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寫字教學心得

小學寫字教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小學寫字教學心得

  《全日制語文課程標準》對小學生寫字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要求小學生要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初步感受漢字的形體美,學會用毛筆臨摹正楷字帖,通過書法訓練達到在書寫中體會漢字的優美,體會書法的審美價值等。我在這些年的教學中發現小學生在平時的書寫中存在着諸多問題。如小學生書寫姿勢不正確,並且形成了不好的習慣;許多家長非常重視學生的寫字教育,但無法引導;有不少學生想寫好字,但寫字不得法等。

  如何讓小學生寫出一手好字,真正領悟到硬筆書法藝術的豐富內涵,從而為將來學習書法藝術奠定基礎呢?在我多年的寫字實踐中,邊教邊悟。下面談談自己的一點心得。

  一、激發學生書寫的興趣。

  寫字並非一朝一夕所能練成的,關鍵在於持之以恆。要讓生性好動的孩子喜歡寫字,並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必須重視學生寫字興趣的培養。

  1、創設情境,故事激趣。

  愛因斯坦曾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我採用生動有趣的故事激勵。小學生愛聽故事,愛講故事,通過生動的故事,可以讓他們明白道理,學到知識,從而引發他們對漢字的喜愛。我給學生講我國古代許多大書法家習字學書法的故事。如講王羲之每天“臨池學書”,清水池變“墨池”的故事;如書法家智永大師曾住在永欣寺樓上,刻苦學書三十年,用禿無數支筆的故事。寫字課上我講滴水穿石的故事,講鐵杵成針的故事,讓他們學到了勤奮。古人勤學苦練的故事,大大激發了學生寫字興趣。為了讓學生明白中國書法是我國幾千年來燦爛文化的結晶與瑰寶,我在寫字教學中,向學生講解漢字的發展,讓學生了解漢字的演變過程;介紹中國近代書法家在世界上取得的成績,展示一些小學生能看懂的書法作品,讓孩子們明白書法是我們民族獨有的藝術,繼承和發揚民族文化是責無旁貸的。

  2、優化課堂,趣味橫生。

  激發學習興趣,營造良好的課堂氛圍也是很重要的,在學習中將一些通俗易懂的語言和幽默的比喻等等,如:把同一個字不一樣的寫法寫在一起對比;把偏旁三點水看作幾個人互相顧盼;把漢字比喻成一個舞者,動作如何的飄逸等等。如此教學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激勵評價,作品展覽。

  激勵是激發鼓勵的意思,激勵性評價是以激發學生內在的需要和動機,以鼓勵學生自覺主動提高自身全面素質為目的的一種價值判斷活動。心理學家詹姆斯曾說過:“人性中最深切的本質,是被人賞識的渴望。”我在寫字教學活動中,以親和、信任和期待的態度對待學生,觀察學生的細微變化,尋找學生在習字過程中的閃光點,從而激發學生的成就動機,激發練習書法的興趣。我在教室的牆壁上開設了“作業園地”,將所有學生的作業進行展示。從上硬筆課的第一天開始,就讓學生上完寫字課後每天寫一頁掛在“作業園地”,第二次上課前排成隊到“園地”前欣賞自己和他人的作品,並請學生進行評價,學習別人的優點,彌補自己的不足。過一段時間后,我讓學生的作業與第一頁同時展出。很多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臉上洋溢着燦爛的笑容。這樣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提高了他們對寫字的興趣。整個班級也因此形成了良好的寫字氛圍。

  二、樹立老師治學的榜樣。

  羅·阿謝姆說過:“一個榜樣勝過書上二十條教誨。”老師以身作則,做出榜樣,對於學生來說就是無聲的引導。在課堂上,教師的字寫得棒不棒,必然會影響到學生的態度和熱情。因為教師是學生的重要模仿對象,教師的示範作用顯得特別重要。我平時加強自己的書法練習,寫得一手漂亮的粉筆字和鋼筆字,並利用我的優勢為學生樹立榜樣。平時的課堂板書,批改作業,我展示給學生的都是一個個端端正正、漂漂亮亮的漢字。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將成為學生模仿的對象。寫字課上,我在黑板上講解完寫字的要領后就走到學生中去,握着學生的手寫一寫,讓學生看着老師寫一寫,課下練習時我也和孩子們一樣每天完成一頁字的練習,然後也同樣張貼在“作業園地”上,無形當中我又把自己變成了一面鏡子。

  正確的寫字姿勢是寫好字的前提,也是學生健康的關鍵。我在強調學生坐姿的同時,十分注重自己的寫字姿勢,經常提醒他們:“一坐、二握、三檢查。”一坐是指坐姿:要求是頭正、身直、臂開、足平。二握是指握姿:要求是大拇指與食指捏住筆桿,中指托住筆桿,無名指與小指緊隨其後,筆桿在虎口間,形成一空拳。三檢查是檢查手指是否離筆尖一寸,身體是否離書桌一拳,眼睛是否離寫字本一尺。只要寫字就先提醒自己,這樣,不僅能提高自己的寫字水平,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對於學生來說更使他們看到了一個活生生的寫字“榜樣”,使學生潛移默化地受到了教育和影響,長期以往就形成了良好的寫字習慣。

  三、追求良好的教學方法重視基本技能的訓練。

  書法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精髓,學習書法不僅能磨練人的意志,提高人的審美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人的內在素養。如果書法老師在教學過程中沒有很好的教學方法,照本宣科,只顧自己橫豎撇捺地演練一番,不考慮學生的感受,其結果是可想而知的。

  1、重視基本筆畫練習。

  主要學習正楷的筆畫。漢字是由最基本的橫、豎、撇、捺、點、提、折、鉤八種筆劃組成的。因此,寫好一個字,就要寫好它的每一個基本筆劃。而每一個筆劃都須經歷起筆、運筆、收筆三個過程。我從開課的第一天就注重對學生進行嚴格的筆劃指導,教他們如何起筆、行筆、收筆。雖然他們有時不能理解,但對以後的學習有着潛移默化的作用。例如教學豎畫時除了教材上的口訣,我又給學生編了形象的順口溜:寫豎畫,仔細分,有垂露,有懸針,用力垂直向下伸。垂露圓,懸針尖,豎畫都是走直線。再如教撇畫時教材上只講了撇畫的幾種形式,至於怎樣才能寫好,學生還是弄不清楚,我就又總結了寫撇畫的口訣:寫撇畫,都一樣,長短彎斜要適當,起筆重,收筆輕,收筆都要撇出尖,仔細觀察才漂亮。從一開始就讓學生練就紮實的基本功,為今後的寫字教學打下良好的基礎。

  2、強調獨體字的練習。

  主要是通過把每個字、每個筆畫的位置、比例以及它們相互之間的位置關係等給出準確的定位,交給學生,使他們牢牢地掌握,運用自如,因為這些字是組成其他字的基石。

  3、字體結構特點分析。

  在所學的獨體字的基礎之上,分析總結出字的結構特點,以及做左右偏旁的時候、做字頭和字底的時候等,在字的不同位置時的變化,先讓學生自己思考、討論和交流,最後師生一起總結,這樣學生經歷了探究字體結構的規律,獲得了成功的體驗,便能舉一反三,運用自如。

  4、結合實際,因材施教。

  由於青少年活動中心的硬筆書法班是一個“大複式”班,我結合每個年級學生的不同情況而進行不同的教學,因材施教,分類輔導,從激發學生的寫字熱情和潛能,充分發揮每個學生的個性,極大地提高了寫字教學的效率。

  5、勞逸結合,提高效益。

  心理學研究表明:小學生的注意力不穩定、不持久,且常與興趣密切相關。生動、具體、新穎的事物,較易引起他們的興趣和注意,而對於比較抽象的概念、定理,他們則不感興趣,因而不易長時間地集中注意力。我在教學時結合小學生的年齡特徵,既要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也要關注學生注意力的“集中度”。在教學中努力注意教學方法和形式的變化,從而引起孩子們的注意,當然也應注意課間的休息。

  以上幾點,僅是我個人在硬筆字教學中的一些心得。寫字教學是一項長期而持久的工作,更是一門新的教學藝術,只有遵循規律,在實踐中不斷探索,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順利實現寫字教學目標

您正在瀏覽: 小學寫字教學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寫字教學心得 暫無評論