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參觀學習大雁塔北廣場有感

參觀學習大雁塔北廣場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參觀學習大雁塔北廣場有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參觀學習大雁塔北廣場有感

  近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大荔縣創新發展培訓班在陳紅武老師的帶領下去西安大雁塔和世園會參觀學習。參觀的過程中,在陳老師耐心的講解下,結合最近所學知識,讓學員們對大雁塔和園林藝術有了全新的認識,並從中獲得許多的文化、藝術、建築、歷史等方面的知識。

  構成園林景觀的四個要素是園林植物、地形地貌、園林建築(小品)、水體等,四者相輔相成,交相輝映,缺一不可。在園林藝術中,文化是園林的靈魂,沒有文化元素的靈魂做支撐,就無法吸引人們去挖掘和回味,而綠化是園林的眼睛,沒有綠化這扇窗戶去做點綴,就無法讓人眼前一亮乃至陶醉其中。而大雁塔北廣場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綠化方面,在植物配置上主要選擇了銀杏、白皮松、雪松、大葉女貞、石榴樹、紅葉李等鄉土樹種,使得整個北廣場在白天的顏色也不是那麼單調。在大雁塔北廣場的林灌草種植中,喬木類均挺拔高大,樹冠園整;灌木類則層次色塊分明,錯落有致;它們與整齊的草地形成高中低的布置格局,豐富了空間,園林中亭台樓閣與水體交相輝映,鳥鳴清澗,渾然天成,再配上富有大唐古韻格調高雅的音樂,讓人不禁陶醉其中,流連忘返。

  建築方面,以唐文化為主軸,突出大雁塔慈恩寺,以塔為南北中心點,堪稱全國最重要的文化廣場。它的最大特色就是唐文化的應用和中、歐式結合的園林風格。雕塑在歐式園林中的應用歷史悠久,包括人物以及一些抽象的東西,而在大雁塔北廣場中,雕塑被得到了廣泛和特色化的應用。首先是大唐盛世書卷銅雕,拉開了廣場的序曲,引導人們欣賞大唐盛世的歷史文化,增強人們遊覽文化廣場的情趣。旁邊的大唐精英人物雕塑群,還有地面鋪裝的地景浮雕,具有中國美術特色的"詩書畫印"雕塑等,甚至燈箱、石欄等建築上都題有著名詩篇。其次是通過戲曲彩繪雕塑、地方戲曲鑄銅浮雕等,體現出陝西地域文化的特點,展現"大秦腔"的獨有魅力。再者是置放民俗風情濃郁的雕塑小品,突出公益性和地域文化色彩,以陝西民俗文化為主題,用活靈活現,栩栩如生的雕塑藝術形象集中展示陝西關中、渭北高原、陝南、陝北等地具有代表性的民俗風情,如:皮影、剪紙、泥塑、陝西八大怪、農村嫁娶、吹糖人等,把園林的建築美、自然美與地域文化融糅為一體,極富趣味,頗具特色。

  我們大荔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歷史悠久的特色文化,可以借鑒大雁塔園林景觀建造的先進方法經驗,在美麗鄉村建設中,村級文化廣場應突出本地文化特色,以文化牆,彩繪浮雕等形式發揚孝賢文化,弘揚傳統美德。此外,要保護古樹名樹,多種植適合當地自然氣候條件的鄉土樹種和花卉,喬木與灌木搭配豐富合理,突出色彩感與層次感。同時,加強對植物的管護,常言道:"綠化植物是三分載,七分管",加強園林管護人員的專業技能培訓,避免"只栽不管",提高植物的成活率和美化性。打造生態鄉村,把鄉村廣場建成小花園,把鄉村道路建成小園林,把鄉村台塬建成花果山。在同州湖等城市景觀園林建造中,可以新增添一些建築創意小品來增添文化氣息和園林觀賞趣味,如:雕塑、浮雕和藝術書畫撰寫雕刻等,充分挖掘當地歷史精英人物和傳說、豐富的飲食文化和民俗風情,以高品質、雕塑和浮雕的形式展現給人們,讓前來觀景的人不僅用眼看得見大荔之美麗,用腦憶得起大荔之鄉愁,用嘴吃得上大荔之美食,用心悟得到大荔之靈魂。由此可見,在園林建設當中,只要我們不斷地探索學習,一定可以用綠化之睛,點亮園林之魂,把我們家鄉建設的越來越美!

  (范會芳)

您正在瀏覽: 參觀學習大雁塔北廣場有感
網友評論
參觀學習大雁塔北廣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