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參觀福建省龍岩翠屏山煤礦心得體會

參觀福建省龍岩翠屏山煤礦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參觀福建省龍岩翠屏山煤礦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參觀福建省龍岩翠屏山煤礦心得體會

  美爾雅期貨-林雅妃

  在福建省期貨業協會積極組積下,本次有幸跟隨大商所期貨學院(福州分院)煤焦礦產業培訓班的學員,一起前往福建省龍岩市福能集團的下屬礦區(翠屏山煤礦)進行實地考查。一行人員受到了翠屏山礦長及相關人員的熱情接待,在通過與礦區的零距離接觸,讓我們這些整天對着電腦看數據的研發人員有了很大的視覺衝擊。平時只看數據說今年煤炭企業怎麼個虧損,怎麼個不景氣,國內2200多家大大小小的礦廠怎麼個縮小一半。我們只能從數據的表象上知道這個行業開始整頓,開始進入行業低谷期。但卻無從去體會這種轉變所帶來的連動影響力,包括就業,當地連鎖產業鏈的發展與併購因素。而這些往往是決定市場未來一個時期大行情的重要因素。我們平時只能根據數據上看到煤炭類期貨行情在下跌,沒有利好出台前仍然看跌,然後天天關注關聯數據,可謂對於企業生存問題,產業後續發展,新空間在哪裡,扭轉的因素又體現在哪裡知知甚少。平時還因為焦煤、焦炭、動力煤三大品種合約大,除了把它們當對沖行情看外,基本沒有什麼太大深入研究的想法。而能關注問題等全都停留在字面上,沒有直實的概念與感觸。這次的實地體驗讓我對這些黑土塊有了直觀的、深刻的理解。

  首先,在我們到達礦區時,礦長就把他們企業的簡介以視頻的方式讓我們全體學員有了一個大致的印象,過後為了讓學員不虛此行,還讓能下礦的男生全副武裝後下礦實地考查,而女生因為勞動法限制,沒有一起下礦,礦長就親自帶着我們來到他們的安全監控室,通過井下攝像監控全程了解井下作業情況,對於我們這些初到礦區的人員來說,每一個井下作業都讓我們感到希奇,於是我們不停的問這問那。在這裡,不得不誇下礦長是個非常有耐心且熱心的人,我們每一個在他們聽來都很簡單的問題,他都一一認真的回答我們,遇有不解再細細分說。這樣一輪下來,我們對井下作業就有了個大致印象。首先是下礦,在監控設備里,我們看到了男同學們搭礦井攬車的小心與謹慎,還有礦區負責人的仔細引導,隨着攝像頭的轉動,我們從380米深井處的出煤,到200米處的輸煤帶與番滾輪,再到驗煤等一系列了解下來,總算知道了煤礦是怎麼一回事,同時也看到了礦工們深井作業的艱辛。同時跟隨監控設備也看到了井底的安全設施以及對礦工的追蹤設備,大嘆!生產安全與新進生產線真不是蓋的。後來聽礦長很自豪的解說他們礦的安全設施與環保設施在全省是數一數二的了。當然,這點我們從礦區四周一片綠意岸然也真能體會出一個礦企環保的重要性,不僅是利國利民,更是造福子孫後代的事情。了解完這些,我首先很感佩福能集團的遠見性與防護性。因為這些,福能讓員工有安全生產環境,讓企業有延續發展資本,這也是最重要的資本,不管以後企業是擴產還是兼并都將成為很好的基礎來延續。同時礦長還很詳細的跟我們講解了礦區的生產條件,運作成本,儲礦情況。基本上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這點也讓我體會到企業經營的方向與空間跟管理者關聯的密不可分性。總算能理解本次培訓中石岩峰老師與蘇恆湖老師對於煤礦企業經營管理的重視度了。不得不說學習的真實體會往往來自於實踐,真驗證了那句: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第二天從市場銷售經理處進一步的了解了翠屏山煤礦所屬福能集團當前的運作情況,同時也是當前國內煤炭市場的宏觀狀態。在同學們涌躍的提問下,銷售經理游韌有餘的回答着我們的各個奇葩問題。從福能市場倍受外圍搶購到返回省內銷售,再到回歸於龍岩本市銷售,而且“還是因為有當地政策保護下”在感嘆市場銷售艱難的同時也透露了企業當前的無耐。特別是動力煤這幾年因為印度大量低價進口后,把整個國內市場給全線拉底,加之大企業神華的進駐更是讓當地福能集團大感“引狼入室”然而從他的談笑中我們不難發現這是一個市場發展的必然態勢,就算不引狼,“狼”也會入室的。因為國外狼都來了,國內的還想阻止?顯是不可能的事情。福能是當地的大哥大,它的運作尚且舉步維堅,一些小煤礦、土礦等生產運作情況就可想而知了。再擴大到全國,乃至全球煤炭市場,只能說通過福能這個煤礦企業龐大市場中的一個縮影,讓我們變相的看到了當前煤企的發展轉型與市場發展景象。

  這下我也能體會十二五政策為什麼要整頓煤炭企業,年產小於10萬噸的為什麼要強制關閉,這只是個開始而已。澳洲煤炭無底價運進來,印度再來,我們政策能做就是限進口,以短時期平衡一下國內市場供方市場,但長期發展煤炭市場還是要有序結合,合理運作,這樣才能在國際市場上爭取原材料定價話語權,才能讓中國企業在國際上且備強有力的競爭地位。相信政府接下來不僅僅是用產量來衡量煤礦企業,甚至會擴大煤礦企業的現代化管理與科學環保等等。

  綜合種種,我彷彿看到煤礦企業的這一輪淘汰似乎才開始,路還長遠。

  再回頭,煤炭期貨行情似乎沒那麼難分析了。

  2014年9月16日

您正在瀏覽: 參觀福建省龍岩翠屏山煤礦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參觀福建省龍岩翠屏山煤礦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