們心靈的創痛。這輩子我選擇為教育而生,成為一名優秀教師是我唯一的夢。

  “像熱愛親人一樣熱愛我的工作,我的學生。”

  當了老師,從一開始我有一個最大的優勢,那就是我喜歡當老師。我喜歡和孩子們在一起,和他們一起讀書、一起討論、一起玩耍,成功時一起笑,失敗時一起哭。遇到事和他們商量,出了錯和他們講道理。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一顆向善向美之心,只要我們有愛心,有耐心,有慧心,這世上又有幾個我們引導不好的學生,感化不了的學生,轉變不了的學生。記得我剛帶班時,我們班有一個男生父母出外打工,他老是遲到,問他:“怎麼又遲到了?”他說:“我沒有鬧鐘。”我就把自己的鬧鐘給了他。過了一個周,又遲到了,一問,支支吾吾說:“我……沒聽見鬧鐘響。”我就讓他和我住,過了三個周,他自己來找我說可以自己按時起床,不願再麻煩我了,後來果真很少再遲到。孩子就是孩子,他們需要理解、寬容和引導。當他們在進步、在成長,我也在成熟、在成功。這種喜悅是雙重的。因而我熱愛我的工作,我樂於我的崗位。

  所以當別人在抱怨這裡條件差,發牢騷說在這裡當老師累,待遇低時,我卻在默默的付出着、在快樂着。用青年的熱情工作,用真誠的心、無私的愛來教育感染學生。每一天晚上,我都會在黑板上寫下“今日寄語”,鼓勵學生認真對待每一天。每一天早上,我都會帶領全班學生在操場跑步,高喊口號,暗示激勵自己。每一個學生過生日,我都會送去一本書,帶去我的祝福。每一個學生遇到困難,需要幫助時,我都會挺身而出,為其分憂。經常為貧困學生買飯,買保險,買資料;為生病的學生買葯、買水果、買補品。作為一名教師,只有愛生,方能育生。愛人者,人恆愛之。我視學生如子、如弟、如友,學生視我如父、如兄、如朋。我每一次出外學習或出差,我的學生一天都會到辦公室問幾遍:“我們全老師啥時回來?”我回來后,經常是夾道歡迎,歡呼雀躍,當我把小禮品發給大家,爭得搶得,一片歡騰。

  六年來,我沒存一分錢,但我精神是富裕的,我沒有輕鬆過幾天,但我的生活是充實的。當我看到一屆屆學生一天天茁壯成長,學生寫給我的滿滿一柜子的書信、滿滿一屋子的小禮品,節日里聽到學生一句句問候的話語,收到的一個接一個的短信,離開我的學生將自己名字更名為“全新”,我的學生在我生日時給我跪下感激我,我的學生當兵後排幾小時隊給我打電話時,我笑了,也哭了,我只不過付出了一點,但我的學生他們給了我太多。我很慚愧,在慚愧中我體會到了做老師的幸福,也找到奮鬥終身的源泉。

  “以人為本,分層施教,讓每名學生都能成功!

  身為人師,豈能誤人子弟,從一開始,我就在思索如何搞好語文教學,提高教學質量,讓每名學生在我的課堂上都能獲得成功。最後,我從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入手,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並結合課改理念,推行分層教育、成功教育,取得了優異成績。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一旦對某一學科產生了興趣,就不再是老師“要我學”,而是“我要學”。因而每一節課我都會精心準備,為學生上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的佳肴,盡量多鼓勵學生,多欣賞學生,讓他們學有所獲,學有所樂,從而產生對語文學習的濃厚興趣。習慣是學習的支柱,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自學能力也是教學的重點。在課堂上我指導學生學會用勾畫圈點法,批註法,質疑法預習,學會用精、略讀自主閱讀,學會用文字來表達自己的情感,敘寫自己的生活,這些能力將影響學生的一生。

  同時針對學生在智能、個性、基礎上的差異,我根據課改理念中以人為本,面向全體的原則,採用分層施教的策略,讓每一名學生都成為學習的主人,在課堂上人人參與、個個成功。我讓學生按照自己的學習基礎、能力分別審報A、B、C、D四類,逐步推行分層教育。先將學習目標分層,採用學習目標分層推進的方法,為不同層次的學生制訂循序漸進的可接受的目標,使基礎差的學生覺得試一試就會成功,讓中流學生感到我能行,讓優秀學生覺得我最棒,增強每一個學生語文學習信心,激發學生參與的興趣。再將課堂訓練分層,課堂練習既有保證每名學生都能達到基本要求的統一訓練,又有因人而異的兼顧,避免了成績好的學生“吃不飽”,成績差的學生“吃不了”的現象。最後將教學評價分層,評價不以一把尺子量人,強調態度決定一切,多一些鼓勵,多一些寬容。對於考試成績設立“保級獎”和“超級獎”學生成績在自己類別要求之列便可獲得“保級獎”,超過10分便可獲得“超級獎”。學生熱情高漲,每次考試沒保級的學生都廖廖無幾。

  六年來,我的語文課堂教學逐漸在完善成熟,教學水平在逐漸提高,教學質量穩步上升。所任教的班級連續六年在全縣質量檢測獲得縣一的好成績。連續兩屆學生在中考中取得優異成績,語文成績前二十名,我班佔一半以上。我也連續六年獲得教學質量優勝獎,被縣教體局評為“教學質量優勝個人”、“教學能手”, 被團市委評為市級“優秀團員”,受到家長和社會的認可和好評。

  “以身作則,倡導共和,班級管理創品牌”

  我喜歡當老師,更喜歡當班主任。當老師不當班主任是一種損失,一種遺憾,做為班主任的老師才能從根本上教育好學生。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班主任做為一班之首,對學生具有表率和示範作用。因而凡是要求學生做的,我首先第一個做到。每天最早一個到教室,和學生一起值日,一同做廣播體操,犯錯誤照樣做自我檢討。我要用自己的舉動讓學生知道,在這個集體中人人平等。

  同時為發揮學生的主體意識,鍛煉學生能力,增強班集體凝聚力,我在所帶班推行“共和制”。既每個學生都擔任有職務,對集體負一定責任,有權利也有義務。如除有班長,學習委員這些常見職務外,還有“值日班長”撰寫當天的班級日誌,“銀行行長”幫助學生儲蓄,“儀容儀錶長”檢查每天學生的儀容儀錶,“公物管理長”負責保護公物,“法院院長”負責處理違犯班規學生,“檔案局局長”將班級各種材料入檔,形成班級史料。遇重大事務,由眾議院院長組織學生全員表決決定。這樣班上工作“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班主任不用自己出馬,班集體照樣能井井有條,運轉自如。

  同時我還經常在班內開展一些豐富多彩的活動來引導教育學生,每天清晨我班都會提前半小時到校,進行晨練“德育長跑”,高喊着“我們的口號—齊心協力,奮鬥進取,我們的目標—最棒的自我,最好的集體。我們是團結的集體,上進的集體,最優秀的集體。”學生每天從清早就能振奮精神,用心去珍惜每一天,奮鬥每一天,成功每一天,同時也鍛煉了身體。跑步完后自由在操場大聲早讀,付之行動。周末帶領學生到農村去體驗生活的艱辛,去幫農民挖地、抬石頭。帶領學生去看望孤寡老人,和老人們聊天,幫助他們打掃衛生,培養他們有一顆友善之心。帶領學生去撿垃圾,既增強他們的環保意識,又為班上籌集了班費。平時提倡節儉,不吃零食,攢下錢來假期出去行萬里路,開闊眼界。

  除此之外,我們還在努力打響“凌志班”這個品牌。我們購買商品要買品牌,名牌商品質量好,上檔次,班級管理同樣要有品牌意識。隨着社會的發展,人民對教育會有更高的要求,學生也希望加入一個有光輝歷史、有活力、有目標的集體。因而我正在打造凌志班”這個品牌班集體,這個班集體有永遠的名字,有自己的班級文化,有口號,有目標,有共同遵守的準則,有獨特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有必做的事、必讀的書、必看的影片、必唱的歌曲。每一屆學生都有一部書,每個人都會在這個班留下了光輝的一頁,就像《士兵突擊》中的“鋼七連”一樣。然後讓這個品牌一直延續下去,讓這個班的精神與經驗延續下去!

  現在我“凌志班”已在各方面起在了學校前列,顯示出了特色,連續獲得校“優秀班集體”榮譽,連續被縣教體局評為縣“優秀班集體”。我也在2008年先後被寧陝縣縣委縣政府評為“模範班主任”,被陝西教育廳評為“陝西省優秀班主任”。

  “我不是最優秀的,但我爭取做最努力的!”

  在生活中,我始終沒有放棄過學習和提高,最喜歡買書讀書,通過學習不斷充實自我,超越自我。一方面加緊完成了專升本專業學科知識的學習,2007年已從陝西師大進修本科畢業,正在準備考教育碩士。一方面經常查閱觀看魏書生、錢夢龍、李鎮西、餘映潮等名師的教學資料、課堂實錄,借鑒他們的成功經驗研究教學教法,加強業務能力。並記錄下自己在教學育人中的一些得失,積極撰寫教學、德育論文。現已發表論文三篇,撰寫論文、教學案例獲國家、省級、市、縣級榮譽三十餘次。其中有不少論文、教學案例安康市教育局被評為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一、二等獎,被陝西省教育廳評為陝西省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二、三等獎。所上課堂實錄被陝西省教育廳推薦到國家參賽,獲得教育部中央電教館主辦的第十二屆基礎教育組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整合課例優秀獎。

  我不是最優秀的,但我爭取做最努力的。在六年援教生活中,我的每一天都過得充實,過得快樂。和孩子們在一起,我的人生有意義,有價值。所以,在以後的生活中,我會執着堅守腳下這方熱土,全心全意教書育人,做個好教師,做個好班主任。用自己的一生去為孩子們的人生奠基,演繹一首優美神聖的教育之歌。

  人生最大的幸福

  為自己愛乾的事而活

  我要

  紮根熱土

  上下求索

  苦卻快樂着

  ——摘自我的教育日記

  《我的學生我的愛,我的班級我的根》

教師感想 我以我心獻教育 範文推薦:

  • ·what is 
  • ·教師感想 我以我心獻教育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教師感想 我以我心獻教育
    網友評論
    教師感想 我以我心獻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