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參觀學校的心得文章:欲把一高比牡丹

參觀學校的心得文章:欲把一高比牡丹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參觀學校的心得文章:欲把一高比牡丹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參觀學校的心得文章:欲把一高比牡丹

  作者/羅麗 馮玉賢

  當你走進當年周王城的故址,你會立刻被那迷人的景色吸引住。你看那紅的胡紅,黃的姚黃,粉的趙粉,還有那白的雪塔,競相開放,尤其是微風拂來,朵朵花蕊散發著濃郁的芳香,令人心曠神怡,豪情滿懷。

  然而,當我們再來到洛陽市第一高級中學時,卻被這裡的景象迷倒了。伴隨着一陣清脆的鈴聲,學生們開始了一天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你看,在那一面面的塗鴉牆上有他們激揚青春、天馬行空的藝術傑作;你聽,在那青青的足球場上有他們撒下的歡聲笑語……校園裡到處是他們活動着的身影,記者從學生們的臉上看到更多的是青春張揚的活力與靈氣十足的笑容,不禁使人感受到一高的學子比這洛陽城中的牡丹更艷、更靚。殊不知,這正是洛陽一高開展多元化課程教育后的一個校園縮影。

  課堂變得生動有趣,學生的自主選擇權得到了充分發揮

  4月25日,記者來到洛陽一高,宋富有副校長接受了我們的採訪,他告訴我們,學校正在開展的多元化課程教育取得了良好的進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這時,一聲清脆的鈴聲響起,宋富有副校長對我們說:“課間操的時間到了!”只見學生們從教學樓陸續來到了操場,記者隨機採訪了一名學生。當記者問到他是否知道什麼是“多元化課程”時,他自信地說:“就是倡導德智體美勞全方位發展的課程。”問及他對現在學校實施的“多元化課程”有什麼想法的時候,他跟記者說道:“我覺得現在的課間生活更加豐富了,我們有自主選擇的機會,上體育課的時候我們能夠根據自己的興趣來選擇我們喜歡的項目,感覺不像從前那麼刻板了。

  採訪的過程中,正好趕上幾個班級在上體育課,記者看見他們有的在學習長拳,有的在練習打籃球,還有幾個學生在排練體操,整個運動場顯得活潑有趣。宋副校長向我們介紹道:“現在學校的體育課都是由學生來選擇教什麼,學什麼,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來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課程。上課的時候,幾個班級同時出來,然後再根據所報的內容分成各個小班來上課。”

  轉變課堂模式,致力於建立“三生”,“三全”和“三段四主五環節N十課件”的多元課程管理課堂模式體系

  在洛陽一高,校長張欣堅持一個辦學理念,那就是以高中課程標準為目標和任務,以豫派教學理論——多元課程管理為手段,細化目標和任務為“三生”內容,即生命、生存、生活。細化手段為“三全”內容,即全課程解讀,全流程規範,全體驗教學。在此細化的基礎上,站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高度上,創立“三段四主五環節N個課件”的核心(學科)課堂模式和輔助核心課堂模式的多個非學科課堂模式,以此建構多元課程管理理論下的課堂模式體系。高規格、高標準、高質量地實施素質教育,創立“大教育、全課程、活課堂、高質量、新生活”的教育生態環境。在建構課堂模式時,從理念固模和形式固模兩方面切入,從行政推進和教科研推進兩方面突破,走出和諧的臨帖、入帖、破帖之路,力爭使每位教師都能經歷“學道、知道、人道、行道、出道、得道”的名師成長的全過程。

  多元化課程旨在讓每個學生的個性獲得充分的發展,從而培養出豐富多彩的人格。宋副校長向我們介紹洛陽一高開展多元化課程的情況時說道:“‘多元化課程’屬於大課程,它不局限於教科書,更多的是把美術、音樂、體育都列入到課程中來。學校在不斷地探索中積累經驗、不斷前進,最近學校正在開展的‘教改沙龍’定在每周周五下午,老師們可以在這裡進行學術交流、分享教學心得,從而提高教學質量。還有在星期天下午舉辦的學生們都特別喜歡的‘名師大講堂’,每個老師都有自己感興趣而且又有研究的領域,通過學生的自主選擇,開展各類講座,學生們可以在這裡學到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比如:現代軍事分析、諸葛亮人物評析、敦煌壁畫研究等等,在這裡學生們開了眼界,長了見識。學校現在還有一個‘大課間’的構想,我們準備根據學生在不同年齡段的發展需求、興趣愛好,開展不同的課間活動。這一學期我們就在探索,學校在高一、高二學生中間開展了毽球、沙袋、竹竿舞、抖空竹的活動。下一步我們還準備把圖書館放到教學樓,實現圖書館全開放,實驗室也要對學生逐步開放。”宋副校長轉而說道:“但是現在因為資金問題導致很多活動無法全方位深入地開展下去,我們現在也在研究方案,看看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校園內隨處可見的壁報、勵志銘,向我們展示着學校實施多元化課程以來所取得的累累碩果

  從校園內張貼的壁報和大事記中,記者了解到洛陽一高在實施多元化課程以來所取得的累累碩果。“河洛學園”展示了學校最近開展的各種活動,有“校長講校”活動、天文社月全食觀測成果展示、文藝聯歡晚會精彩集錦等等。宋副校長向我們介紹,學校在不影響學生學業的情況下,積極開展了各種校內外活動,而且,洛陽一高還與美國明尼蘇達州藝術高中長期合作並經常開展交流。

  在我們走到“鯉魚躍龍門”的長廊前時,記者看到這樣一句話:“為理想而拼!”這句話是高三(15)班唐俊鵬的人生格言,這也正是洛陽一高學子們的勵志銘。在這裡,我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夢想的重量,看到了學生們對於夢想的執着追求。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操場邊的塗鴉牆,從中我們看到了洛陽一高學子們不一樣的一面。在這面牆上,學生們可以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創造力,盡情地書寫自己的內心世界,展現藝術才華。有天真可愛的阿狸,有讓人忍俊不禁的憤怒的小鳥,有凸顯個性的非主流,有對網絡熱詞的大膽詮釋,我們驚異於學生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和非凡的表現力。

  由此看來,洛陽一高非常注重對於學生興趣的培養,另外,學校還開設了許多的社團組織,比如文學社、漫研社等等。

  離開洛陽一高的時候,記者忽然想到了蘇軾一首詩中的兩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古人把西湖比成了美麗的西子,我卻想把洛陽一高的學子比成一朵朵盛開着的牡丹花。有人把牡丹喻為國花,而洛陽一高培養的是國之棟樑,他們比這牡丹花更富激情,更有生命力!

您正在瀏覽: 參觀學校的心得文章:欲把一高比牡丹
網友評論
參觀學校的心得文章:欲把一高比牡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