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2013年稻盛和夫經營哲學成都報告會》上的發言

在《2013年稻盛和夫經營哲學成都報告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2013年稻盛和夫經營哲學成都報告會》上的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用成功方程式來剖析企業經營

  各位朋友,其中有很多是我們公司的情況,你們可能看不懂,但是也還是請你認真的看完,絕對的收益匪淺。裡面有很多淺顯易懂的東西,也是我到這家公司一年來所真切感受到的。

  --阿甘在《2013年稻盛和夫經營哲學成都報告會》上的發言(請勿外傳)

  尊敬的稻盛塾長、各位塾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是來自成都盛和塾的徐**,花名叫阿*。1986年大學畢業后,我就進入了國有企業工作。1993年第一次創業,做計算機軟件開發及系統集成項目。2004年,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立伊誠地產公司,主要從事二手房經紀業務,包括房屋買賣和租賃。

  稻盛塾長教導我們:人生·工作的結果=思維方式×熱情×能力。其中,“思維方式”是指人的心態、理念、價值觀等;“熱情”是指幹勁、努力程度;“能力”是指才能、智商、健康等。

  根據稻盛塾長的成功方程式,我大膽地將其應用於剖析我公司的經營情況,不妥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

  對企業而言,我理解“思維方式”就是指企業的經營理念、員工的共同價值觀等,也就是企業文化;“熱情”就是指企業全員表現出來的幹勁、努力程度;“能力”就是指企業的經營能力及全員的工作技能。這也可稱為企業經營的三要素。以下,就從這三要素來剖析我經營企業的經驗和教訓。

  第一部分“思維方式”

  思維方式是企業經營三要素中最重要的,我從兩個方面來介紹“思維方式”對我本人及公司全體員工所產生的影響。

  一、轉變經營理念

  若要總結公司歷史上重要的決策,共有兩次,第一次是2006年的“從良”,第二次是2011年的“員工第一”。

  1、先說“從良”

  公司創立之初,在二手房交易的買賣雙方之間賺取差價是當時行業的潛規則。我們也未能免俗,時常瞞着買賣雙方賺個差價。2006年,有個員工在一次交易中賺了差價,後來買賣雙方見了面而讓事情穿幫了。客戶找到店上,先是一番憤怒譴責,平靜下來之後對那位員工講:“你看上去挺老實的,還是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怎麼能做這種騙人的事兒呢?我給你介紹個工作,離開這家公司吧,在這兒呆下去肯定被毀了!”當這個員工把事情講給我聽時,我頓感無地自容,良心受到了極大譴責。

  我開始認真反省:辦企業究竟是為了什麼?回想過去,我從事的是IT系統銷售,經常要通過與客戶單位“勾兌”關係來獲得訂單,當時做生意只是為了賺錢,內心毫無成就感。正是因為厭倦了這樣無原則、無底線的賺錢方式,才下決心轉行,進入一個純市場化的行業。那如今,我這個掙錢不講底線的惡習能改變嗎?

  這件事情發生的時候,公司剛經營了兩年,差價收入佔總收入約20%,兩年來公司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此時剛好達到盈虧平衡。於是,我把20多個經理找來商量。討論之後,多數人認為應該放棄賺差價,但是也有少數人認為,現在剛好達到盈虧平衡,放棄的話不是又要虧損這20%嗎?此時,我決心已定,哪怕是繼續虧損也不能再欺騙客戶了,不能再干昧良心的事了。我告訴大家說:“從現在起,讓我們一起從良吧!”之後,我們放棄了賺差價。但意想不到的是,公司收入不降反增。後來,我才明白,當員工心底安寧踏實,以真誠之心對待客戶時,更能贏得信任。儘管沒有了差價收入,但簽單變得容易了,業績也因此上升了。從那以後,公司就一直保持着高速、健康的發展勢頭。

  除了賺差價,行業里還有一些潛規則。例如,發布虛假房源--在網上發布一些性價比看上去很好的虛假房源來招攬客戶。從2009年開始,我公司員工不再發布虛假房源信息,而是貫徹真誠原則,倡導“真房源”--我真誠·您信賴。“從良”二字就是我們這個時期的真實寫照。

  稻盛塾長告訴我們,“思維方式”有正負,用分數來表達,可以從-100分到+100分範圍打分。如果讓我給伊誠公司打分,那麼,“從良”之前打-30分,此時打+20分。

  2、再說“員工第一”

  2011年,我開始在伊誠公司踐行稻盛哲學。12月,我帶領公司18名高管到上海參加了《稻盛和夫經營團隊研修班》的培訓。我們較系統地學習了稻盛經營哲學,收穫很大。培訓的最後一天,18名高管經過充分討論,一致同意對公司使命進行修改。修改後的使命是--對員工:搭建持續成長、實現夢想的平台;對客戶:提供安全透明、方便快捷的服務;對社會:引領行業健康、規範發展。我們將員工排在了第一位,高度認同稻盛塾長“員工第一”的經營理念。

  經營理念轉變之後,為員工做些事情就是必然的了。2012年1月,在公司經營十分艱難的情況下,我面臨的選擇是:關店裁員以縮減開支,還是借錢以保現金流不出問題?經過與公司其他三個股東多次協商后,我們達成一致,決定增加投資。我們增資后做的第一個決定就是給基層員工加薪;4月,到日本盛和塾遊學,收穫巨大。此行讓我明白了什麼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家族企業”。回來后,我立即廢除了業績末位淘汰制度(至今我都認為,這是踐行稻盛哲學之後我們做出的最重要的一個決定),並將享受孝順金的範圍從管理層擴大到了工齡滿兩年的基層員工;10月,實施了新的店經理晉級制度,由過去看做了多少業績改為看培養了幾名合格員工和優秀員工。12月,在公司高管參加的2013年度經營目標研討會上,我們做出了今年繼續給全體員工加薪的決定(一線基層員工加薪300元),僅此一項,今年公司開支就將增加1800萬元,比去年全年的盈利還要多很多。但我認為這個決定是正確的,而且我還堅信,通過深入開展阿米巴經營,公司今年的盈利將至少增加一倍。

  經過反覆討論,我們把公司2013年的重點工作定為“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之上開展阿米巴經營”。記得在2012年的最後一個周末,我獨自在辦公室靜靜地思考着究竟什麼是“以人為本”?幾小時后,有了答案,所謂以人為本,就是以人的全面發展為根本,就是關注員工需求,激發員工潛能,促進員工成長,也就是稻盛塾長所說“追求全體員工物質和精神兩方面幸福”。員工的滿意和成長,是經營企業的根本目的,也是把企業經營好的前提和基礎。今年以來,我們又陸續推出了健康體檢,學歷提升計劃,綠色辦公環境等等。6月末,為了繼續提高員工物質和精神兩方面幸福,還專門成立了員工幸福工作部。

  與此同時,各項關愛活動持續開展。例如,員工生日會及生日放假,拓展訓練,外出學習,文體活動,伊誠有約(相親),集體婚禮,三節送禮(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給全體員工父母寄送禮物),五險三金(住房公積金、孝順金、關愛基金),優秀員工出國旅遊,等等。

  總結過去,我把伊誠公司成立以來的發展歷程分為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2004年至2006年,關鍵詞是“迷茫、作惡”;第二階段為2007年至2010年,關鍵詞是“反省、從良”;第三階段為2011年至今,關鍵詞是“覺悟、向善”。這是因為到了2011年,我開始在公司踐行稻盛哲學,帶領員工向上向善。

  二、如何實現與員工哲學共有

  1、經營哲學的提煉和滲透

  “從良”之後,當我意識到正確做人做事的意義時,就開始在公司內部塑造企業文化,也就是經營哲學。我將企業文化的塑造用一個公式來表達就是:塑造=提煉+滲透。

  2007年,我們組織了全員參與的企業文化大討論,歷經數月,通過多輪討論,提煉出了公司的使命、願景、核心價值觀。通過一年多堅持不懈地踐行正確的價值觀,我們體驗到了企業文化帶來的超乎預料的好處。2008年,在市場交易量狂降47%的情況下,我公司業績逆市上漲30%,成為全行業表現最好的公司。從此之後,公司高管開始相信文化的力量,並帶頭推進文化建設。

  企業文化提煉出來了,接下來就是如何去滲透,如何實現全員共有。有句話講,高手以心修行,低手以行修心。高手從心裡明白了、頓悟了,行為馬上就做到位了,不需要被要求、被強迫。可我們大多數人都是低手,沒有那麼容易頓悟,所以就必須以行修心。先有行動,不停地去做,在做的過程中就會慢慢地悟出道理,最後就會發自內心地改變行為習慣。正如稻盛塾長所說“體驗重於知識”。通過企業文化大討論,大多數員工在思想上認同了企業價值觀,但是行動卻沒跟上。因此,作為經營者和管理者,就必須要帶領員工一起去行動、一起去體驗。開始行動了,心中的信念才會生起。

  根據過去幾年的實踐,我們總結出了經營哲學滲透的七個方法,取名叫“七化法”,分別是:

  考核化。將價值觀的行為表現,也就是成功方程式中的第一要素,納入員工績效考核中,與員工的收入、評優及晉陞等掛鈎。通過每季度一次360度的價值觀評分,有力地促進了價值觀的落地。

  故事化。在每天各部門的晨會中,主持人會帶領大家齊聲朗讀企業文化經典故事,並講述自己或者身邊人體現了稻盛理念的故事。從2009年開始講故事,已講了四年多,共計一千多個故事。想象一下,一千多個故事能不能對人產生影響呢?

  日記化。公司所有員工每天下班之前,都要在OA系統里寫工作日記。工作日記中有一項內容是“價值觀的行為表現”,例如,要寫“日行一善”的具體事例,還要“反省”今天有哪些事情做得不夠好,等等。

  討論化。公司每個月舉行一次價值觀研討會,花上四小時左右時間,把小團體集中起來討論。大家在會上除了分享自己及同事們的事例之外,還要進行反面案例評說。

  榜樣化。每季度評選一次文化標杆人物--評出最能體現某個核心價值觀的個人或團隊(六大核心價值觀各評選出一個名),並在季度全員大會上隆重頒獎。

  可視化。通過文化欄、榮譽牆、企業內刊,還有季度大會上的價值觀主題展示等方式,讓員工隨時隨地感受到企業文化就在身邊,潛移默化地影響員工們的言行。

  儀式化。跳晨舞、唱司歌、背誦公司的使命和願景、感恩三拜,這是我們每天晨會中的固定流程。只要長期堅持做下去,大家就會充滿激情和活力,心裡就會生起神聖感。

  2、稻盛哲學的學習和踐行

  從2011年11月開始,我們正式啟動了《活法》的集體學習。首先,給當時的約500名幹部每人發一本書,然後,各級幹部每周花兩小時工作時間集體學習《活法》。每天在各部門的晨會上,主持人還要分享本周學習《活法》的體會和收穫。通過這種方式,每天都向全體員工傳播稻盛哲學。為了激發大家的學習熱情,各部門每周還要評選出一個《活法》最佳分享獎。之後,還舉辦了一場《活法》學習標杆演講比賽,通過初賽、複賽、決賽,最終評選出了8名學習標杆。採用同樣的方法,我們還學習了《干法》、《阿米巴經營模式》、《稻盛和夫的實學》。

  通過這輪學習,我們發現集體讀書學習的效果要比個人自學的效果強很多倍。主要原因是,通過大家的分享、討論,在思想上會產生碰撞和共鳴,從而形成共識,統一思想。

  從2012年下半年開始直至年底,進行了第二輪集體學習。通過這輪學習,在層層推選的基礎之上,通過大家投票,我們提煉出了稻盛經典語錄30條。各部門還制定出了許多能應用在工作之中的行動方案。

  從今年1月起,開始了第三輪集體學習。我們將30條稻盛語錄收錄在《伊誠文化手冊》之中。每天晨會上,主持人都要帶領大家集體齊聲朗讀一條稻盛語錄,並分享自己或身邊人的事例,而該事例要體現這條稻盛理念。每周各部門都要評選出一名最佳事例分享獎。

  從今年4月起,為了“提高心性、拓展經營”,我在公司內部組建了“敬天愛人”學習小組,所有高管均參加,通過輪流每天寫家書的形式,深入剖析自己,促進彼此心靈成長。

  在整個學習過程中,我還不斷地將稻盛塾長書中深有感悟的經典語句編寫成【稻盛之活法】,通過短信、微博及微信,每周一次地分享給各級幹部及朋友們。這樣做,不僅對別人有幫助,而且編寫過程本身又讓我進一步領悟了稻盛哲學的精髓。

  從去年初開始,為了讓大家將學到的東西真正落實到行動中,我要求全體員工在每天下班前寫的工作日記中增加“利他事例”和“每日反省”兩項內容,同時上級還要批閱和點評。

  通過近兩年的學習和實踐,我感受到同事們在思想和行為上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大家對稻盛哲學的接受度比我之前預計的要高很多,這再次驗證了人心向善!現在,“敬天愛人”、“作為人,何謂正確?”、“利他”、“反省”、“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提高心性”、“磨練靈魂”、“完美主義”、“有意注意”、“燃燒的斗魂”等詞語已成為大家的口頭禪。同事們之間互助互愛的行為比以前更多了,團隊氛圍越來越融洽。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員工中湧現出了一批助人為樂、拾金不昧、見義勇為的活雷鋒。同事們的事迹時常把我感動得熱淚盈眶。這一切,對於一個幾年前才開始帶領員工“從良”的我來說,是始料未及的,是超乎想象的。我沒預料到的是,踐行稻盛哲學兩年來,員工們在思想和行為上都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稻盛哲學對伊誠人的影響,真切地體驗到了良知的力量。如今的伊誠,利他之花不斷綻放,良知之光持續閃亮!

  我每月會抽幾個晚上的時間與基層員工一起吃飯交流,經常聽到員工們說類似的話:“來伊誠后,感覺自己的思維方式變了,學會了如何正確做人做事。幾年下來,與過去的同學朋友相比,無論是思想上還是能力上都有了很大進步。”每當聽到這些話,我都倍感欣喜,體驗到了成就員工帶給自己的快樂。

  通過近兩年踐行稻盛哲學,如今,我覺得可以給公司的“思維方式”打60分了。

  第二部分“熱情”

  去年到日本京瓷公司考察學習,在深入了解了京瓷發展歷史后,我更加堅信:企業的成長速度取決於全體員工對工作的投入度,企業的發展規模取決於全體員工持續付出的努力程度。那麼,員工的努力程度源自哪裡呢?根據我自己的體驗,員工的努力程度最主要是取決於經營者的率先垂範、以身作則。

  先從我過去的工作說起。我21歲大學畢業之後,有了第一份工作。儘管也有通宵加班的時候,但並未從工作中找到樂趣,因而有時很努力,有時又覺得工作很累、很枯燥,不能持續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即使是28歲第一次創業之後,我都只是把工作當成掙錢的手段,並未把工作當成終生事業。因此,當賺到一點小錢后,就小富即安,貪圖享樂,不思進取。那時的員工,受我的影響,當然也就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直到39歲創立伊誠公司之後,當非常認真地、持續不斷地投入到工作之中時,我才從中找到了樂趣。過了兩年,偶遇原來的玩友,他問:“看你這麼拚命工作,累不累啊?”我回答說:“真的不覺得累,我很充實,很有幹勁。”

  2009年,我第一次看了《活法》,書中寫到:“勞動獲得的喜悅是特別的喜悅,玩耍和趣味根本無法替代。聚精會神,孜孜不倦,克服艱辛后,達到目標時的成就感,世上沒有哪種喜悅可以類比。工作佔據人生最大的比重,如果不能在勞動中、在工作中獲得充實感,那麼,即使在別的方面找到快樂,最終我們仍然會感覺空虛和缺憾。”受此影響,之後我就更加堅定地、全身心地投入到每天的工作之中。

  在外人看來,我是一個工作狂。除了春節期間陪伴家人外出旅遊之外,我每個周末及節假日都照常上班,每天工作14小時以上,而且幾年如一日。除了吃飯、睡覺、鍛煉身體,幾乎沒有任何業餘生活時間。每天早出晚歸,與老婆孩子一起吃頓飯都很難,於是我老婆發明了每周一次的家庭聚餐日。說到此,我也深感愧對老婆孩子!

  正是自己這樣的拚命工作,讓同事們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幾年下來,自己的努力工作影響了越來越多的同事。公司里也湧現出了一批“自燃型”的人。我體驗到了言傳身教的作用,而且還進一步體驗到言傳不如身教。有一位智者曾經說過:以身作則,不是影響他人的重要途徑,而是唯一途徑。

  如果對公司“熱情”進行評分,那麼,公司創立初期直到兩年前,可打60分,如今可打70分。

  第三部分“能力”

  公司過去一直處於快速發展過程之中,從最初的2個人發展今天的5500多人,員工平均年齡24歲,平均司齡13個月。因為大多數員工沒有多少工作經驗,因此,培訓變得十分重要。幾年前,公司建立起了內部講師體系,目前已有100多位內部兼職講師。去年,公司還專門投資建成了1000多平方米的培訓中心。今年,公司的培訓經費將到達400萬元。此外,我們通過師徒制來幫助新員工成長,還通過“微創新”項目來培養各級員工改善、優化工作流程的能力。但是,因為公司一直保持很快的發展速度,員工擴招很多,新人較多,所以,從整體上講,員工們的工作技能仍有待極大提升。

  2012年5月,我開始在公司推行阿米巴經營。我們的一個門店天然就是一個阿米巴,不需要進行組織劃分,也不需要內部交易及定價。於是,我們就根據塾長書中所講內容,以及從日本塾生企業得到的資料,自己動手設計出了我公司的《阿米巴經營核算表》。還總結出了推動阿米巴運行的四步法,即:第一步,制訂年(月)度經營計劃;第二步,分階段落實進度目標;第三步,召開阿米巴經營月度發表會;第四步,表彰先進團隊。我們首先是在10個門店試點,經過三個月的摸索,完善了相應的制度、規則、報表等。從去年8月起,我們正式在全部門店推行阿米巴經營。

  一年多的實踐表明,阿米巴經營不僅有效地提高了各級管理者的經營意識和經營能力,而且還提高了團隊作戰能力。

  如果對公司“能力”進行評分,那麼,公司創立初期,可打20分,兩年前可打40分,如今可打60分。

  第四部分 總結

  九年的發展歷程中,特別是踐行稻盛哲學的兩年來,公司在“思維方式”方面有顯著進步,在“熱情”方面有一定進步,在“能力”方面也有較大進步。在成功方程式三要素的乘積作用下,公司發生了很大變化。如果用分數來表示,那麼,公司創立初期的得分是-30×60×20=-36000分, 兩年前接觸稻盛哲學時得分是20×60×40=48000分,現在的得分是60×70×60=252000分,是兩年前的5倍多。這麼大的變化,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數據統計截止到2013年上半年,含重慶分公司數據):

  第一,員工穩定度顯著提高。員工穩定度由過去的不足85%提高到92%。

  第二,公司規模顯著擴大。兩年來,公司門店數量由179家發展到280家,員工人數由3100餘人發展到5500餘人。

  第三,經營質量顯著改善。2011年,公司業績1.66億元,虧損265萬元;2012年,公司業績2.64億元,利潤1010萬元;2013年,截止到上半年,公司業績2.14億元,利潤2808萬元。

  幾年來的不斷學習和實踐,讓我徹底認同並接受了稻盛哲學。我相信,以“敬天愛人”為核心的稻盛哲學,一定能夠激發更多人良知的力量,必將產生更強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幫助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與險阻,創造驚人奇迹!伊誠公司的發展藍圖在我腦海里清晰可見,10年後將達到5萬人規模,20年後將達到20萬人規模。稻盛塾長說過,你事先能“看見”的東西就能做成,而“看不見”的東西就做不成。我相信,我能!

  在稻盛哲學的指引下,通過全體員工的持續奮鬥,我們一定能夠實現企業願景--成為中國房地產經紀行業的領跑者!我們全體伊誠人在物質回報和精神追求兩方面都將獲得豐碩成果,並引領行業健康、規範發展!

  最後,我要萬分感謝稻盛塾長!是您的哲學思想為我們指明了經營企業的方向!

您正在瀏覽: 在《2013年稻盛和夫經營哲學成都報告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2013年稻盛和夫經營哲學成都報告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