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財務管理實習心得

財務管理實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財務管理實習心得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實習生

  篇一:財務管理實習心得

  一、實訓時間:2010年3月2日——2010年3月12日

  二、實訓地點:26號樓財務管理計算機實驗室

  三、實訓目的:

  通過財務管理綜合實訓,使得我們能較系統地練習企業財務管理會計核算的基本程序和方法,加強對所學專業理論知識的理解、實際操作的動手能力。從而對所學理論有一個較系統、完整的認識,最終達到會計理論與會計實踐相結合的目的。

  四、實訓內容:

  企業模擬群體對抗賽、企業財務分析及其分析報告、進行模擬項目投資並且編寫其一系列的報表。

  五、實訓心得與體會:

  這學期開學伊始,我們專業就先進行了為期將近兩個星期的模擬企業財務管理綜合實訓。這兩周后,我們還將進行手工模擬實訓操作。相信那個手工模擬對我們也會起很大的作用。

  這兩周的實訓,雖然在我看來要比手工模擬實訓相對輕鬆點,但是依然留給我豐富的經驗和深深的體會。

  第一階段:

  前三天是為期四個周期的群體對抗賽。這個實訓的目的是要我們扮演一個企業CEO的角色。這是我的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實訓,懷着一份新鮮又有那麼一點緊張的心情,我開始了實訓的第一天。電腦上會有一套模擬企業的相對完整財務數據。我們就需要對各種原材料的選購與買賣、生產線和廠房是否增加、如何處理各種管理費用和銷售費用、如何提高員工的積極性、如何才能降低成本提高銷售量來獲得更多的企業利潤等等,最後檢測自己決策的那個企業的綜合排名在以七人為組的群體對抗中的成績。剛開始的前面兩個周期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些什麼東西,根本就幾乎摸不着頭緒。整天就只知道把一些數據改來改去,然後查看自己所認為的那個綜合分數(後來發現完全不是)。每改動幾個就去查看一次,如果分數高了就不改這個數據改其他的了,如果分數低了就繼續改那個數據直到分數高了。唯一知道的就是要提高企業的銷售量,那就要購買好點的原材料,把價格定的低些,就是所謂的“薄利多銷”來提高企業的利潤。一天下來發現自己完全蒙了,就反思一個堂堂的CEO怎麼會這樣經營自己的企業。根本不考慮市場這個大環境,也根本不知道該在什麼時候添加生產線或是廠房,該在什麼時候購進原材料是質量好價格低,該怎樣強佔市場佔有率。由於我的胡亂瞎改,我的第一、二周期的排名相當的低。第二周期還甚至跌到了第六。

  經過這一系列的思考後,在第二天的第三、四周期我加進了對之前那些沒考慮到的因素進行考慮,進行了自認為相對合理的決策。終於在最後一個周期我的排名上升到了第二。

  這個群體對抗賽使我充分認識到做一個CEO的不簡單,他需要考慮很多,而且需要慎重考慮,否則一個決策考慮失誤就可能會影響到整個企業的經營狀況。

  第二階段:

  第一個任務之後,接下來的四、五天是以小組為單位上網尋找一家上市公司近三年財務報表,並對該公司和其財務報表進行財務分析。我們小組找了華潤三九這家醫藥上市公司進行分析。財務分析包括償債、獲利、運營、發展能力分析和杜邦體系分析。這部分的分析是在學過財務管理的基礎上進行的,而且又是小組合作,相對群體對抗來說要稍稍容易些,不會有那種摸不着頭腦的感覺。

  我負責的是杜邦綜合體系分析。這個相對與其他四個能力分析來說是我比較陌生的。可能就是因為陌生,我才想提出來我來做。我想趁這個機會多了解一點,順便補習一下自己學的不夠紮實的那部分,結果我高估自己了。看着書本和通過上網查有關杜邦的資料,我才能基本完成。從這點可以看出我的基礎知識還是不夠紮實,理論還是不能夠運用到實踐當中來。不過這一路下來,我們能夠比較順利地完成這份財務分析還是很開心和滿意的。

  第三階段:

  上機實訓的最後一項任務就是項目投資。這項的目的是要我們根據一個企業的大致資料,自己親自動手編寫一套完整的財務報表並且根據報表的數據進行一定的分析。這個完整的報表編寫其實在上學期上投資課的時候已經動手操作過。只不過那次是老師一邊講,然後我們一邊編。而這次是完全的自己獨立去完成。但是話雖如此,本來以為做過會簡單點,不過經過一個寒假的洗禮,我似乎也已經忘得七七八八了。無奈的我只能把以前做過的報表再翻出來作對照,以便進行這次的編寫。

  經過這將近兩周的綜合實訓,我覺得對我來說是受益匪淺的,這些實訓都是書本上無法得來的。從中我明白到我的專業知識還是不夠紮實的,且考慮問題不夠周全,幾乎不能將理論運用到實際當中來。這促使我以後還要不斷地去實踐,從實踐當中去發現自己的不足。讓我更早的為自己做好職業規劃,設定人生目標,向成功邁進一大步。

  篇二:財務管理實習心得

  1、手工做賬會計實習:

  通過手工做賬會計實習,對實際會計業務的操作,首先讓我們又再次更好、更深入的學習和掌握了會計知識;另外,讓我們理解明白了作為會計的謹慎性,不僅僅是在處理某些業務的時候,而是在各個方面都必須做到仔細,認真,還需要又足夠的耐心。還有就是會計數據的真實、完整,即便是做錯了,也應該按照規定進行修改,要讓他人知道錯誤所在。最後,應該強調的是任何的實務操作都需要基礎理論的支持,會計也是如此,通過實習我也看出了我的會計專業知識的匱乏,不夠仔細和深入,在今後的學習及工作中還應繼續努力。

  2、手工財務管理實習:

  通過手工財務管理實習,讓我認識到了作為一個企業,財務管理的決策佔據十分重要的地位。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①通過對財務報表、財務指標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到企業歷史的經營情況和發展趨勢,以找到更好的管理決策方法改進原有的經營管理模式,提高企業的發展能力及社會的知名度。

  ②通過科學的預算管理,我們可以早一步知道企業未來的經營情況,如有不足之處即可儘快進行調整,儘早彌補損失。

  ③通過投資可行性分析,我們就不會出現盲目上項目的情況,只有充分可行的項目,在考慮了各種風險的基礎上,我們才能予以考慮項目可行。

  ④通過流動資產運營分析,我們可以掌握更好的現金持有量、最佳訂貨批量,選擇適當的現金折扣條件。

  ⑤總之,財務管理能讓公司更加科學的管理和決策。

  3、用友u8會計電算化實習:

  將計算機的快捷、方便、準確運用於會計的實務操作,對會計的發展來說是一個突破性質的飛躍,但同時也暴露出很多會計電算化的弊端,比如說會計電算化就需要一個對財務權限管理嚴格、明確的環境以及對數據具有良好管理的環境。而針對個人來說,同樣也需要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在會計電算化中,我們可以對憑證進行無痕迹修改、個人的用戶密碼容易被竊取或泄漏……但從總體上說,會計電算化有其獨特優化的一面,就拿用友u8來說,具有很多手工會計不可及的優點:

  ①可以嚴格進行用戶權限控制,出現越權時計算機就會出現提示或是禁止該項操作。

  ②會計科目擁有輔助核算和科目受控系統,這樣既方便了會計工作,又可以使會計的具體工作責權分離。

  ③各個模塊的初始化工作為今後的業務處理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④填制憑證時,計算機會自動算數,不平或有其他問題時,禁止保存。

  ⑤用友u8還為用戶提供了各種帳表,適合不同類型的查詢。

  ⑥記賬的便捷:計算機在幾秒鐘內即可完成較手工來說繁瑣而又容易出錯的記賬工作。

  ⑦自定義結轉:對於每月都會發生的業務,可用自定義結轉來定義公式,到時自動生成,大大簡化了工作量。

  ⑧報表模塊:一般情況下,用友u8提供的報表模板可直接引用,重算即可得出企業所想要的財務報表,即便是需要進行調整也是十分方便快捷的。

  4、財務管理計算機實習:

  財務管理計算機實習同樣是運用了計算機的快捷、方便和準確,讓我們的工作變得更加輕鬆、簡單。其優點在上述實驗過程和內容中已作闡述,這裡不再累贅。但其優點背後也存在很多弊端:

  ①加密系統不夠完善,可輕鬆破譯;

  ②操作人員無權限控制,可任意進行操作;

  ③操作人員可以無痕迹修改數據,破壞財務工作的真實性;

  ④數據易丟失,難恢復。

  綜合上述四點,通過此次會計、財務管理專業實習,讓我們第一次接觸到了真實的會計、財務管理實務,讓我們感受到了會計、財務工作的內容及其性質,為我們將來的學習、就業、工作都有很大的幫助。

  篇三:財務管理實習心得

  財務管理這是每個公司必備的部門,每天財務管理人員的工作就是管理公司的出入賬,到了月底就要算公司的盈利,以前的話,都是用紙筆記賬的方式,現在都是用的計算機記賬,這樣的話就更方便快捷。馬上就要畢業了,學校就安排我們外出實習,而我則被安排一家公司的財務部門實習,在這段實習的過程中,讓我學到了很多的東西,對未來的前程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對以後的工作充滿了信心。

  ****年**月**日來到*****有限公司實習,為期三個月的實習,時間不長,但學到的東西卻是很多。還記得拿到學校的通知信,讓我第二天去公司報到,那一晚上都沒睡,那個激動啊,心裡有激動、興奮、害怕、着急等等情緒,等到第二天我來到*****有限公司,在領導的帶領下來到財務管理部門,剛進辦公室,裡面的同事都抬起頭看着我,那時候我就更緊張了,在領導的一一介紹下,我們就都熟悉了,開始時他們就讓我做一些簡單的工作,如按公司要求對商業公司包租的商業地產進行登記、分析,對各項收入監督、審核,制定相應的財務制度。統一核算口徑,日常工作中,及時溝通、密切聯繫並注意對他們的工作提出些指導性的意見,與各分公司、集團財務管理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慢慢的就開始了正規的財務部門的工作,主要的工作環節有;1、制定財務決策,即針對企業的各種財務問題制定行動方案,也就是制定項目計劃。2、制定預算和標準,即針對計劃期的各項生產經營活動擬定用具體數字錶示的計劃和標準,也就是制定期間計劃。3、記錄實際數據,即對企業實際的資本循環和周轉進行記錄,它通常是會計的職能。4、計算應達標準,即根據變化了的實際情況計算出應該達到的工作水平。例如“實際業務量的標準成本”、“實際業務量的預算限額”等。5、對比標準與實際,即對上兩項數額進行比較,確定其差額,以實現例外情況。6、差異分析與調查,即對足夠大的差異進行深入的調查研究,以發現產生差異的具體原因。7、採取行動,即根據產生問題的原因採取行動,糾正偏差,使活動按既定目標發展。8、評價與考核,即根據差異及其產生原因,對執行人的業績進行評價與考核。9、激勵,即根據評價與考核的結果對執行人進行獎懲,以激勵其工作熱情。10、預測,即在激勵和採取行動之後,經濟活動發生變化,要根據新的經濟活動狀況重新預測,為下一步決策提供依據。

  在實習的這段時間我知道了,在工作時要勤快,多做事、少說話,工作時認真、細心,別不懂裝懂,有什麼不明白的就向前輩請教,打好人際關係。新的工作崗位意味着新的起點、新的機遇、新的挑戰,本人決心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們將向財務精細化管理進軍,精細化財務管理需要“確保營運資金流轉順暢”、“確保投資效益”、“優化財務管理手段”等,這樣,就足以對公司的財務管理做精做細。要以“細”為起點,做到細緻入微,對每一崗位、部門的每一項具體的業務,都建立起一套相應的成本歸集。並將財務管理的觸角延伸到公司的各個經營領域,通過行使財務監督職能,拓展財務管理與服務職能,實現財務管理“零”死角,挖掘財務活動的潛在價值。

  總體來看,廣大畢業生能夠嚴格按照畢業實習的基本要求,保質保量地完成各項任務,較好地做到了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結合,受到實習單位的較高評價。在實習過程中,絕大多數同學積極肯干,虛心好學、工作認真負責,主動參與會計、財務管理、市場營銷等工作,同時認真完成實習日記、撰寫實習報告,成績良好。學生在實習單位,以雙重身份完成了學習與工作兩重任務。他們向單位員工一樣上下班,完成單位工作;又以學生身份虛心學習,努力汲取實踐知識。同學們認真的工作態度、較強的工作能力和勤奮好學的精神受到了實習單位及其指導人員的一致好評。實習單位的反饋情況表明,我們的學生具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具備了一定的組織能力和溝通能力,普遍受到實習單位的好評。大多數學生能勝任單位所交給的工作。在畢業設計單位和有些企業,實習學生提出了許多合理化建議,做了許多實際工作,為企業的效益和發展做出了貢獻。指導老師們在整個實習過程中盡職盡責,對保證實習質量起到了重要作用。實習開始時,老師們深入學生和實習單位,闡明實習大綱及實習計劃內容,明確實習目的和要求。實習過程中,結合實習單位的具體情況,幫助學生學會具體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學會深化專業知識,用專業知識指導實踐,指導學生做好具體工作;在業務不多的實習點,引導學生“找事做”,挖掘他們的實踐經驗;檢查學生實習工作日記,掌握實習情況,指導工作及時有效;督促學生認真完成實習報告。實習結束后,老師們認真做好學生的實習成績考核及評定工作,參加實習交流會,完成實習總結報告。指導老師平均每周與每個學生交流一次。指導方式有電話、電子郵件、下點、面談等。基本達到了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高實習質量的目的。

  要做一個財務管理人員,不僅需要專業的知識,還需要特別的耐心和細心。在實習的過程中我們了解到財務管理人員一整天不厭其煩的坐在辦公室里,重複做着一些相同的工作,這就需要耐心了。雖然做財務管理工作有很多相同的重複工作,但是卻是容不得一點馬虎的,因為一個小小的錯誤也會造成重大的財務損失。所以更需要特別的細心了。可能財務管理工作會相對其他的工作枯燥點,但是認真作好這份工作,你會發現其實也挺有味道的。就象實習單位的財務主管說的“做了十年的財務工作,雖然乏味了點,但是我還是喜歡”。雖然目前我們還不具備專業的知識和能力,但是我們可以讓自己鍛煉成一個有耐心和細心的人,為以後的工作作好準備。實習是每一個大學畢業生必須擁有的一段經歷,它使我們在實習中了解社會,也使我們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為我們以後進一步走向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實習是我們把學到的理論知識應用在實習中的一次嘗試。

您正在瀏覽: 財務管理實習心得
網友評論
財務管理實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