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金融專業大學生實習心得

金融專業大學生實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金融專業大學生實習心得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實習教師

  金融專業大學生實習心得

  金融學專業集理論、實務、技能於一體,在人才培養中,做好實習這一實踐教學環節尤為重要。實習是在仿真或真實的、複雜的、動態的環境中按照業務流程及運行規則對學生進行的能力培養與訓練,是培養應用型人才必不可少的實踐教學形式。

  一、專業實習實踐教學的主要環節

  ①設立實習領導組。實習領導組由院系領導及專業骨幹教師組成,負責聯繫維護實習基地、制定實習制度、統籌安排整個實習過程。比如實習前的動員報名組織、安排實習時間、制定實習紀律、分配實習指導教師、組織實習結束后的總結反饋等。另外,實習領導組還要負責實習過程的督導以及實習制度的完善。實習領導組對實習的建章立制、積極組織是做好實習教學活動的龍頭和核心。

  ②建立多樣化實習基地。依託實習領導組,專人負責建立拓展實習基地,簽訂實習合作協議,建立包含眾多金融領域金融機構的實習基地。實習基地多樣化,可以使學生每學期輪流去不同單位進行不同業務的實習,為學生全面鍛煉金融業務的專業實習提供強有力後盾,避免實習基地類型單一而影響實習效果。

  ③明確實習任務。學生在專業實習之前需要明確實習任務,實習任務的確定由實習基地與指導教師共同商定。一方面,要考慮實習單位的業務性質;一方面,要兼顧學生在校期間學習的專業課內容。一般而言,證券公司主要實習股票開戶、股票交易、債券回購、券商理財、投資分析以及客戶的維護等業務。期貨公司主要實習商品期貨、股指期貨的開戶交易業務、期貨市場行情分析以及期權等新型業務。商業銀行主要實習分流引導客戶辦理櫃檯業務、網銀業務、理財業務等。

  ④確定實習學生名單。專業實習對象主要應為學習過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的大二、大三同學,實習時間一般是寒暑假中的2—4周。多年來,我們主要採取統一提供實習單位后,由學生根據自己專業知識、興趣愛好自主報名,並經過實習領導組的審查、調配最終確定實習學生名單的方式,自主報名可以較大程度地滿足學生個性化實習需求。

  ⑤實行學生組長與指導教師負責制。為便於溝通、及時發現並解決實習過程中的問題,專業實習實行學生組長與指導教師負責制,每個實習單位都要確定學生組長及1-2名實習指導教師。指導教師要由教學經驗豐富的專業教師擔任,負責實習期間與實習單位的溝通、學生實習活動的管理,實習結束后的總結反饋工作。在實習期間,指導教師要定期深入實習單位,了解學生的實習情況,既使實習活動井然有序,也鍛煉了指導教師的業務實踐能力。

  ⑥建立實習總結反饋機制。首先,學生要將實習期間每周的實習內容及感受進行小結式記錄,形成實習日誌,由指導教師評閱;其次,實習結束后,學生要寫出實習報告,由實習單位對實習表現及業務能力做出全面鑒定;最後,學生返校后,在小組交流總結的基礎上再組織召開“實習歸來話成就”活動,每個實習小組彙報實習感想與體會。建立實習總結反饋機制既是對學生實習過程進行有效管理的手段,也是了解學生實習中存在問題,總結經驗完善實習管理制度的必要措施。

  二、專業實習的實踐教學效果

  為掌握學生對專業實習的感受,改進實習模式,我們於2014年9月對參加實習的100名學生髮放了調查問卷,通過問卷的統計分析,並結合曆年來學生實習后的總結體會,可以看出現有的專業實習模式發揮着諸多實踐教學效果。

  ①鍛煉了專業實踐能力及人際交往能力。在調查問卷統計中,對於問題“本次實習中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47.4%的同學認為增加了金融工作經驗和社會閱歷,提高了就業能力;36.8%的同學認為增加了自信,提高了獨立思考和應變能力;15.8%的同學認為鞏固了專業知識,實現了學以致用。從調查問卷統計以及多年的學生專業實習心得體會來看,大多數學生認為專業實習促進了理論與實踐的融合,發現並實踐了課堂所學專業知識的用武之地。同時,實習鍛煉了人際交往能力,培養了競爭意識和團隊合作精神。因此,專業實習縮短了學生從大學校園到工作崗位的適應過程,培養了就業能力。

  ②強化了對金融學專業的認知。在參與問卷調查的同學中,90%以上的同學表示通過專業實習對金融學專業有了深入的認知。實習前通過課堂和書本對金融、金融機構的認識是理論和表象的,對金融學專業是什麼,畢業后要幹什麼工作感覺是紙上談兵,較為空洞。實習后,學生經過在不同金融機構的實際業務觀摩、理論知識的應用操作,深化了對金融機構、金融學專業的理解和認知,對自己今後的就業選擇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③理清了專業理論和實踐的關係。在參與問卷調查的同學中,超過86%的同學認識到專業理論和實踐是相輔相成的。如果沒有前期專業內容的學習,會因缺乏理論知識而影響實習效果,學習金融基礎知識與理論為在金融機構實習實踐奠定了基礎;而金融機構的實習實踐則可以鞏固並深化課堂所學專業理論、鍛煉溝通協作能力,培養專業技能。因此,專業實習是專業理論和實踐互相滲透與融合的重要途徑。

  三、專業實習中容易存在的問題

  ①實習時間長短與實習內容單一存在矛盾。專業實習時間一般為2到4周,從學生實習后的反饋可以得到這樣的信息:如果實習時間2周,有不少學生認為因時間太短,剛剛適應實習環境和培訓,實習期就結束了,難以對實習工作有一全面的認識而真正進入角色。但如果實習時間4周或更長一些,則容易出現學生對實習單位安排的實習內容過於單一枯燥而致使實習效果不佳的情形。

  ②專業課程與實習時間安排有不匹配現象。專業實習主要是大二、大三的學生,受人才培養方案課程體系的制約,諸多的專業課在三、四年級學習,大二學生還沒深入接觸專業課內容,只學到了專業基礎課和少數幾門專業課。由於專業知識還相對薄弱,在金融機構實習,難免會感到理論知識儲備不足,對實習崗位所需要更高層次的專業知識不熟悉。

  ③實習內容與專業知識有脫節現象。在調查問卷中,對於“你對提高學生專業實習能力及課程安排的具體建議”這一開放性問題的回答中,有32%的學生提到專業知識不能和專業實習實踐對接,希望老師上課所講授內容多舉實際案例拉近與實踐的距離。20%的同學提到實習中接觸的知識與課堂所學專業知識存在脫節現象,覺得老師課堂講授內容不透或陳舊。在問題“你覺得在專業實習中面臨哪些問題”的回答中,有將近18%的同學選擇了所學理論與實踐脫節。可見,實習內容與課堂所學專業知識脫節是專業實習中容易出現的一個問題。

  ④存在交通、食宿的實習制約因素。在調查問卷“你覺得在專業實習中面臨哪些問題”的回答中,45%的同學提出希望學校或實習單位能夠幫助解決實習過程中面臨的食宿、交通的補助問題。許多學生實習時選擇在學校住宿,而多數實習單位離學校距離較遠,出行費時費力;而且,實習期間實習單位能給予實習生的報酬較低,學生自行承擔交通食宿費用是制約較長時間實習的一個因素。

  四、提升專業實習效果的措施

  ①實施實習輪崗制。為解決學生因實習內容單一而影響實習積極性的問題,學校要加強與實習單位的協商溝通,秉承雙贏原則達成輪崗制實習協議,即如果實習時間超過2周,盡量採取輪崗制。實習期間,先由實習單位依據學生的興趣和特長安排到不同部門和崗位,並安排實習單位工作人員指導,實習一段時間學生掌握該崗位工作流程后與其他崗位的同學輪換。輪崗制:一方面,解決了學生在實習期間實習內容單一帶來的枯燥問題;另一方面,促進了學生對實習單位多部門工作流程、內容和業務性質的了解,多角度多方位實習體會了金融業務。

  ②優化課程體系,加強實習前專業培訓。針對專業課程與實習時間安排有不匹配現象,一方面,要優化人才培養方案中的課程體系,儘可能將一些專業課提前安排,以便於學生在專業實習前擁有相應的專業知識;另一方面,要安排指導教師在學生實習前做一些與實習金融機構業務有關的專業培訓,以減輕實習過程中由於專業知識缺乏而帶來的不適。另外,要給學生傳遞一種理念,那就是在實習實踐中發現問題、發現不足也屬正常現象,帶着疑問回到學校課堂中學習目標會更加明確。

  ③強化課堂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融合。針對學生提到的專業知識與實習實踐脫節問題,一定要強化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的融合。受傳統教學理念的影響,教師課堂所講授理論性居多,與實踐的結合較少,而學生實習都是具有實操性和應用型的業務。因此,在課堂教學中一定要加入理論轉化為實踐的教學環節來拉近理論與實踐的距離。比如在教學中進行證券模擬投資交易、選股分析、基金投資策略、銀行櫃檯業務模擬等實驗實訓等,形式可以採取案例分析也可以在金融實驗室模擬操作。同時,學校應制定相關制度,加強教師實踐能力的培養和雙師型教師的建設,以教師的實踐經驗帶動學生實踐能力的提高。

您正在瀏覽: 金融專業大學生實習心得
網友評論
金融專業大學生實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