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一丁集團破產感想

一丁集團破產感想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一丁集團破產感想(一)

  ——朱文學

  "幾天前,一則破產消息在福州當地引起軒然大波。當地知名IT企業一丁集團宣布破產,一丁董事長吳建榮失聯。

  作為一家成立15年、員工人數超2000人的老牌企業,一丁獲得過各種榮譽:中國連鎖百強企業、中國軟件百強企業和2013年中國最具價值成長企業50強等等。

  然而在轉型O2O之後,一丁集團花費10來年修築的"帝國"轟然倒塌。"

  據網上資料介紹,"一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2000年,是一家集設備製造、軟件研發、內容提供、產品銷售、運營服務為一體的智慧科技運營商,形成‘核心技術、創意時尚、智能生活、智慧政企、科技投資’五大業務板塊,設立北京運營總部和福州管理總部。集團業務網絡覆蓋全國20多個省的五六十個城市,與聯想、蘋果、三星、英特爾、微軟、IBM等世界級廠家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2012年一丁集團在全國的門店數量為391家,同比增長122%,營業額達38億元。到去年,其在中國連鎖百強企業榜上以營業額56.2億元排在第76位,門店數量下降為363家。

  曾經在媒體工作過的一丁集團副總裁林德志今天在網上發文表示"我們願意付出代價為錯誤埋單".林透露,老闆在"跑路之前,他反思了三點:第一,永遠不要跟銀行借錢;第二,永遠不要向民間借貸;第三,量力而行。""他用整個集團的破產重組換來了這三點認識,也許還要用犧牲幾年自由的代價來換取另一個自由。儘管代價沉重,但他正在為他的錯誤埋單。許多人走過的彎路,他也走了。這一跤,摔得有點慘,以致於成為這麼大的一個集團無法承受。

  目前整體經濟環境極其糟糕,集團公司的處境也相當困難,我國鋼鐵產能過剩,目前的產能抵的過排名二三四的幾個國家鋼鐵產能的總和。這種過剩供給國內是消化不掉的,輸出到其他第三世界地區大概是唯一出路,同時鋼鐵工廠以及相關企業破產恐怕很難避免。作為集團公司子公司,我們也無法避免目前的困境,所以我們不能再緊盯內部市場,而是在外部市場以及積極開展創新創業項目,在外部市場殺出一片血路,才有機會站穩腳,當然面對如此糟糕的環境,我們也不應該過於悲觀,我們有自己的優勢,危機,危機,機會就在危機之後,只要公司全體員工團結一心,我相信一定可以共度難關!

  一丁集團破產感想(二)

  ——孟祥鵬

  一丁集團的破產,影響了整個IT行業。一個IT界的巨頭就這樣一夜之間轟然倒下,旗下的近萬名員工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丟了飯碗。一個眾口所云的輝煌企業就這麼悄無聲息的破產,它曾經與英特爾、聯想、索尼、蘋果、惠普等等展開合作,並成為蘋果的授權經銷商,一丁陸續在全國開設數百家分店。一丁集團還打造創意時尚品牌easmart、一丁到家上門維修服務,並且創立"一丁創客咖啡館",可謂動作頻頻。綜上,可想而知,曾經的它是多麼的強大,當然了,集團的領導也得到了很多的殊榮。現如今破產了,有人懷念,有人傷感,有人同情,也有人,幸災樂禍…正所謂立場不同,感觀不同。局外的我,也略有感觸:

  1、老闆不容易。正如文章所講:"傷感的同時是感到一陣輕鬆。是的,你沒有看錯,是輕鬆。背負這麼大的壓力前行,企業太累,老闆太累,員工也太累。如今,解脫了。"每個老闆成功表面的光鮮之後必有一個痛苦而苦悶的辛酸,因為創業之初的他們真的太不容易了,他們沒有錢、沒有渠道、沒有人脈、沒有人認可,途有一身的力氣、宏偉的想法。但是就憑藉僅有的堅韌而建立了一個IT帝國。初見規模之後,老闆的角色就不光是孩子的爸爸,妻子的老公,父母的兒子,他生華成一個港灣、後盾,因為他的每一項決策不光影響着每個員工的收入,同樣影響每個員工的價值觀及人生信條。但是往往是盤子做大了常常會故此失彼,因為老闆們通常都工作10幾個小時,沒有休息日,同時也就沒有了做好老公、好爸爸和好兒子的責任。一丁的破產可以歸咎於老闆,但是相比於整體大環境,老闆的責任微乎其微。

  2、銀行不一定是原罪。銀行在一定的程度確實是個白眼狼,在你企業輝煌的時候銀行會主動示好,在你企業落魄的時候它也會過來踩一腳,絕對不會顧忌到企業曾經給銀行創了效。但是銀行確實是個我們資本的主要來源,是公司在資本運作和生產經營不可缺少的資金源頭,但是貴在我們能認清形勢,量力而行。反之,不光傷己,也會使國有資金流失。

  3、公司的文化還是很強悍的。原文講:"有個剛來一個月的小姑娘,已經知道唯一的這個月工資有可能要拖很久,今天上午還堅持報了自媒體的選題。我的助理小許,晚上唱歌時,還在討論之前答應陽光學院的一件事,12月份讓創客講堂進高校。一丁創客咖啡的帥哥美女咖啡師,一直如常營業到晚上十點!我們就象大戰風車的唐吉訶德,也象推着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明知做了沒什麼用還是努力去做,堅持到了最後一刻。這就是我們的職業素養和職業操守!我可以自豪地說,我們這個團隊非常棒,只要這種職業素養和敬業精神在,即便放到哪個城市或是哪個公司,我們也豪不輸人。心若在,夢就在,一切只不過是從頭再來。"連一個新來不到一個月的小姑娘在明知道第一個月的工資都可能發不下來還在工作,就算是拿不到工資她也會把手頭的工作完成。先完成工作再考慮報酬的精神文化不是一兩天形成的。這種職業操守很值得現在的個人和企業學習,也是每個人必有的責任。一丁的發展壯大不是沒有道理的,它是有若干個小姑娘組成的,這種文化是一種傳承才使一丁一直走了下來。反之,它可能在就"解脫了".

  失敗乃成功之母,有好的職業素養和職業操守,有豪不輸人的精神,何愁不成功!讓我們大家共勉!

您正在瀏覽: 一丁集團破產感想
網友評論
一丁集團破產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