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延安參觀學習感悟

延安參觀學習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延安參觀學習感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延安參觀學習感悟

  巍巍**山,清清延河水,神秘的土窯洞,是過去我對延安的印象。可是,隨着今年8月初到延安幹部學院簡短的幾天學習,使我對延安又有了新的印象和認識。通過聽老師對中國共產黨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講解,初步了解了黨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取得輝煌業績。通過參觀楊家嶺、棗園,王家坪以及延安革命歷史紀念館,使我對老一輩無產革命家產生了無限敬仰和無盡的懷念之情。深深感受到,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取得了如此輝煌業績確實不宜。學習時間雖短,但感受很深。

  一、堅定理想信念、牢記為民宗旨,是共產黨人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力量源泉

  1935年,毛澤東等中國共產黨領袖率領中國工農紅軍經過二萬五千里長征來到陝北,全國各地的進步青年爬山涉水來到延安,投身如火如荼的革命事業,甚至白求恩等許多國際共產主義戰士不遠萬里來到延安,支持幫助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他們放棄優越的生活條件來到條件艱苦的延安,為的是什麼?他們為的是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為的是實現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在楊家嶺毛澤東同志的舊居前我思緒萬千,就是在這簡陋的窯洞里,毛澤東同志指揮着偉大的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也就是在這裡寫就了一系列指導中國革命的光輝着作。在鳳凰山毛澤東同志的舊居牆壁上掛着白求恩病危時的遺言,這位放棄優厚的生活條件來到中國而且直奔抗日前線並夜以繼日不知疲倦的搶救傷員的國際主義戰士的遺言沒有豪言壯語,樸實無華的語言中不僅充滿了對革命戰友的深情的愛,而且也飽含對中國人民無限的同情和關心:"千萬不要再到保定、天津一帶去購買藥品,那邊的價錢要比滬、港貴兩倍",讀完全文我已無法控制住自己的眼淚,我的心靈受到強烈的震撼,理想信念是何等的崇高啊!

  理想是人的靈魂,沒有理想,人只是一具蒼白的軀體;理想是人奮鬥的動力,沒有理想,就會貪圖安逸、安於現狀。而一個中國共產黨人只有樹立遠大的共產主義理想,把個人的命運與中華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他的一生才會有意義。有了遠大理想他才會有堅忍不拔的意志,才會有不畏困難的勇氣。中國革命的歷史雄辯地證明,正是由於有一大批富有共產主義理想並為之奮鬥的共產黨人,中國革命才取得成功。

  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的黨由一個革命的黨變成一個執政的黨,中國共產黨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代表人類社會發展的方向,執政的目的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使共產主義事業一代代永遠傳承下去,必須堅定每一個共產黨員的理想信念。當今的形勢已與六七十年前的延安時期大不相同。市場經濟的發展,利益的多元化,我們共產黨人面臨巨大的考驗。毛澤東同志說:"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如何使我們的共產黨人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宗旨,事關社會主義事業能否保持正確的方向,事關共產主義事業能否得到永遠傳承。

  二、實事求是、開拓創新,是共產黨人帶領人民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勝利的唯一正確的道路

  早在1938年的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曾經精闢地指出:"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偉大力量,就在於它是和各個國家具體的革命實踐相聯繫的。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就是要學會把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應用於中國的具體環境……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着必須有的中國特性,即是說,按照中國的特點去應用它,成為全黨亟待了解並亟需解決的問題"。的確,以毛澤東同志為首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特別是延安時期,注意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原理與中國革命的實際相結合,努力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道路,最終取得中國革命的勝利。我們黨排除教條主義的干擾,找到了一條走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取得革命勝利的道路,以雄辯的事實徹底否定了"山溝里出不了馬克思主義"的謬論。在日寇入侵、民族危亡的關鍵時刻,我們黨準確地得出中華民族與日本帝國主義的矛盾上升為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的判斷,與國民黨實現第二次合作,實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國共產黨人深知"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真理,離開了武裝鬥爭就沒有人民和中國共產黨的地位,就沒有革命的勝利。同時,中國共產黨人也懂得,中國最根本的問題是農民問題。因此,中國共產黨的武裝鬥爭,是無產階級領導下的農民戰爭。正是基於此,1938年,毛澤東同志在系統總結我黨過去18年的革命鬥爭實踐的經驗基礎上得出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三個法寶的科學結論。

  延安時期,毛澤東等黨的領袖注意對中國革命進行系統的理論總結。中國共產黨人深知:"指導一個偉大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實際運動的深刻了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毛澤東同志在延安先後撰寫了《實踐論》、《矛盾論》、《新民主主義論》等一系列影響深遠的着作,形成了完整的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有力地指導了中國革命。

  在當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程中,我們面臨新的形勢,更加需要實事求是、開拓創新,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現實緊密地結合起來,努力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有效解決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和新矛盾。從宏觀上說,要研究科學的發展思路;從微觀上說,要具體研究不同時期每一個領域的工作規律,準確把握提高工作質量與效果的途徑。包括科學發展在內的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提出就是新形勢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發展。

  三、艱苦奮鬥、廉潔從政,是始終保持共產黨人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根本要求

  延安時期,我們的黨和軍隊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開展抗日救國運動。住簡陋的窯洞,過着節衣縮食、清貧樸素的生活,在艱難困苦中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革命熱情和鬥志。為了既保障供給,又不至於更多的增加群眾的負擔,在南泥灣開展大生產運動,以艱苦奮鬥、清正廉潔的作風在邊區實現有效的執政,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輝煌的成就,經濟社會有了長足的發展,但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延安精神不能丟。我們仍應牢記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的"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的教導。這是因為:一是我們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始終與人民血肉相連。而艱苦奮鬥、清正廉潔是黨與人民血肉相連的最根本的體現。二是艱苦奮鬥是一種很高的精神境界,它是黨帶領群眾克服困難,走向成功的精神動力。三是我國尚處於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需要厲行節約,勤儉辦事,需要清正廉潔,甘於奉獻,需要埋頭苦幹,積極進取。現有條件不允許我們在這一方面有絲毫的鬆懈。這次我們在延安學習參觀,我們感受到當地的城市建設,經濟發展水平還不盡如人意,而這只是內地許多地區的一個縮影。顯然,在當前提出發揚艱苦奮鬥的延安精神是何等的重要和緊迫。就是將來經濟發展了,也需要繼續保持這一優良作風。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和國家幹部,要積極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一定要自覺做到清正廉潔,艱苦奮鬥,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依法行政,服務於民,切實把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您正在瀏覽: 延安參觀學習感悟
網友評論
延安參觀學習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