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濰坊一中參觀學習感想點滴

濰坊一中參觀學習感想點滴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濰坊一中參觀學習感想點滴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濰坊一中參觀學習感想點滴

  因為學習時間很短,只有一天半,可以說只能是走馬觀花地得到一點膚淺的感性認識。但是這點滴的認識也給我帶來不少的感觸。

  一、沒有文化的根,也就沒有名校的根基。

  目前國內學校,無論是中小學抑或是大學,普遍存在的問題就是沒有特色,“千校一面”。記得有一陣子媒體集中報道了中國大學的校訓,絕大多數的校訓都是四字、八字或者十六字的短語。

  而我在濰坊一中的見聞,讓我感受到這所學校的與眾不同。雖然也是高中,也是以提高學生成績和升學率為中心任務,但是不像其他學校那樣因噎廢食,片面追求分數。

  其在學校軟硬件方面的精心設計,育人環境的苦心營造,讓我體會到這裡的老師和管理者是在用心做事。看着學生們一張張朝氣蓬勃的臉龐,老師們紅光滿面的自信,一種長期在我頭腦中嚮往的名校的“霸氣”的感覺油然而生。這種“霸氣”,準確地說是一種“王者之氣”,不是技壓群芳,而是百鳥來朝。

  “容·雅”二字是濰坊一中對校園文化的概括。“容”是胸懷寬廣,視野開放;是嚴以律己,寬厚待人;是虛懷若谷,是淡定從容。“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雅”,雅是精細,是嚴謹;雅是品位,是狀態。

  二、現代的教育也要有現代的管理做支撐。

  也許我們都會覺得學校不就是教育、教學、後勤、行政這幾個方面的工作,每天按部就班不就行了嗎?但是學校管理工作之所以具有挑戰性就是因為它的工作對象是人,不是物,不是產品。人,是動態的,是發展的,是不確定的,是具有可塑性的。

  其“五會五部九中心”的管理體制給留下了深刻印象。雖然同是高中,大家的常規工作都大同小異,但是其對於各部門工作的整合和細化,有點國務院機構改革“大部制”的感覺。權責分明,責任到人,該你乾的你干,該我乾的我干,避免出現扯皮推諉,多頭管理,搶功勞、爭業績的情況。

  學校教學樓布告欄里有處置各種突發事件的緊急預案,流程清楚、科學,讓人一目了然。

  三、 以人為本、開放包容的教育理念,在點滴中閃現。

  走近學校的圖書館閱覽室, 門口的布告欄上貼着剛剛更新的書目名稱。進入閱覽室,每一張書桌上整齊地擺放着一套工具書,新華字典,牛津英語字典等等十餘種,方便學生查閱。

  因為時間是周末,閱覽室里有兩三個學生志願者在打理。從整潔擺放的各類雜誌、期刊可以看出,他們幹得不錯。

  時近中午,來到學校餐廳, 特色菜肴的招牌,讓你看了就挺有食慾。“光盤"行動也在進行中。一條隔離帶將餐廳分割為了兩部分,原來是周末給孩子送飯的家長也可以在這裡就餐,有的還帶着小孩子呢,呵呵。

  教室對想上自習的同學完全開放,體育館也是開放的。偷偷到體育館瞄了兩眼,高標準的籃球場地,有看台和座椅,好像也在進行類似文化節的活動,看台中間也搭了舞台,音響配備很給力。

  下午1點40分,校園裡悠揚的輕音樂響起,學生成群結隊從宿舍區來到教學區。

  四、教學相長,師生在互動中國共產黨同成長和提高。

  聆聽濰坊一中張媛媛老師的一堂英語課,讓我感覺到了省實驗中學。教師優美、地道的口語,學生毫無羞澀地積極和老師互動,響亮、流暢的回答,迅速、漂亮的作文,讓我心裡涼颼颼的,因為再過不到兩個月,我的學生就要和這群虎狼之師正面交鋒了。

  張老師課後介紹了自己的思路和備課過程,理念很先進,使用了很多最新的素材,絲毫不遜於我們一流的老師。

  高水平老師和學生能形成一個良性的互動和循環,這是一個向上的、積極的過程。

您正在瀏覽: 濰坊一中參觀學習感想點滴
網友評論
濰坊一中參觀學習感想點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