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工作經驗談

教師工作經驗談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教師工作經驗談

  聽許多經驗豐富的教師談起他們初到英傑任教的感覺,那是一種困惑,也許是一種痛苦。我想,這種痛與苦不僅僅是磨合,更多的是一種蛻變的感覺。

  這種感覺來自於教與學的關係。受家庭教育的影響,這裡學生普遍存在的維權意識、平等意識、表現意識和個性成長意識的程度遠遠高於本地區其他學校的學生,尤其高於更為偏僻地區的孩子們。這使得他們看起來是那麼的難以駕馭,他們敢於申訴,勇於主張,無論是課內還是課外,無論是跟老師還是校長。儘管他們的申訴與主張更多的時候顯得是那麼幼稚和莽撞,但仍然會給我一種感覺:與我們做學生時相比,他們多了一些個性意識,這也許可以看成是一種發展。然而這種發展卻常常與我們傳統的教育意識形成一種尷尬的衝突。

  這種衝突也許應該引起我們的一些思考:面對發展的世界和同樣發展的學生,我們作為教育工作者該怎麼辦?

  發展是毫無疑問的。教師從經驗化、隨意化到專業化,經歷的是一個發展的過程。從20世紀60年代中期,人們對教師“量”的急需逐漸為“質”的需求替代以來,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已經成為許多國家的一種共識,成為一種世界性的潮流。它要求高質量的教師不僅是有知識、有學問、高起點的人,而且是有道德、有理想、有專業追求、終身學習、不斷自我更新的人;不僅是學科的專家,而且是教育的專家,具有醫生、律師一樣的不可替代性。作為意欲力冠群雄,領潮呂梁教育的英傑中學,教師專業化發展的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筆者認為原因有二:

  第一,英傑中學教師受聘於全省各地,甚至有面向全國各地的傾向,教師通過嚴格的考試和審查后錄用。師資力量相對雄厚,教師經驗豐富,素質良好,大多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個性和教育風格,他們需要各種渠道和手段來進一步提高和發展自己,這正是教師專業化持續發展的黃金時期。

  第二,英傑面向全區招生,大多學生家境優越,家長關注教育程度較深,學生個性意識和表現欲強烈,思維活躍,見識較廣,可發展性較大。他們比傳統的學生張揚,卻不具備新型學生的素質,他們嚮往自主卻難以控制,他們力主平等卻將平等流於形式,他們渴望情感寄託無所顧忌,他們懼於競爭壓力苦悶抑鬱,他們處於傳統型學生向新型學生轉化的特殊時期,他們需要的除了知識無疑還有很多。教育的對象需要英傑教師率先成為新型學生髮展的引導者和塑造者。這是推進英傑教師專業化發展進程的重要因素。

  那麼,何謂教師專業化發展呢?目前,對於對於這一概念的理解眾說紛紜,筆者贊同這樣的解釋:“教師專業化發展包括兩方面:一是教師自身的專業成長過程,即教師自身反省在專業知識與技能態度上的個人成長;二是促使教師專業成長的過程,這是學校和其他部門開展的各種提升專業的學習活動和培訓活動,以促使教師達到專業的成熟。”開展教師專業化發展的最佳時機是課程發展的同時。目前,正值新課程改革的時期,《英傑教研沙龍》的刊行為英傑教師專業化發展提供了一塊陣地,它促使英傑的教研工作由零碎的,不自覺的形式變成一種有序的,制度化的工作。這對於年輕的英傑中學來說實在是一件幸事。英傑走過了艱難的創業階段,步入了持續發展階段,教師專業化發展的教研工作顯得尤其重要。

  如何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進程,我想我們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做一點嘗試:

  第一:樹立以校為本開展教學研究的思想

  這種研究方式可以直接針對本校所面臨得實際問題,進而解決問題,提高學校的辦學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因為大的教育環境,所以我們更多的關注教學成績,而忽視對教師成長問題的研究。全校上下都該形成以英傑為本開展教研的思想,相信自己的問題意識和教研能力,並在實踐研究中提高研究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各教研組各司其職,階段性地確定具有學科特點的教研課題,儘可能地調動教師的教研積極性,搜集教師的教研成果,促使我們的教師由“教書匠”向教育專家的過渡。只有這樣,才能整體上使英傑的教育教學質量更上一個台階,也是英傑可持續性發展的思想基礎。

  第二:加強專業人員的專業引領作用

  沒有專業人員的指導,教師專業化發展就可能會方向不明,收效緩慢。專業人員的參與是教師專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我們走出去邀請大學的專家或德高望重的前輩指導我校教研,這些專業人員會立足於提高教師教學能力,獨立研究能力來進行指導,並對教師的研究給予適時適度的指導和諮詢,同時參與教師的探討和研究,這對於全校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有着強有力的引領作用。

  第三:培養學校合作機制

  教師被視為自主的教育人員,然而自主往往伴隨着孤立,就學校的教學實際而言,教師很少有機會共同討論,教學過程常常孤軍奮戰,缺乏團體的支持和分享,也造成教師心理孤立的現象,以至於對教育工作逐漸失去意義感,也日漸加深對教育工作不滿的感受。學校缺乏合作氣氛,教師活動陷於孤立和零碎,對教師專業發展有不良的影響。而通過合作的,教師可以分享理念,交互研討成果,使學校更具凝聚力。所以加強教師與同事、家長、行政人員和與教育過程有關的其他人員的新型關係的建立顯得尤為重要,學校要努力建設一種合作文化促成這種關係的形成。

  第四,儘可能加速網絡教學的速度

  未來社會是信息化社會,教師不再是知識的唯一來源,因此教師必須及早了解和學習熟悉網絡的概念和搜索信息的技能。學校儘可能為教師提供方便快捷的網絡學習方式,建立健全網絡教學的督促制度,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進程。這樣教師除了搜集相關資料作為教學資源外,更可以通過網絡聯機作為信息提供與分享者,或者與其他同仁通過網絡虛擬社區討論,彼此分享教育經驗和心得,設置通過虛擬學校和虛擬教師作為未來的教育方式之一。

  第五,發展教師的行動研究能力

  行動研究在於縮短理論與實際間的差距,給予教師更多的權利與責任。目前,有相關研究指出教師參與行動研究有如下好處:是教師有更高的意願嘗試各種新的教學方法;提升教師對學生需求的注意;擴展教師的專業技能;對學習各種新知識具有更開放的態度;能從事反省教學,對自己的他人的教學經驗進行探索等。所以學校應該對教師行動研究能力加以擴充,可以通過培養教師感知問題的敏感度、熟悉研究基本技巧、隨時搜集資料並思考其意義、教師角色的反省與批判等方面來提高教師研究行動的能力。

  此外,加強教師自身的反省與提高,建立多種方式的教師培訓制度和合理公平的教師評價制度都會不同程度的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只有教師的理念轉變了,專業化水平提高了,我校的整體教育教學水平才能更上一個台階,我們的教師才能真正成為新型學生髮展的引導者,塑造者,才能使英傑中學真正成為教書育人的理想場所,成為引領呂梁乃至山西教育潮流的重要力量。

  讓我們和我們的學校都像徐志摩詩句里所說的那樣“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您正在瀏覽: 教師工作經驗談
網友評論
教師工作經驗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