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赴外校參觀學習心得

赴外校參觀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赴外校參觀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赴外校參觀學習心得

  根據我校課改工作的需要,報請縣教育局批准,3月30日至4月2日,我校一行五人,遠赴江蘇參觀學習了海門中學和常熟第一高中。

  3月30日,我們慕名來到了海門中學。在和學校門衛進行了交涉后,該校主抓業務的副校長王校長接待了我們。在他的帶領下,我們先後參觀了該校的教學區、活動區、藝術樓、報告廳、"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錄課室和校史展覽館。4月1日,我們在常熟教育局督查室主任的帶領下,在常熟一中小會議室,聆聽了該校校長唐校長對該校歷史、近年取得的成績和當地文化歷史傳統以及人情風俗的介紹,然後在唐校長的帶領下參觀了學校的教學區、生活區、活動區和常熟課程文化建設基地。

  參觀學習了這兩所學校后,我有以下幾點感想:

  一、更新教育觀念,務求真抓實幹

  現在,我們全國上下正在積極推行素質教育,那麼什麼是素質教育?這次江南之行讓我明白了素質教育就是真教育,是一種返璞歸真、遵循教育教學規律的教育。海門中學的校訓為:"不弄玄虛,不翻花樣,辛苦幹從頭,看有什麼成績;也當徒弟,也算老師,呼應成一氣,勉之這種精神。"學校精神為:"追求真理,嚴謹治學,厚積有恆。"校風為:"博學篤行,敬業樂群。"教風為:"嚴謹,求精。"學風為:"厚積,有恆。"校訓:"敦品,力學,大氣,卓越。"這些話簡單樸實而切中肯綮,道出了教育教學的真諦,我校要遵循教育教學規律,轉變教育觀念,團結創新,真抓實幹,做出成績,做出實效。

  二、推進數字化教學,拓展教學新時空

  隨着時代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特別是信息技術的發展,我們的課堂又迎來了發展機遇,但更面臨著新的巨大挑戰。這次江南之行我們知道了翻轉課堂、慕課、微元課堂等等概念,這些新概念也是新理念正在不斷地挑戰着我們的傳統課堂。這亟待我們加快探索的步伐,強化學習,勇於實踐,善於反思,不斷總結。在這一點上海門中學做得比較好的,該校開展的課堂改革實踐與展示活動、多方位數字化實驗教室的開發與應用、江蘇省"數字新時空·名校課程"、江蘇海門中學第30屆教學"百花獎"全國展示活動等,讓我們看到了時代發展的潮流和課改的方向,堅定了充分利用我校現有的現代教育教學資源,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把課改推向深入的決心和信心。

  三、重視校園文化建設,凝聚多方智慧力量

  校園文化營造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如何結合本地、本校情況,開發出豐富、有特色而且又能讓師生悅目、賞心的校園文化,對每一所學校都是一個挑戰,也是一個機遇。在這方面這兩所學校都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和嘗試,並且取得的驕人的成績。海門中學雅靜、別緻、優美而不失濃厚文化氣息和現代科技信息的校園布局和環境,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該校象徵該校源遠流長的水中學校發展史,蔡元培題寫的名牌匾,色澤艷麗內容豐富的校園文化長廊、科技樓、世紀廣場、藝術樓、行知樓等,每一處都向來訪者昭示着該校悠久的發展歷史、豐富的學校生活和驕人的成績。而常熟第一高中對當地文化的挖掘可以說別具特色,成績斐然。該校編輯出版的兩卷本《虞山文化讀本》和建立的化課程基地向我們講述了當地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積澱。

  四、注重行為習慣養成,創造乾淨有序環境

  海門中學和常熟一中的學生都顯得很文靜、文雅、文明。上課時同學們專心致志,我們一行人從教室外面走過,似乎沒有一個同學感覺到,更沒有一個同學抬頭看。下課時無論是在教室里,還是在教室外,都很安靜,沒有追逐吵鬧、大聲喧嘩的現象。遇到我們這些外面來的老師也會主動問好。

  在海門中學教室里,我們看到大部分學生善於整理所發的各種資料,一般都是分科整理並整齊地夾在一起,不像我們一些學生,上課時連老師要講的資料都找不到。教室布置也十分整潔,沒有亂堆亂放、亂貼亂掛的現象,教室內除幾隻掃把之外,沒有放置垃圾桶,卻根本就看不到亂丟亂扔的垃圾。整個校園內也非常乾淨,說明學生已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一切都顯得有素養、有品位,這也正是海門中學的校訓"敦品、力學、大氣、卓越"所彰顯的。

  五、打造"精品"課堂,促進師生優質發展

  課堂是文化傳承的核心地帶;課堂是課程實施的主要渠道;課堂是學校集體的中樞神經;課堂是師生成長的關鍵路徑。這兩所學校一直以來,牢牢抓住"課堂"這一教育的關鍵領域,完善課堂教學的生態,努力追求造精品課堂。在教育教學上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為師生的優質發展提供了成長的舞台,讓師生"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根據我校校情和學情,特別是課改現狀,我認為在近期我校應從以下方面入手做好我校的工作:

  一、推進課改工作走向深入。本學期,35歲以下教師必須課改達標課達標。

  二、加強紀律教育,注重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

  三、打造"精品課堂",提高課堂教育教學效率。

  四、營造濃厚的學校文化和班級文化氛圍。

  五、加強教師培訓,轉變觀念,提高能力。

  

    物業參觀學習心得體會學前教育參觀學習心得體會鎮中心幼兒園參觀學習心得

您正在瀏覽: 赴外校參觀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赴外校參觀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