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期中考試后的感想

期中考試后的感想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期中考試后的感想 標籤:期中考試

  期中考試后的感想

  期中考試已經結束,從考試的成績看,部分學生都沒有考出了令人滿意的分數,但也有個別學生成績有所提高(結合平時表現,也在我的意料之中)。從考試的成績看,我發現了以下幾點:

  一、知識掌握的較好的方面:

  1.填空題:一共8小題,主要考查學生對小數與元角分的互化關係、比大小及兩位數與兩位數乘法的掌握情況。大部分學生能準確解答,但是也存在部分粗心的學生在填空題中十分,特別是:9元1分=( )元,部分沒看清楚直接寫為9.1元。

  2.計算:計算能力的考查,主要考查兩位數乘兩位數的相關計算知識,能用正確的方法進行計算,但是存在個別學生不認真、不細心的習慣導致忘記進位或是最後相加出錯,抄錯數字和符號的現象還有,還有單位名稱忘記寫上。

  3.選擇題:這題的靈活度稍微大點,需要一定的分析題目的能力。不過這次的準確率還行。

  4.畫一畫:考查軸對稱圖形的畫法和平移知識。還有部分學生不能準確的畫出平移后的圖形,有待加強。

  二、需要加強的地方:

  1、解決問題:大部分的學生都具有一定的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認真分析學生扣分的原因還是認真,沒有注意看題目中的信息,丟三落四的,真正不理解題目的學生並不多。從整體上看,學生答題態度馬虎、不認真仍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學生答題前審題不認真是這次考試中突出的問題。試卷的第一大題填空題的得分率不高。學生分析不到位就開始答題,從這點上可以看出,學生答題態度不夠認真。第二大題計算題,大部分學生存在計算上的粗心,導致這次的計算錯誤率很高。

  2、應用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能力差。第五題解決問題第5、6小題個別學生,缺少分析能力,導致丟分。

  與學生分析、講評后,總結:

  1、學生數感有等加強,沒有養成估算的習慣,因此計算題的結果準確率低。一方面學生較懶惰,一看到題目,二話不說就動筆,沒有觀察也沒有思考,更不想估算了,孰不知“磨刀不負砍柴功”;另一方面,課堂上老師沒有留足時間讓學生練習、改正,大部分學生只是校對了答案,但對於計算過程仍然不知。

  2、對於小數、運算律、單位換算的意義掌握不透徹。導致在數軸上寫小數,1噸70千克=( )噸,38.61+6.78-8.61等題失分率較高,究其原因,老師在課堂上,沒有留足時間讓不理解的學生動手做、動腦思、動口說,總以為講過後,學生就懂了,其實不然,做錯的學生是因為不理解,老師應該學會等待,儘可能讓學生當堂理解並掌握,並組織學生進行同桌或四人小組互相交流,互幫互助,學困生在這樣的環境中方可進步,我將時刻提醒自己:別只顧着進度,欲速則不達。

  3、缺乏鑽研精神。對於較靈活的題,大部分學生想當然,隨便應付,不想深究。如:一個小數的小數點先向右移動三位,再向左移動兩位后是14.91,這個數原來是( ),一個數的小數點向左移動一位,所得的數比原來小了3.6,那麼這個數原來是( )等題。學生似乎對難題沒有了克服的慾望,或慾望較低,這裡面也有老師的原因,我今後一定多營造寬鬆、和諧的氣氛,就學生敢說,善說,從而愛上數學,愛上思考,愛上鑽研,提高思維能力。

  本次測試后,我與學生共同分析、總結,學生決定: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多花時間思考,不應付作業。老師決心:今後在課堂上,盡量給足時間和空間,讓學生經歷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過程,提高學生的觀察、估算、表達等能力,增強合作交流的意識,培養攻克困難的精神。

您正在瀏覽: 期中考試后的感想
網友評論
期中考試后的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