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物價局規範執法工作體會

物價局規範執法工作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物價局規範執法工作體會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物價局規範執法工作體會

  自2012年以來,洪江市物價局採取“加強學習教育、提高執法能力,加強工作宣傳、打牢執法基礎,推進政務公開、規範辦事行為,創新工作機制、增強辦事效率。”四項措施,有效地提升了價格執法隊伍形象。

  一、加強學習教育提高執法能力

  一是加強業務學習。平時抓好價格法律、法規的學習,使價格法律、法規裝在每個價格執法人員頭腦里,能及時取、及時用;檢查前首先是組織學習被查單位的收費政策,熟悉被查單位的收費項目、標準及範圍,做到進場檢查一目了然;檢查中能及時發現收費存在的問題,有效地提高了檢查人員的業務能力。二是加強理論學習,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十八大精神,提高價格執法隊伍政策理論水平,使價格執法人員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三是開展廉政教育、信仰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狠抓廉政建設,要求價格執法人員要端正一心為公的利益觀,算清貪污腐化的代價帳,堅守廉潔自律的好習慣,爭當乾淨幹事的物價人。加強信仰教育,使價格執法人員做到堅定自己的信仰,居安思危,銳意進取,改革創新,在思想上不動搖;自己想事,主動謀事,積極幹事,全力成事,在做事上不動搖;剛正不阿,遵紀守法,大公無私,廉潔奉公,在作風上不動搖。加強職業道德教育,在執法隊伍里要形成一股講大局、講團結、講奉獻、樹形象、增強執行力的濃厚氛圍,確保各項工作不折不扣的落實到位。從而有效地提升價格執法的能力。

  二、加強工作宣傳打牢執法基礎

  針對我國物價水平持續上漲,人民群眾生活開支不斷加大,由此對物價部門產生誤解,認為物價部門工作沒有做好,沒有盡到責任的情況下,我們將現行價格政策、價格監督檢查工作動態、價格工作調研等寫成新聞稿,發到省物價網、懷化物價網、懷化市新聞網、洪江市新聞網、政府網、廉政網、黨建網等網站進行宣傳,自2012年以來,各類網站、媒體累計採用稿件600多篇。其中,湖南省物價局網站就採用文章82篇。增強了價格工作和價格政策的透明度,使廣大群眾和國家管價單位更多地了解了國家的價格政策,對我局價格執法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為我市價格監督檢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三、推進政務公開規範辦案行為

  為了進一步規範權力,加強懲防體系建設,確保權力與利益脫鉤,權力與責任掛鈎,建立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與監控機制,從源頭上、制度上預防和治理腐敗,防止權力濫用和權錢交易,防止行政不作為現象,不斷促進價格執法工作和諧健康發展。我局及時將工作職責、辦案廉政準則、執法程序、執法依據和辦案時限等全部更新上牆、入網,自覺接受群眾監督,確保做到執法工作有為,監督檢查到位,處罰客觀公正,有效地增強了價格執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規範了辦案行為。

  四、創新工作機制增強辦事效率

  每年年初,局黨組對《局內部管理制度》、《公開辦事制度》、《首問責任制度》、《廉政勤政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在執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完善、修訂,確保在各項工作中,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在局內形成了一股“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分工協作,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從而,進一步轉變了價格執法人員的服務態度,對辦事群眾真正做到一張笑臉相迎,一張椅子讓座,一杯熱茶曖心,一聲祝福相送;價格執法人員個個做到“不讓舉報案件在自己手上延誤、積壓;不讓群眾來信來訪在自己的崗位上受到冷落;不讓物價形象在自己這裡受到損害。”,有效提高了辦事效率。

  自2012年以來,共接待群眾來信來訪95人次。受理價格舉報案件58件(辦理網上諮詢舉報12件),辦結率達100%,確保了群眾反映的問題和舉報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迴音。查處價格違法案件41起,沒收違法所得58.46萬元,清退給原交費者11.1萬元,較好地維護了廣大群眾的價格權益,樹立了價格執法隊伍廉潔奉公、執政為民、讓群眾放心的新形象。

  洪江市物價局蔣益周

您正在瀏覽: 物價局規範執法工作體會
網友評論
物價局規範執法工作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