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陳一筠教授《中國家庭安全報告》讀後感

陳一筠教授《中國家庭安全報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陳一筠教授《中國家庭安全報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安全知識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婚姻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陳一筠教授《中國家庭安全報告》讀後感

  東莞市泰諾婚姻家庭諮詢服務中心 劉欣

  讀完陳一筠教授的《中國家庭安全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對現代社會背景的家庭現狀和發展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報告闡述了婚姻家庭動蕩對社會、家庭和個人發展帶來的影響和危害,並對婚姻家庭的社會幹預服務提出了建議和指導,特別倡導了婚姻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這對專業從事婚姻家庭社會服務和社會教育的社會組織和工作者來說,具有寶貴的學習和指導意義。

  報告包括三個部分:現代社會婚姻家庭加速動蕩的現狀及其後果,離婚因素分析和離婚的社會幹預。報告用詳實的研究數據呈現出近30年離婚率的提升及其帶來的消極後果,對孩子和婦女的傷害性影響尤其令人震驚和深思:離婚家庭的孩子比普通家庭的孩子更容易產生心理問題和行為問題,墜入不良心境及犯罪的深淵;導致單親母親的再貧困和再婚難,給女性的社會適應和社會發展帶來障礙。

  高離婚率對社會和諧穩定及經濟層面的影響意味着社會要付出更高的成本去面對和改善因離婚導致的未萬年人犯罪率上升心理問題增加及單身母親的貧困化及她們的身心疾患。巨大的離婚潮使社會保障體系面臨嚴峻挑戰,同時高離婚率加劇了環境的惡化。這些由離婚率帶來的後果,不會給社會帶來福音,相反,大量離婚家庭出現,全社會要付出的有形及無形代價難以估算。

  報告第二部分全面分析了導致離婚率升高的社會和家庭因素。社會層面,傳統的婚姻功能的弱化,夫妻關係變得鬆散和自由;女性自我意識的增強和社會地位的提升,更能夠享受離婚自由;人口流動給婚姻維繫帶來困難;法律和社會輿論,離婚程序的簡化,讓人們有更寬鬆的選擇;男女性別結構失調,剩男剩女對婚姻的潛在威脅以及媒體對婚外情現象的披露及價值觀觀思潮(個體主義、享樂主義、性自由)的影響,使人們對婚姻的神聖感和責任感大大降低。等等社會因素的影響,推動着越來越多的婚姻走向解體。報告也從家庭和個人層面分析了原因,如家庭的變化、夫妻間的差異、對婚姻的期待、個人價值觀等,都在影響婚姻關係的穩定與牢固。報告指出,離婚的結果往往是多種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即有環境原因也有心理原因。

  婚姻既然是經過法律認可的社會關係,它的成立和解除就要遵從必要的社會制約。報告指出,對婚姻的干預對社會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干預工作旨在通過法律、心理諮詢輔導和教育等手段來減少衝動和輕率離婚,挽救婚姻和家庭。報告認為,進行婚姻教育和心理諮詢輔導是非常有效的干預手段。世界上所有的職業都需要資格證書,唯有做夫妻和做父母是沒有任何訓練的,因而無知便成為夫妻經營婚姻的普遍困難所在,也是眾多夫妻生活不幸福乃至離異的潛在原因。報告介紹了美國的"健康婚姻運動",其基本內容就是向戀人和夫妻傳授婚姻家庭的科學知識和經營智慧。報告肯定了婚姻家庭教育對婚姻解體問題的有效社會幹預。也對我國的婚姻家庭教育現實進行了反思和建議。報告指出,開展婚姻家庭的心理諮詢輔導,實施婚姻家庭的教育培訓是當務之急。

  可喜的是,東莞市泰諾家庭諮詢服務中心已經認識到婚姻教育對穩定和提升婚姻質量的重要性,從成立之日起就將自己定位於"專註於家庭心理諮詢和社會教育的專業組織",並開展了一系列的婚姻家庭教育服務項目。致力於向夫妻傳授婚姻家庭科學知識和經營智慧的項目《泰諾婚姻大學》也受到服務對象的喜愛和好評。讀完陳一筠教授的《中國家庭安全報告》,堅定了我輩從事婚姻家庭社會服務和社會教育的責任感。作為專業的婚姻家庭諮詢師和專業社會組織,我們將繼續在婚姻家庭心理輔導和社會教育領域潛心深耕,踏實地服務他人,服務社會,為人民的幸福和社會的和諧做出自己的努力。

您正在瀏覽: 陳一筠教授《中國家庭安全報告》讀後感
網友評論
陳一筠教授《中國家庭安全報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